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隆华传热股权激励目标低于IPO时规划 行权条件过低?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5:00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彭燕岚

  投资者担心,行权条件中无论是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还是净利润增长率指标均较低,可能对业绩增长起不到强劲的支撑或提升作用。

  7月12日,隆华传热(300263.SZ)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66万元至3583万元,同比下降0-20%。7月13日,公司股价大跌9.45%。

  7月4日,隆华传热还发布了《激励计划(草案)》的法律意见,将实施激励计划又推进了一个进程。

  然而,有投资者指出,行权条件无论是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还是净利润增长率指标均较低,可能对业绩增长起不到强劲的支撑或提升作用。因为按其行权条件测算,甚至可能不如隆华传热IPO招股书中对未来三年发展规划中提到“力争在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净利润1.5亿元的目标。”

  中国资本证券网13日致电隆华传热董秘张国安,对方仅表示“行权条件不低”。

  开启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隆华传热此前公布的草案,被激励对象包括4名高管和52名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技术)人员,其中四名高管占授予期权总数的比例各为7.71% ,合计占30.84%。

  根据《激励计划(草案)》及《考核管理办法》,考核目标分别涉及扣非后的净利润、净利润增长率及净资产收益率。考核期分为两年等待期及三年行权期两个阶段。

  一、等待期2012、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非后的净利润均不得低于授权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

  二、行权期(2014-2016年)行权标准需满足如下两项目:

  (1)2013、2014、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8%、9%和10%;其中“净资产收益率”指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2)以2011年年度净利润为基数,公司2013、2014、2015年度净利润较2011年增长率不低于30%、50%及80%,“净利润”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值的注意的是,业绩考核中无论是净资产收益率还是净利润及其增长率所制定的达标标准似乎并不难达到。

  行权条件过低?

  公开资料显示,隆华传热2009年至2011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620万元、4782万元、7178万元,平均水平为4860万元,而净利润数据只略大一些,显然2012年及2013年达到目标并不困难。

  针对行权期三年的考核,追溯隆华传热以往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状况不难发现,2009至2011年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7.89%、31.32%、19.20%,远高于所定8%到10%目标。

  同时,考核标准中行权年的三年均以2011年度净利润为基数,折算成扣非后净利润年增长率,即2011至201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2014及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15%及20%。事实上,2010年及2011年隆华传热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长率已经分别达到82%及50%。

  若以绝对值计算,2013年-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需达到9330万、1亿元、1.3亿元净利润即可。而此前招股书中对未来三年发展规划中提到“力争在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净利润1.5亿元的目标。”在2011年年报中则提到“力争在2015 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净利润1.8 亿元的目标。”

  显然,激励计划在指标上并未超越此前的规划,那么投资者质疑,此次激励计划是否仅是对相关人员的一次“分红派利”?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此次激励计划受益人之一的隆华传热董秘张国安,对方表示“行权条件不低,要与同行业比较”。

  半年报业绩预告未见起色

  2012年一季报中,隆华传热营业总收入778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9%;在总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的增长是因为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420万元,系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公告对于营业收入的解释为一些下游行业投资进度放缓,部分工程项目适当延期,使公司的产品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发货而影响了营业收入的及时确认。同时公司的管理层认为部分销售合同的延期执行只是暂时现象。

  但7月12日,隆华传热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66万元至3583万元,同比下降0-20%。将业绩下降原因再次表述为“下游行业投资进度放缓,工程项目延期继续,使公司的产品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发货”。

  显然下游煤化工、石油化工、冶金、电力行业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对隆华传热的业绩的影响自年初已持续至今。

  而隆华传热董秘张国安表示:“要看宏观形势,现在的情况依然是暂时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