分享更多
字体:

排污管道画出“排污迷宫” 凤竹纺织公告仍有不详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8:41 来源: 证券日报
排污管道画出“排污迷宫”凤竹纺织公告仍有不详

  ■本报记者 矫 月

  《证券日报》此前刊发了《凤竹纺织“排污”迷雾》一文,文章通过记者在公司的所见所闻,提出凤竹纺织有偷排漏排的三个疑点,并就此事分别采访了环保专家与凤竹纺织董秘。双方就此事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其中,凤竹纺织董秘坚称公司没有偷排漏排。但环保专家却认为公司有偷排漏排嫌疑,并对董秘的回复给予了质疑。文章刊发后,凤竹纺织再次出公告澄清此事。

  昨日晚间,凤竹纺织发布澄清公告对上述三个疑点分别给予了澄清。对于公司对疑点的澄清,专家认为还无法确定是否属实。

  排泥沟澄清欠妥

  凤竹纺织在澄清公告中称,所谓的“阴沟”,是公司污水处理系统混凝气浮池,底部泥斗污泥的排泥沟;污泥通过排泥沟流入到浓缩池,进行污泥浓缩处理,是污水处理过程的正常环节。

  此澄清与《凤竹纺织“排污”迷雾》一文中写道的董秘回复“是我们污水处理厂的气浮池排泥沟,作用是将污泥排入到污泥浓缩池”似乎并无不同之处。

  但是,对于这一解释,《凤竹纺织“排污”迷雾》一文中已提出了专家的质疑,“这个所谓的气浮排泥沟竟然位于绿化带的旁边,是不规范的。一般来说,污泥池应该是独立出来的,污泥也是需要处理的,公司应该设有处理带,但从照片中显示,污泥并没有处理,也没看到相应的处理装置”。

  NGO组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现场与照片上看不出那个是排泥沟,也未见到所谓的“污泥通过排泥沟流入到浓缩池,进行污泥浓缩处理”这个环节。该人士表示,排泥沟应该是类似的运输带,用来运走污泥。“泥巴可以流下去,然后在把泥巴压制成块状物,垃圾运走做无害化处理。”

  此外,公司在澄清中并没有解释《凤竹纺织“排污”迷雾》中写的“沟中有不但有污泥和污水,而且有变干的痕迹,特别是在沟的上部分可见干泥的存在。专家怀疑公司是在用蒸发的方法处理污泥,而这种不经过处理就蒸发的方法是不环保的”。

  上述NGO组织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提出质疑,污泥就暴露在路边,与工厂这么近。对工人有没影响呢?这个是需要企业思考的。其次,有废水就必须有污泥,而且根据凤竹的排水量,污泥量绝对不少,一旦堵塞到沟里不运走,污泥就会溢出来。因此,对于凤竹的污泥处理手法与排泥沟的说法,该人士表示:“公司解释欠妥当。”

  三问排污管道

  对于疑点二“排水井”偷排嫌疑大?凤竹纺织澄清称,所谓的“排水井”,是公司热电厂脱硫后的污水,流向污水处理系统其中的一个阀门井;该阀门是根据工艺需要,用于控制污水流向。公司采用的印染废水作脱硫剂是目前最新的烟气脱硫技术,但脱硫后的污水必须经过脱硫预处理,才可以与其他污水混合。图片所示两条管道均是将脱硫水引入污水预处理池,该阀门井不是排水井。

  对此澄清,需要回顾公司董秘施金平曾经发给记者的回复。

  第一次回复是在5月29日收到的邮件,回复称,“这是我们公司热电厂脱硫水进入污水厂的管道;作用就是将脱硫水引入到污水厂的调节池,然后进行相应的污水处理”。

  收到回复后,记者再次提出疑问,从印染三厂方向的管道没有和污水处理厂方向的管道相连接,而是断开的呢?为何不直接连接两边的管道将污水排到污水厂的调节池。

  5月30日,记者收到董秘施金平第二次回复称:“2010年以前脱硫水是通过照片中闸板阀门下的管道直接流入污水厂,2010年以后改变为先经脱硫预处理后再流入污水处理系统。”

  此外,对于记者提出的另一个问题,如果是排向污水厂,为何没有管道相连?从照片可见,向下排水的洞口有被水泥封住后被砸开的痕迹,旁边还可见有两个砸开的不规则形状的石块?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董秘施金平第二次回复称:“没错,是后来破口的,目的是将水导入地下管流入脱硫预处理池。”

  同时,记者还提出疑问,排水井从印染三厂方向的管道出来后,有两个排水口,一个是污水处理厂方向的管道,一个是有阀门相连向地下排水的小洞,请问这两个排水口都有什么作用?污水会分别排向哪里?

  董秘施金平第二次回复:“阀门相连向地下排水的小洞”的西端方向是脱硫水,阀门东端是漂染废水。公司根据产量大小情况来开启脱硫设施,上下口都是流入脱硫预处理池再到污水处理系统。

  这个回答让记者疑惑了,施金平称“阀门相连向地下排水的小洞”是将水导入地下管流入脱硫预处理池,而且是后来破口,据了解,是因为2010年更改的,要流入脱硫预处理池再到污水处理系统。

  但这个回答和“2010年以前脱硫水是通过照片中闸板阀门下的管道直接流入污水厂”有矛盾之处。照片中闸板阀门下的管道如果指的是“阀门相连向地下排水的小洞”的话,那么,这个管道在2010年以前应该是堵死的,不可能在2010年以前流入污水厂。

  而对于董秘回答的“‘阀门相连向地下排水的小洞’的西端方向是脱硫水,阀门东端是漂染废水。公司根据产量大小情况来开启脱硫设施,上下口都是流入脱硫预处理池再到污水处理系统”,记者也有疑问,从董秘的回答来看,应该是有两个口的水是流入脱硫预处理池的,但从现场来看,更像是一个口(印染厂方向管道)流出污水,再排向另两个口(污水处理厂方向和闸门下方的口)。

  带着疑问,记者第三次向董秘提出问题:“请问,为什么会有两个排水管道,这样从热电厂排除的污水会不会排向两个管道”

  6月6日,董秘施金平第三次回复:“因流入方向不同所以有两个排水管道。有阀门隔断不会排向两个管道”。同时记者还问道:“请问,照片中的阀门是做什么用的?脱硫水达到什么程度才会采取脱硫?”董秘施金平第三次回复:“阀门是阻断水流方向用的。我司脱硫水全部排入预处理设施处理”。

  这次施金平的回答明显指出有两个排水管道,而不是一个,并表明是用阀门隔断的。可这与之前所说的两个出水口明显不符,也与这次公司澄清中的“两条管道均是将脱硫水引入污水预处理池”所说的一个排水管也有出入。对此,《证券日报》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