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165家中期业绩预增化工业居首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5: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实习生 牛仲逸

   上市公司业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投资者的重要依据之一。随着津劝业拉开两市半年报大幕,沪深股市今年的中报行情也正式拉开。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已有1279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有16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12.9%。在目前市场并未完全走出反转行情的情况下,一批中报业绩预增的公司,或许将成为投资者为数不多的“淘金地”之一。

   具体来看,在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增165家上市公司中,红太阳、中关村、*ST西轴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最大。

   红太阳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7547.68%,公司预计2012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1.45亿元。中关村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5408%,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中关村建设以4700万元对价向北京天下通达建材销售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北京中宏基建筑工程公司83.33%股权所致,该股权转让投资收益影响本期利润约5300万元。*ST西轴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3118.75%。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第二大股东长城资产同意公司归还2.37亿元债务截止协议生效日前所欠利息的10%后,免除剩余的90%利息。

   从行业(申万一级行业)分布来看,这165家预增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23家)、机械设备(14家)、医药生物(13家),占比分别是:14%、8.4%、7.8%。

   在23家业绩预增的化工行业公司中,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在100%以上有12家公司,占比52%。其中红太阳、西北化工、华邦制药、凯乐科技、康得新排名行业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前列。

   从市场表现来看,2季度以来,与同期大盘表现相比,共有13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57%,有9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250%的凯乐科技以81.89%的涨幅引领化工行业,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67%的国瓷材料以44.23%的涨幅位居第二,上海家化(43.22%)、双箭股份(31.89%)紧随其后。

   在14家业绩预增的机械设备公司中,*ST西轴、*ST方向、南都电源、天顺风能、首航节能、梅安森、拓日新能、理工监测、鑫龙电器等9只股票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在80%以上,占比64%。

   从市场表现来看,2季度以来,与同期大盘-3.4%的跌幅相比,有5只股票跑赢大盘,占比36%。其中,首航节能(29.98%)、机器人(25.82%)、南都电源(12.03%)、天顺风能(7.06%)涨幅位居前例。

   目前行业整体估值低于2008年估值水平,如工程机械板块,2008年估值平均水平为13倍左右,目前工程机械板块估值为11倍左右。对此,东方证券表示,近期,我国政府采取措施稳定经济增长,包括启动重大投资项目等措施,这些稳增长政策将有望对机械板块预期产生影响,从而带来估值修复。建议重点关注预期修复个股中同时受益政策驱动的个股,推荐关注机器人、轴研科技。

   在13家业绩预增医药生物公司中,共有8家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在80%以上,占比 62%。其中,中珠控股、舒泰神、红日药业最大变动在150%以上。中珠控股最大变动幅度最大为250%。

   从市场表示看,2季度以来,有10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77%。海思科、紫光古汉、长春高新、三诺生物、北陆药业和浙江震元涨幅在30%以上。海思科涨幅最大为74.31%。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