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十年捐款1.19亿元 辽宁方大集团力行民企社会责任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4:5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瑞

  在7月12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其多年来的社会责任之路。

  辽宁方大集团以炭素、钢铁、化工、医疗为主业,兼营矿山、焦化、房地产等产业。旗下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化工三家上市公司和一个研究院、一个设计院等30多家公司,拥有员工3万多人,资产总额300多亿元。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集团,方大集团一直遵循“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长期奉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致力于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近10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资1.19亿元,用于助学、赈灾、敬老等方面,回馈社会。

  捐资助学,支持教育事业。10年来,方大集团累计为教育捐款3000 多万元。 2002年,在抚顺炭素公司成立职工子女大学补助金,帮助企业职工子女顺利攻读大学。 2003 年,向抚顺清原县康家堡小学捐助20万元,购置20多台电脑,成立电化教学室,让深山沟里的孩子学会使用电脑。2004年开始,每年向辽宁省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每年向辽宁沈阳市东陵区汪家中学捐赠20万元,后陆续追加捐赠40万元。

  2005年,向遭遇洪水被毁的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学校捐赠47万元,重建校舍。2006年,参与并发起辽宁省“扶贫助学”工程。2006年8月17日,向“助你飞翔——特困生圆梦大学”活动捐赠100万元。2006年,在集团各公司全面实行报销职工子女中小学学习费用和对职工子女上大学补助和奖励制度。2006年9月,向沈阳大学文化传媒学院捐资设立“方大”奖教奖助学金;向东北大学捐资设立“方大基金”。2007年,向兰炭中、小学分别捐赠10万元,改善教学条件。 2007年,参与发起辽宁省“仁者助学”活动,设立“仁者教育基金”。2009年,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设立“方大基金”;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立“方大奖教奖助学金”。2010年,与抚顺市政府共同出资3000多万元建设抚顺市沈抚新城实验小学。2011年,向南钢学校捐赠50万元,支持该校教育事业。2011年,向辽宁省教育基金会捐赠150万元。2012年6月,向人民大学“吴玉章基金”和“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捐款1000万元,向“关爱师生基金”捐赠200万元。

  赈灾济困,积极回报社会。2008 年,方大集团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700多万元,并组建抗震抢险志愿者服务队赴灾区抗震救灾;2010年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700多万元;2010年,向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乡平岭后村及大苏河村捐赠100万元帮扶金,支援灾后重建;2010年,向舟曲特大山洪地质灾害灾区捐款300万元。

  2008年,方大集团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兰州市慈善总会共同成立“方威基金会 - 兰大二院宁养院”,帮助甘肃省内贫困晚期癌症患者。方大集团每年出资100万元,专门用于药品及日常费用支出,委托兰大二院具体实施,负责提供服务和场所,配备专业人员,特邀兰州市慈善总会负责监督。截止2011年底,接受宁养院癌痛治疗的患者为801人,平均每月新增患者25人,日平均接诊患者20-30人次,每年接待癌痛咨询指导服务690余人次。

  方大集团各所属矿业公司还陆续为企业当地周边的农村捐款。其中,莱河矿业公司向周边乡村捐款240万元,同达铁选公司向县、乡、村捐助了170万元,中创矿业公司向仙女湖区红十字会捐款330万元的,郴州兴龙矿业公司向郴州市、汝城县捐助30多万元。

  保护环境,打造绿色方大。 方大集团把环境友好型、节约能源型作为企业的发展模式,推行清洁低碳生产,加大环保投入。作为多元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方大集团支持所属各公司结合技术改造,推行清洁低碳生产,将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纳入企业整体技术改造规划中。炭素板块通过严格管理,对焙烧、石墨化等工序进行技术革新,实施余热回收利用,综合能耗逐年递减;钢铁板块中的方大特钢是集团节能标杆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完善,工序节能技改和二次能源、余能余热回收再利用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把节能工作做到实处,钢铁板块综合能耗同比节约22246吨标准煤;化工板块中的方大化工自2010年8月改制重组进入方大集团后,引进民营企业先进管理模式,开展“双降一保增效益”活动,使产品综合能耗大幅下降,同比节约标准煤31698吨。 2011 年集团公司综合能耗同比节约53044 吨标准煤。2011年度,集团环保项目投资共5000余万元,实现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为零,实现新、改、扩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率100%。

  善待员工,构建和谐方大。 近年来,方大集团抓住市场机遇,扩展新的发展空间,扩大现有生产规模,为社会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2011年共新招聘入职1883人;积极接收安置复转军人,保障其就业,2008年以来累积安置退伍军人526人;促进、帮助残疾人就业,截至2011年底,方大集团残疾人雇佣人数达146人。

  方大集团严格执行国家的薪酬分配制度,为员工提供了符合国情和企业实际、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建立利润分享机制;依法为全体员工缴纳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按政策规定核定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按时足额缴纳费用,社会保险覆盖率100%,部分单位还建立了员工互助保险、重特大疾病保险、女工幸福险和团体意外险等,为员工建立多层次、广角度的保障体系。

  方大集团负责人表示,企业现已建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传承百年、跨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宏伟发展目标,使方大深感责任之重,使命之强。社会责任永远是方大集团发展不可分割的内在基因,方大在打造品牌、做强企业的同时,要始终满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主动承担对社会、环境和员工的社会责任。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