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逾一成基金重仓股中报大变脸 建议绕着地雷走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7:40 来源: 深圳商报

  分析师建议投资者,提高警惕,绕着中报“地雷”走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进入7月,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断披露,市场呈现"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预增的大多上涨,预减预亏的大多大跌,这其中不乏基金重仓股。基金作为二级市场的主力机构之一,在上一轮大牛市曾经风光无限,跟着基金炒股曾是不少投资者的策略,但近期部分基金重仓股在中报业绩预告前后大跌,“地雷”不断,直接将跟风小散户砸晕。根据一季报统计,持有流通股5%以上的基金重仓股共279家,这其中蕴藏多少“地雷”?投资者又该如何“避雷”呢?

  基金“踩雷”难以幸免

  上半年经济增速明显下滑,作为微观层面的上市公司同样是冷暖自知。基金作为市场的主力机构,其持有的部分重仓股也难以幸免。

  据统计,截至7月13日,279家基金重仓股中一季报下降幅度达到或超过30%及亏损的有35家,中报预告下降幅度达到或超过30%及亏损的有21家,剔除其中重合以及一季报下降30%但中报预告幅度减少的,中报业绩下降幅度达到或超过30%及亏损的有35家,占基金重仓股的比例达12.55%。按行业来划分,房地产有6家,信息服务有4家,金融服务、交运设备、化工各3家,建筑建材、商业贸易各2家。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报的进一步披露,基金重仓股业绩大幅下滑的数量将继续增加。

  基金重仓股“变脸”跌幅大

  近期部分基金重仓股在公布业绩前后跌幅巨大。如广联达,一季报基金持股比例高达35.94%,7月3日离奇跌停,之后连续几天莫名其妙大跌。直至7月12日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之前的同比增长30%到50%调低到下降30%到10%,投资者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公司股价8个交易日累计最大跌幅高达30%!罗莱家纺,一季报基金持股比例达42.42%,在7月11日公司公告中报业绩同比下降0~30%,股票当天应声跌停,第二天再跌2.35%。

  以上两个例子均可说明基金重仓股进入中报披露期也是"踩雷"不断,损失惨重。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中报期间尤其要防范业绩下滑对股价的冲击,基金重仓股一旦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由于持股集中,抛售压力大,其杀伤力较其他个股更大,投资者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分析师建议三招避免“踩雷”

  对于持有基金重仓股的投资者如何避免“踩雷”呢?

  东吴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已经进入中报集中披露期,预期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个股仍有下跌空间,投资者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去防范手中的基金重仓股业绩风险。首先,由于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一季报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公司二季度大多难以扭转下滑趋势,应保持警惕和回避;其次,房地产调控持续两年多,部分相关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中报业绩难以乐观,如水泥建材、工程机械等应有所回避;最后由于全球经济上半年不景气,与外部经济关联度较大的出口行业、有色行业中报预计不佳,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宏源证券分析师则认为,随着中报业绩的逐步披露,风险释放充分的部分基金重仓股有望获得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较难把握,投资者还是应重点关注以食品饮料、生物医药、餐饮旅游为代表的防御类基金重仓股,这些行业和个股有望在经济下行背景下获得更好的结构性机会。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