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S上石化S仪化上半年预亏 半年报业绩向上修正藏机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上证指数日K线图形成了低位三阳开泰的组合,且盘中屡屡有冲击2200点的态势。可惜半年报业绩地雷不时引爆,使得指数上攻受阻。那么,半年报业绩地雷是否是A股反抽行情的最大压力来源呢?

  中报聚焦

  半年报业绩披露加速股价结构调整(本页)

  S上石化S仪化上半年双双预亏

  三安光电上半年扣非净利增90%

  中兴通讯:三因素致上半年业绩下滑

  煤炭采掘行业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情况

  业绩向上修正藏机会 6成个股提前上演中报行情

  业绩变脸前夜四高管大肆套现 向日葵择时公告暗助高管规避

  受累油价剧烈波动 中石化旗下S上石化和S仪化中报双亏

  人人乐业绩下滑近1.5倍 高层动荡折射“家族企业”弊端

  秦洪:短线要规避中报地雷 追随趋势远离强势股

  半年报业绩披露加速股价结构调整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上证指数日K线图形成了低位三阳开泰的组合,且盘中屡屡有冲击2200点的态势。可惜半年报业绩地雷不时引爆,使得指数上攻受阻。那么,半年报业绩地雷是否是A股反抽行情的最大压力来源呢?

  跷跷板效应渐显

  当前A股市场存在典型的跷跷板效应,强周期性股与弱周期性个股此起彼落。比如上周后半周煤炭股、水泥股等强周期个股大力反抽,但弱周期性个股大多冲高受阻。而强周期性个股主要在主板市场,对应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弱周期性个股主要是小盘股,对应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受此影响,上周后半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反复走强,但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数则有冲高受阻、头部显现的特征。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资金不足,一旦政策预期出现变化,存量资金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使得“此”股的崛起往往需要“彼”股的回落为代价。所以,在刺激经济增长预期渐趋增强之际,强周期个股渐有资金流入,驱动股价强势。相对应的是,前期一度抗跌的弱周期个股则有回落趋势。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半年报业绩预告也加剧了当前A股市场跷跷板效应。只要因为对应上证指数的大盘股业绩下滑或增速见顶早已为市场所熟知,所以,这些个股率先调整,比如煤炭股、工程机械股、银行股等。因此,等其半年报业绩利空来临之际,反而有利空出尽的意味,走势也有止跌企稳的势头。但小盘股由于前期走势一直强劲,未获得充分调整,一旦低于预期的半年报业绩公告出现,股价就会应声而跌,如慈星股份、振东制药等,上周五应声跌停。

  规避业绩地雷是当前要务

  分析人士认为,板块个股的跷跷板效应说明A股市场出现了新的动向。一方面,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的调整走势可能暂告一个段落。其中,上证指数甚至有重上2200点的可能。上周五外围市场再度飙升,国际油价大幅反抽,煤炭股、石油股的回暖氛围浓厚。在此背景下,煤炭股等指标股仍有企稳甚至反抽的可能,本周上证指数有走强可能。

  另一方面,半年报业绩地雷仍将驱动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继续调整。目前半年报业绩披露尚处在上半场阶段。历史经验显示,只有当半年报进入中后场,即7月底8月初,半年报业绩地雷才会相继引爆,个股风险才会集中释放。也就是说,本周仍是半年报业绩地雷不断引爆的阶段,投资者仍需防范半年报业绩风险。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本周指数可能会有所企稳,指数风险并不大,但个股风险则需严加防范,尤其是那些股价高高在上的新股、次新股,包括当前被市场热捧的酿酒食品股和医药股等。一旦其业绩低于预期,股价可能会加速下跌,如上周的振东制药。

  适量出击产业趋势乐观个股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对于新股和次新股,以及提前透支业绩成长预期的强势股,需要谨慎,不宜盲目追高。

  同时,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量出击一些调整充分且产业趋势相对乐观的品种,比如服装消费类的华斯股份、烟草配套的东风股份和上海绿新、农业机械化的新研股份。与此同时,受益于产业政策整顿的肉制品行业的双汇发展、顺鑫农业,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南都电源、骆驼股份等,也可逢低关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