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南京中商营业利润降65% 祝义材仍在增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1:26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编辑 邱江

  尽管南京中商上半年净利润仅下降5.45%,但营业利润大幅下降65%以及“扣非”后净利润下降78.8%。令人惊奇的是,刚刚完成要约收购的祝义材仍在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南京中商今日发布半年报,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2885万元,同比下降65.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2.7万元,同比下降5.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80.6万元,同比下降78.8%。董事会报告认为,百货业态多元化发展,网络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挤占传统百货份额;地产项目面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拆迁难的影响,项目推进和发展滞后等,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

  从各主营板块分析看,高速扩张的地产项目拖累了公司的业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百货业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营业成本22.9亿元,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0.5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仅实现营业收入460万元,营业成本则高达240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目前共有9个商业地产和住宅项目,包括在江苏淮安和徐州的两个城市综合体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在150亿元以上。地产业务曾在2011年显著拉升公司业绩,但大规模扩张导致公司的资金链较为紧张,并带来极大的财务压力。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高达8420万元,其中利息支出8574万元。截至6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中短期借款高达31.84亿元,在66.36亿元的总负债中占比接近48%。

  今年以来,在祝义材的要约收购价27元/股的刺激下,南京中商股价表现颇为强势,但最近两周却出现大幅调整,其中7月10日更是意外跌停。由于此前祝义材刚宣布辞去雨润食品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市场曾推测南京中商股价是受到祝义材“隐退”的牵连。

  但从最新的股东名单来看,祝义材显然是被“冤枉”了。截至6月底,祝义材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数达到4153.8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94%。查阅6月13日公司在要约收购完成后披露的持股明细,截至6月11日,祝义材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为3967.88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7.64%。由此计算可知,在要约收购完成后,祝义材又增持了186万股。

  查上交所大宗交易信息发现,该186万股应为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取得。6月19日和6月20日,南京中商分别发生86万股和100万股的大宗交易,每股成交价分别为31.01元和30.47元。南京中商营业利润降65%祝义材仍在增持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