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资金头寸尽 产业画大饼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贤成矿业控制方财技“黑匣”大起底

  李若馨

   超过5亿股的持股被质押,贤成矿业(600381)控股股东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背后的资金黑洞究竟有多大?大量质押甚至企图非法占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贤成矿业的控制方试图抹平多大的资金缺口?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赶赴广州,试图还原贤成集团复杂的资本运作之术以及其背后的资金链条。

   “划算”的类信托计划融资

   从公司披露的33笔股权质押来看,与西宁国新发生债务往来的主要事发地在广州,也就是贤成矿业实际控制人黄贤优及间接控股股东贤成集团的所在地。黄贤优通过复杂的4级持股间接控制着贤成矿业31.26%的股权。对西宁国新持股进行质押的多位质权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他们的合作客户并非西宁国新而是隐身其后的贤成集团。

   由于30多笔质押中,众多的质权人为自然人,这为调查贤成集团的借款真实情况造成了极大阻力。但发生于2012年5月24日的一笔质押还是暴露了贤成集团的资金去向。这笔质权人为深圳市金瑞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质押背后,实际上是一个类信托计划的私募股权基金。2012年4月24日,一则名为金瑞格高赢一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金融产品在各大财经网站上推广。这一私募股权基金计划募资1亿元,投向广州裕成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股权和可转债等方式为其提供1亿元流动资金借款。与一般意义上的私募股权基金不同的是,该基金对收益有着明确的描述:投资100-300万年收益率11%,300-1000万年收益率13%,1000万以上年收益率14%,按季付息。另外,该私募股权基金还有质押担保,质押物为贤成矿业限售股之股权收益权,贤成集团还对基金投资收益不足部分履行无条件补足义务,西宁国新及贤成集团控制人黄贤优进行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这实际上还是一个信托计划,可能因为质押物价值过低或其他风险因素,以信托计划发行将受到监管层的限制,融资方就打了个擦边球。”一位长期从事私募股权研究的人士如是说。

   反观上市公司公告,深圳市金瑞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上述私募股权基金募资完毕不到一个月后就成为了贤成矿业1275万股股权的质权人。

   “1275万股能撬动1个亿的资金,简直不敢想象。”一位信托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即便是这种类信托计划的质押物价值也会被要求高于借款总额,而上述私募股权基金发行阶段,贤成矿业的均价为8.84元/股,1275万股在贤成矿业年报送转前只有892.5万股,总市值不过7890万元,5月24日质押日所对应的市值更低至6197万元。再加上质押的是限售流通股,更会在作价上打折。“除非大股东能够为公司未来股价走势作出承诺,否则很难想象这样的私募股权基金能够顺利完成募资。”前述信托业人士如是说。

   松散拼凑下的资产蓝图

   1亿元借款投向的裕成矿业究竟是何方神圣?中国证券报记者以上述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人的身份造访贤成集团,负责前述基金发行的唐小姐表示,裕成矿业是集团下属的一家煤炭公司,拥有一座洗煤厂,并从事煤炭贸易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随即查阅了裕成矿业的工商信息。该公司章程显示,裕成矿业是一家以资本为主要连接纽带的母子公司为主体的企业法人联合体,拥有3家子公司:广州新成实业有限公司、云南佳盈投资有限公司和沾益县云鑫煤焦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0%、80%和85%。

   然而,这三家下属公司中只有云鑫煤焦与实业有关,另外两家公司从经营范围来看更像是持股型投资公司。

   即便掌握着云鑫煤焦85%的股权,裕成矿业对其的控制恐怕也难称有效。根据该公司章程:裕成矿业各成员企业在平等、互利、合作、自愿的基础上参加企业集团。企业集团在各成员企业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推进各成员企业之间的生产经营联合,不干涉成员企业的经营决策活动,不享受成员企业经营活动的成果,也不承担有关法律责任。

   如此看来,1275万股贤成矿业作为质押换来的贷款,其资金流向最终受益的究竟是谁并不清晰。

   “这是黄贤优的惯用手段。”一位对贤成集团颇为了解的券商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这种名义上将实业资产纳入的形式,贤成集团得以迅速扩张,并推动更大的财务杠杆。除上述煤炭资产外,贤成集团还自称拥有钛矿资产,但连其工作人员都无法说出公司所拥有的钛矿地身在何处,公司办公地点的宣传栏中对于钛矿所处的地理位置也只字不提。

   黄贤优身后的资金黑洞

   而这仅仅是贤成集团腾挪之术的冰山一角。工商资料显示,2011年6月24日,贤成集团股东钟文波将其持有的对贤成集团600万元(占贤成集团总出资额的3%)出资质押给广东汇金典当股份有限公司,以用来担保2500万元债权。这笔借款恐怕并不能单纯理解为钟文波的个人行为,他至今仍担任着贤成集团和西宁国新的法人代表。就在上述质押完成的3天后,贤成矿业1275万股股权也被汇金典当所质押。外界猜测,两笔质押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

   更蹊跷的是,这笔还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权,已准备将其出让给另一自然人。根据贤成矿业的公告,为有效整合贤成集团属下产业和布局,进一步保障相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可持续盈利能力,贤成集团股东黄贤优拟将其所持有的贤成集团40%股权、李奕明拟将其持有的3.165%股权、钟文波拟将其持有的3.165%股权、邓孜敏拟将其持有的3.165%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李润祺。该公告中对于钟文波的持股存在质押一事只字未提。

   同时,广州市工商局备案的一纸申请书还显示出,黄贤优2011年在使用头寸时的捉襟见肘。申请书描述道:经贤成集团全体股东一致同意我司需办理股东之一钟文波所持有的3.165%的股份质押手续,但因我司股东之一黄贤优所持股份90.505%之前被法院冻结,暂无法办理钟文波所持有3.165%的股份质押手续,需向贵局(广州市工商局)申请解锁才予以办理,特此向贵局申请解锁,请贵局给予批准为盼。

   “上市公司的股权算是硬通货了,居然都动用到这么多的民间借贷,甚至启用了私募股权的形式,可见大股东的资金压力之大。”杭州一位小贷公司的总经理对贤成集团的资金情况感到相当担忧。

   由于贤成矿业的股权质押时点较为集中,多集中在2010年底至2012年初,因此,前述小贷公司总经理表示,在这一阶段通过质押股票获得贷款对质押物的估值水平也不会有太大差距。照此推算,贤成矿业5亿股的质押背后,隐藏着的恐怕是控制方贤成矿业10亿元级别的借贷资金压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