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税负差异为成品油定价改革找到方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2: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月1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7月11日开始,我国汽柴油价格分别降低420元/吨和400元/吨,这已是我国成品油市场在最近两个月里出现的第三次降价,这在我国最近几年来的成品油定价变化中是十分罕见的。

  众所周知,成品油价格出现“三连降”,是因为最近几个月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出现了持续的下降。发端于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至今在欧美“高烧”不退,经济衰退情况比预想的严重,导致原油消费开始减退,原油炒作机构倍感压力,价格下行形成趋势。我国已经建立起了国内市场油价跟随国际市场定价的机制,因此油价的“三连降”完全是被国际市场“逼”出来的。

  油价连续下降,从总体上说当然是好事。最近几年,我国的物价出现了疯狂上涨,其中油价受国际市场影响而持续上涨是一个重要因素,成品油价格在整个物价链条中处于首端位置,它的价格不断上涨,在整个物价链条中产生了连锁反应。现在成品油价格出现下降,这也为整个物价链条的松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今年6月份我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下降到了2.2%,在此之前已经进行的成品油价格的两次下降显然起到了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成品油价格出现下降的同时,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的油价确实比美国高,而高的部分主要是在税收环节,并且这部分已收归国库。我们记忆犹新的是,先前对于中国油价高过美国的说法,发改委一直不愿承认,甚至有官员认为中国油价如果扣掉了其中的税收就比美国低。这种强词夺理的辩解自然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现在国家发改委终于愿意承认中国油价高过美国,用一些网民的话来说,“发改委终于说了一句人话”,这当然是一个进步。其实,此次的新说法与先前那种让人难以接受的说法在逻辑上是一致的,都归结到了税负的问题,但表述角度的不同则体现了发改委面对舆情的不同态度。

  发改委人士所说的中国油价主要高在税收环节,这应该是一个基本事实。目前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中包含的税主要有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具有税收性质的教育附加费,这就造成了中美两国在油价上的不同税负。有学者称,美国的税占整个油价的大概12%到13%左右,而中国的税占了油价的28%到30%。自然,这些税费都直接由消费者来承担。而且,在上游开采炼化环节,共涉及26个税费种类。理论上而言,上游环节税费应由企业承担,但是,由于我国石油行业处于高度垄断,上游企业掌握着话语权,完全能够通过转嫁方式,将税费传导给终端消费者,造成我国的成品油价格高企。

  在我国与国际市场挂钩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建立以后的近几年,油价从总体上看涨价多于降价,因此其定价机制饱受诟病,对此进行改革的呼声也很高,在此次油价下降之际,国家发改委对此也作出了回应,表示可以在适当时机进行改革,比如缩短22天的观察期,4%的变动标准也可改得更小一些。但是,在了解了我国成品油价格中的高税负以后,我们就可以明白,仅仅对定价机制进行改革,而对其中的高税负不予触动,那么,不管怎么改革,都只是“换汤不换药”,不可能改变成品油价格偏高这个基本事实。现在,国家发改委承认中美油价之间的税负差异,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为改革找到了可以着力的方向,这就是减税。

  油价中的高税负使政府得益,却增加了整个社会的运转成本,事实上政府为了熨平由高油价所产生的经济问题,又不得不动用政府补贴等财政手段,因此即使是政府,最终也并未有多少利益可得到。曾有石油系统资深人士对比了埃克森美孚与中石油的税负成本,这两家公司同为上下游一体化的跨国石油公司,业务范围、类型等方面非常相似,但结果显示,中石油本土税负高于埃克森美孚整整一倍。当然,中石油可以因此而得到政府的巨额财政补贴,但是对于更多的中小企业以及广大民众来说,就没有这种幸运了,他们只能被动地承受由高油价带来的压力。

  目前,我国正面临经济增速大幅度减缓的严峻现实,央行为此连续推出了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利率等货币宽松的政策,这种手段虽然可以增加市场上的流动性,但银行释放出来的货币很难与真正需要资金支持的企业对榫,反而很容易导致物价走高,使刚刚压下的通货膨胀卷土重来。因此,为了让我国宏观经济能够有一个平稳增长的良好环境,在减轻税负等财政政策上用力显得更为重要。

  减税能够使油价在现有基础上再度降低,短期将减轻企业和个人的成品油消费支出,有助于我国经济度过目前因指标下行所带来的实际困难;而从长远来看,则更有利于我国成品油市场走向平稳,给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