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36股乌鸡变凤凰 扭亏行情可关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4:5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 珊

  根据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2012年中报业绩预告显示,有36家公司“中考”成绩大为改善,预计实现扭亏为盈。《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扭亏为盈的个股中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最高可达3958.62%。

   从此次中报预告中预计扭亏的上市公司所涉及到的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以5只个股稳坐行业预计扭亏个股数的第一把交椅。沃华药业的预计净利润的最大变动幅度为377.84%,居5只医药生物股首位。*ST四环预计净利润的最大变动幅度同样超过300%,为330.59%。*ST吉药、普洛股份和*ST鑫富等3只个股预计净利润的最大变动幅度分别为126.51%、173.83%和295.36%。

   具体来看,沃华药业2012年一季报披露,预计2012年1月至6月业绩盈利在0元至500万元,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180万元,报告期内将继续加大市场投入,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并拓展新的营销渠道,提升市场覆盖率,促进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普洛股份7月13日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2年1月至6月净利润约8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083.6万元,每股收益约0.03元。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原材料采购价格有所下降;适应市场需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增加毛利率较高的产品的产销;不断进行产品工艺改革,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多项综合因素使公司净利润增加。

   今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在获得政策面和刚需的支持下,医药生物行业业绩回暖,经营情况的好转及其内在的成长性赋予行业巨大投资价值。多家券商在中期策略报告中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国泰君安指出,医药行业业绩提速态势有望重新确立。随着政策面的筑底反弹,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利润增速下滑态势也将逐步改善,结合政策面以及基本面的判断,2012年下半年的医药行业将是一个政策面转向明朗、基本面反弹趋势确立的过程,若基本面数据超预期,行业阶段性机会有望转变为趋势性机会。

   从此次中报预告扭亏的上市公司来看,盛达矿业以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3958.62%位列扭亏个股榜榜首。盛达矿业7月13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1月至6月盈利约14500万元至17500万元(上年同期-453.5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每股收益约0.29元至0.35元(上年同期-0.03元)。业绩大幅增长原因系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于2011年11月实施完毕,主营业务由医用器械制造变更为有色金属矿业采选,公司生产的银、铅、锌矿粉占据着产业链的上游,市场竞争优势明显,使得收入及净利润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半年报预计扭亏股的走势惊喜连连。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沪指微挫1.65%,剔除*ST商务和*ST远东未进行交易外,共有26只中报预告扭亏股跑赢大盘,占上市交易的扭亏股的76.47%。其中,泸天化(41.02%)、欧菲光(34.88%)、江山股份(25.55%)、湖北金环(24.69%)、中茵股份(22.63%)、丽鹏股份(20.09%)和建峰化工(20%)等7股二季度累计涨幅超20%。此外,*ST甘化(18.14%)、*ST国商(17.3%)、*ST四环(17.1%)、沃华医药(15.89%)、新嘉联(14.36%)、ST廊发展(12.93%)、万泽股份(12.47%)、普洛股份(12.42%)、天音控股(11.26%)等9股二季度累计涨幅超10%。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当前投资者纷纷将目光聚焦于中报业绩较好的股票,才促成了业绩预增股近期的“涨”声雷动。但是随着业绩预增股的涨幅不断扩大,追逐空间将有所缩小,那些半年报预计扭亏的个股将更具爆发力,或带给二级市场意外惊喜。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