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三大利好因素支撑反弹 上升行情或将展开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三大利好因素支撑反弹 上升行情或将展开

  上周A股整体呈探底企稳迹象。沪指在周二创出6个月收盘新低后,开始走稳,周三至周五出现小幅回升,上证指数上周收报2185.90点,周线下跌1.69%,成交3117亿元,增长5.2%, K线在低位走出红三兵形态。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低位红三兵在技术上属多头反弹信号,特别是在宏观经济逐步见底回升,稳增长的信贷措施正在进一步落实的大背景下,A股跌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仍比较小,近期市场围绕着箱体底部的不断反复筑底,表明多方在慢慢积聚能量。

  三大利好支撑反弹

  目前市场出现回稳反弹的迹象,支撑A股后市继续走好的消息较多,分析人士表示,主要的支撑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二季度经济数据略超市场预期,从季调后环比来看,二季度经济数据相比一季度小幅回升了0.2个百分点至1.8%,经济环比有触底的迹象。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政策面动向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稳增长的决心,同时对固定资产投资加速方面有较好预期,广义流动性较4月份有相当程度的放松,而影响流动性未来走向的主要指标目前仍处于较好水平,因此,会对股市有良好的提振作用。

  其次,监管层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证监会回应9大热点》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努力推进相关制度建设,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引导上市公司建立合理、持续的分红机制,完善退市制度,大力推动和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机构投资者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和文化,加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相信这些举措,将对今后的市场发展起到积极影响。

  最后,中游制造业量稳价跌,盈利是黎明前黑暗。6月汇丰PMI初值48.1创出7个月来新低,市场对增长再添担忧。从6月中观行业比较数据看,下游地产、汽车销量同比继续改善,中游钢铁、水泥、纯氯碱量稳价跌,价滞后量,价跌是前期需求回落的反映,虽然价跌伤害盈利,但终端需求有望逐渐企稳,盈利是最后一跌。6月发改委项目放量推进,信贷望继续放量,政策推进将助推经济和企业盈利见底回升。

  上升行情或将展开

  对于股市未来走势,国元证券(000728)认为,现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很明显,而CPI等通胀指标已经有效控制,甚至经济还有硬着陆的风险了,这个时候中国经济的头等目标就是稳增长了。刺激股市表现回升,刺激居民消费,是和稳增长的目标一致的,所以可以看到,从2011年底开始,管理层刺激股市的手段日趋明显,直接引导资金流入股市的手段不断强化,而融资的步伐也明显放慢了。在这种背景下,股市脱离熊市周期的进程正在从量变走向质变,股市的回暖只是时间问题。近期市场就是围绕着箱体底部不断反复筑底,多方在慢慢积聚能量,等待一轮超级上升行情的展开。

  日信证券表示,从技术上看,股指在连创近期新低并在2132-2150点区域获得支撑后,短期仍有反弹需要。板块方面,以医药、酿酒为代表的防御类板块连创新高,资金的过度涌入使得这些板块面临一定风险,后市其他权重股一旦出现启动迹象,这些前期强势股或出现快速补跌,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太平洋(601099)证券认为,短期市场迎来技术性反弹概率较大。一方面,经过连续新低之后,大盘有超跌反弹需求;另一方面,前期货币政策的累积作用将在未来逐渐体现。6月份经济数据披露之后,消息面将相对真空,预计姗姗来迟的超跌反弹有望在本月中下旬展开。

  医药股防御优势明显

  6月医药生物板块上涨4.7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67%,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11.39个百分点。弱势大盘下,医药板块整体走势强于大盘,防御性优势逐渐体现,最终成为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唯一上涨的板块。

  从年初至今,发改委、国务院、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先后在医改十二五规划、县级医院改革等多个重要文件中重点提到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行业,控制公立医院大规模建设、鼓励社会资本优先办医等方针政策。在经历了十一五期间国家医改资金是用以补需方还是补供方的徘徊之后,“十二五”期间国家已经明确了整体改革思路:即将医改资源投入需求方(即医保基金),以公平市场竞争的方式让医疗机构获得资源,从而提高医院改革动力和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将医疗资源供给的补充放权给社会资本,在提升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促进医疗服务的市场化竞争。

  国金证券(600109)认为,鼓励民营资本办医的细化政策有望逐步出台,有望看到中国医疗市场的加速市场化开放,有运营经验和区位优势的民营医疗机构将成为最大受益者,覆盖的公司当中重点推荐:迪安诊断(300244)(第三方检测)、爱尔眼科(300015)(特色专科)、开元投资(000516)(民营综合医院)、复星医药(600196)(专科 综合)。其中迪安诊断,重点推荐。

  最近两天医药全面爆发,分析师表示,在追求中报和提价主线的同时,考虑配置一些“股价没有过度表现、但又有基本面支撑的品种”,布局7月下旬风格转换轮涨的机会。个股方面,华东医药(000963)、益佰制药(600594)、输液龙头、华兰生物(002007)、迪安诊断值得关注。

  股指低位横盘 今年至少三“钻石底”?

  上周五的大盘在一个极其狭窄的范围里横盘一天,这种走势引发了多空双方截然不同的对立情绪。看多方认为,这是股指扛住了不利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和外围普跌的影响;看空方则认为,大盘不进则退,上升动力已然衰竭。这种争论明显已经到了白热化的时候,在网络上尤为明显。上周五多空大辩论已经演变成一场席卷两市的大论战。那么,这场多空大论战究竟谁胜谁负呢?本期《投资论道》栏目特邀大通证券投资顾问部经理王驼沙和金元证券北方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邓智敏共同讨论。

  王驼沙(大通证券投资顾问部经理):笔者认为,今年至少有三个“钻石底”。1月份大底,可能7、8月份有一个大底,然后12月份见底。现在就是大底区域,明年可能进入牛市。

  短期看,现在市场正在构筑第二个大底,可能就在7月下旬,最晚可能在8月份构筑完成,所以是一个大的底部区域。

  估值底、政策底、经济底、市场底,这些大家都可以判断,最难判断的是A股一个特色——资金平衡底。这是什么呢?如果现在新股不破发,股指在这个点位还可能继续下移。只有当主力把资金集中到诸如深成指,投资一些防御性品种,这个资金平衡底才会出现。我们相信,管理层在不久的将来应该会把这个问题处理好。A股的估值底是股指最高点的1/3,其他国家一般是1/2位置,这就是因为资金结构性失衡造成的。本周市场主要看点位变化,如果股指能突破2230点到2250点,说明中期行情已经启动;如果股指一直在2200点至2220点之下,那么投资者应该控制好仓位。

  邓智敏(金元证券北方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笔者认为,上证指数走势较弱是由于两个因素叠加:一是上半年整个宏观经济下滑,二季度GDP增速只有7.6%,市场确实给出下跌的原动力;二是上证指数股权结构的特殊性。40%权重都来源于银行股,今年6月开始实施利率市场化改革,从而对银行股未来业绩盈利预期形成打压。因此上证指数不仅承担经济下滑的预期,还要承担制度变化和制度改革带来的市场预期变化,所以走势相对弱一些。

  笔者认为,降存准率概率非常大。也就是说经济下滑的程度,需要在货币上面采取微调措施。大家可能都在想为什么这一次流动性释放之后,市场没有太大的反应。其实,并非市场没有作为,地产股已经创出近段时间的高点,原因就是流动性已经开始在市场有所体现,流动性的选择非常少。从下一个阶段来看,流动性释放对经济的影响依然还是很大。

  现在很多股票已经达到很低的价位,但在这个点位区间,应该如何选择品种,什么能够成为高成长性标的,是大家在未来选股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大盘有望筑底成功 大消费板块长期看好

  上周大盘失守2200点重要关口,在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政策面强调稳增长后,市场人气有所缓和。上周四探至2152点低点之后,市场的低位承接力度开始增强,煤炭、有色等二线蓝筹股有所动作,大盘展开放量反弹。整体而言,大盘上周的周K线为四连周阴,从调整的时间与空间来看,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对于后市,上周冠军学生社联认为,大盘有望筑底成功,目前流动性比较好,从长期来看,经济始终会回复到潜在产出能力。对于长期的投资者来说,可以持股待涨。寻金者也表示,上周大盘或将企稳反弹,随着时间的逐步推移,政策利好的累积效应将不断显现,在大盘未击破2132点前,不会轻易看空后市。

  而硅谷子则认为,多重利空需要消化,若大盘仍不能有效收复2200点上方阻力和持续放量上攻,则不排除二次回落探底可能。

  上周回顾

  离2132点仅20点距离

  上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抑后扬的弱市振荡格局,上周四沪指最低探至2152点,距离2132点仅20点的距离,再跌1%就告破“钻石底”。最终,大盘在2150点上方暂获支撑,市场做空能量有一定释放,多方开始试探性抵抗,少部分板块提前止跌并发动强势放量反弹。上周五大盘收在5日均线上方,但仍受制于10日均线,显示仍有超跌反弹的要求,但反弹的高度还要看消息面与成交量。

  上证指数从2453点调整以来,基本上受制于10日均线的压制,市场并未摆脱弱势格局。整体而言,上周大盘周K线为四连周阴,从调整的时间与空间来看,超跌反弹一触即发,市场结构性机会集中在中报超预期增长、大消费、政策利好驱动等三条主线中。硅谷子认为,上周多个重要数据出台,CPI大幅回落、GDP首次跌破8%,显示经济持续回落,导致上周初大盘再下一台阶,失守2190-2240点整理平台。不过上周,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讲话鼓舞以及6月新增信贷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影响,沪指在下降通道下轨2150点一带获得支持,再次向2200点展开反抽行情。医药、酿酒、农业、消费等防御品种再创新高;煤炭有色、铁路基建等出现超跌反弹;保险、地产等权重继续有护盘动作;中报预增、草甘膦等题材股、次新股和重组股等龙头品种不时表现。但中报“地雷股”(业绩预减或预亏)以及前期热门题材股、强势股和中小市值品种大幅补跌,市场结构性行情风险犹存,个股的中报业绩风险仍需警惕。

  后市研判

  回避中报业绩风险个股

  专注于价值投资的学生社联认为,目前处在底部区域,指数已经相对低,上周沪指触底反弹,在下半周勉强走出三连阳,随着对实体经济悲观预期的逐渐消化,目前大盘已经有望筑底成功,对于长期的投资者来说,可以持股待涨。数据显示,目前流动性比较好,从长期来看,经济始终会回复到潜在产出能力。

  硅谷子看法较为谨慎,认为目前股指短线的企稳反弹,主要是经济数据利空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以及受近期公开市场净投放、降准预期、管理层讲话利好和外围市场上周末大幅反弹等影响,但随着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结束(逾2000亿拟回购到期),IPO重新提速(一周八新股连发、终结近三周发行放缓节奏)和一些负面消息(温州信用危局蔓延、银行业不良率创10年来新高、上半年全国铁路投资总额下降近四成、钢材水泥价格跌回2007年)等利空需要消化,若大盘仍不能有效收复2200点上方阻力和持续放量上攻,则不排除二次回落探底可能。而尽管大盘短线有左侧底部出现迹象,但仍需等待大盘右侧交易信号确认,而且目前市场个股分化明显,需回避中报业绩风险个股,并提防题材股、强势品种的补跌风险,包括近期机构抱团取暖的医药、酿酒等防御品种。操作上,投资者需继续维持观望和保守策略,耐心等待市场机会出现。

  而寻金者则表示,经过短线快速的杀跌之后,A股市场已基本释放了近期市场的利空因素,如果后市不再出现超预期的利空消息,本周大盘或将企稳反弹。随着时间的逐步推移,政策利好的累积效应将不断显现,在大盘未击破2132点前,不会轻易看空后市。目前医药类的消费股值得看好,但选股须注意两点,第一,股价不要选择太高,如广州药业(600332)已经涨到一定程度。总体而言,回避15元以上的医药股,10元左右的可以参与。另外一点是要选择业绩成长比较好的医药股,如果二季度业绩有所表现的话,跑赢大盘是没有问题的。

  投资建议

  大消费板块长期看好

  目前建议投资者要多做功课,多些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布局一些长期有潜力的白马股。

  如最近三、五年都是白酒行业繁荣、景气度最高的时期,如茅台的议价能力、垄断能力都非常强,从属于最经典的消费板块,业绩非常好,未来几年增长可期,长远来说,可看好贵州茅台(600519)的表现,因为资金地不断涌进,给茅台股价上升提供了机会。同时由于贵州茅台的垄断能力极强,业绩增长稳定,未来三五年清晰的业绩令股价表现比较安全。虽然贵州茅台涨了不少,但其估值并不高,即使不便宜,但股价仍是合理。

  从行业的发展的角度来看,保险行业相比国外成熟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符合中国老龄化消费的现状,属于广义消费的概念,而且像中国平安(601318)拥有综合的金融平台,长期的表现空间很大。

  而中国社会老龄化是一个社会性的大问题,医药改革给一些优质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因此医药股长期价值投资机会是具备。不过医药股的专业性很强,板块里面肯定有牛股,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个股不好把握。

  节能环保是未来最好的题材,因为整个社会都在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线,未来环保股的治理需求是非常大的,不过环保股股价比较贵,

  零售百货类的股票也是消费类股票中的一种,如果内需拉动的话,是民生最基本的必不可少的一块,目前初步表现尚好,后期表现值得观察。

  周期性板块也值得关注,其中基建类如铁路等比较看好,最近股市拉动得较为凶猛,估计中期还有机会,而且股价比较便宜。

  “喝酒吃药”未完待续 “煤飞色舞”言之尚早

  沪指上周依然收跌,周跌幅为1.69%。而受多数基金看好的食品饮料以及医药板块依然表现强势,一季度基金第一重仓股贵州茅台(600519)依然在不停地刷新历史新高,医药板块也不甘示弱,其中多只股票上周涨幅超过15%,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基金等机构的坚定看好关系紧密,“喝酒吃药”行情或将延续。而7月12日,此前连续下跌的煤炭、有色板块重现了一波久违的“煤飞色舞”行情,有基金经理则认为这只属超跌反弹性质,其业绩改善还需等待,机会不大,下半年仍以把握消费、蓝筹为主线。

  白酒医药强势不改

  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的涨幅几乎归零,但白酒、医药板块却涌现出了不少涨幅惊人的牛股,且多为基金重仓股:贵州茅台今年以来上涨38.77%;洋河股份(002304)今年以来上涨43.75%;片仔癀(600436)今年以来上涨56.75%;康美药业(600518)今年以来上涨41.9%。在业内人士看来,白酒医药类上市公司自身业绩增长稳定以及受到基金等机构一致青睐,是股价强势不改的主要原因。

  目前多数基金经理看好的股票具有两个要素:一是在经济转型期仍能维持稳定的需求、保证公司业绩增长;二是能够在经济转型之中更多地受到政策扶持。在这种看点之下,医药与食品饮料成为了基金最为看好的板块。但由于多数食品饮料、医药股今年以来已连续大涨,对于业绩增长是否能够支撑大幅上扬的股价市场也存在着质疑。不过,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对食品饮料、医药股看好态度坚定,并着眼于长期,行情似乎有望延续。

  从上周的交易公开信息中可以发现,机构资金仍在追捧此类股票。白云山A(000522)有机构席位在7月11日买入2378万元、7月13日买入1202万元,佐力药业(300181)7月9日有机构席位买入711万元,老白干酒(600559)7月11日有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252万元。食品饮料、医药依然是上周资金流入的主要板块。

  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一线白酒业绩确定,但未来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具有区域龙头地位的二线白酒和受益销售旺季的啤酒股未来想像空间更大。而医药股重点看好中药类股票,比如近期冬虫夏草价格堪比黄金,具有资源优势和定价权的中药企业值得关注。

  强周期股仍需谨慎

  7月12日,煤炭股出现集体拉升、多只股票一度涨停,有色金属板块也有所异动,市场再现“煤飞色舞”行情,但有公募基金经理指出,煤炭、有色等强周期股近期的表现应该只是超跌反弹,投资风险大于机会,强周期行业业绩多数处于下滑阶段,见底还需等待一段时间。深圳某私募投资总监也认为,煤炭有色板块应该不会有出乎意料的行情。

  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降息利好煤炭、有色等强周期板块,加上强周期板块经历了较长时间调整,有超跌反弹需求,但业绩探底回升还言之尚早。大摩华鑫研究管理部周宁表示,降息的积极影响将由直接受益部门向相关产业传导。随着房地产企业回款改善、周转加快,房地产企业拿地行为将逐渐转向活跃,带动土地一级开发市场景气,工程机械、建筑施工业务景气将逐渐改善,地产商取得土地使用权后项目逐渐进入开工状态,相关建材、建筑、工程机械、能源、材料等诸多领域业务景气将逐渐受益提升,进而进一步向上传导至如钢铁、煤炭、有色、石化等上游原材料的景气回升,一轮经济的复苏即开始演绎。当然这一过程是一个渐进传导、缓慢的过程。一般来看,中游约滞后二至三个季度,而上游往往滞后四个季度或以上。

  大摩华鑫基金指出,经过近期的调整,周期性板块的估值基础在不断夯实,而消费类的估值吸引力则不断削弱,但是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业绩的确定性是投资者更为看重的,消费类板块的业绩确定性优势是其享受估值溢价的重要原因。7、8月份是中报窗口期,相对而言周期性板块具备更多的不确定性,预计消费类板块较周期性板块仍将保持相对强势。展望下半年,预计经济大概率下不会出现大幅反转,因此下半年行情中,短周期见底、弹性高的品种表现也许不会好于上半年,而受益长周期转型确定性的行业将引领超额收益。

  反弹行情酝酿中

  上周大盘探底回升,周四在探至2152低点之后放量反弹,但仍受制于10日均线,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维持平台震荡,沪综指最弱。周K线为四连周阴,从调整的时间与空间来看,超跌反弹将一触即发。

  基本面,二季度GDP涨7.6%,创13个季度新低;6月新增贷款9198亿,高于市场预期;6月份CPI同比涨幅降至2.2%, PPI同比下降2.1%。目前市场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底位,市场已经隐含了投资者较低的悲观预期,具体表现在对于经济下滑、中报业绩不达预期的担忧。当前市场已经具备了“纠偏性”反弹动能。短期市场会对“政策救市”形成一定的预期,市场将关注年中的有关高层会议是否会出台进一步的政策。三季度有可能出现“经济走平、政策刺激、通胀偏低、资金宽松”的窗口期,稳增长政策的陆续出台有望对市场造成短期提振,酝酿一轮反弹情理之中,反弹的力度还需政策的累计效应逐步显现。

  技术面,沪综指周K线形成了M头雏形,颈线位2242点,其技术跌幅指向2006点。自2011年以来,沪综指历经4次跌幅超过10%的大级别调整。2011年4月18日至6月20日的调整历时44个交易日,最大跌幅14.88%;2011年7月18日至10月24日的调整历时65个交易日,最大跌幅18.38%;2011年11月4日至12年1月6日的调整历时44个交易日,最大跌幅15.93%。今年5月8日2453高点以来调整到本周四2152低点,已有47个交易日,沪指最大跌幅12.29%。从调整时间和空间来看,企稳反弹的技术要求呈现。而6月沪指已出现连续四个向下跳空缺口,即6月4日2365-2348向下缺口、6月21日2291-2288向下缺口、6月25日2253.79-2253.51向下缺口、7月5日2219.45-2218.22向下缺口(已被回补),根据股价跳三空、气数已尽也,技术反弹的要求也呈现。从波浪理论来看,5月8日2451高点开始的下跌到目前为止已展开了5子浪的下跌,即2451高点—2309低点为第1子浪下跌,2309低点—2393高点为第2子浪反弹,2393高点—2276低点为第3子浪下跌,2276低点—2325高点为第4子浪反弹,2325展开了第5子浪下跌。从调整的时间、空间、缺口和波浪来看,大盘有望将展开一轮反弹行情。

  目前A股格局是“看得见之手与看不见之手的博弈”,投资机会在“经济寻底”与“政策保底”间反复呈现。“稳增长”带来的更多是利好相关板块的结构性行情,不过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个股的表现将出现明显分化,风险与机会并存。建议关注政策和事件驱动下的交易性机会。关注新兴产业、消费电子品、西部建设(002302)概念、电力等个股。

  太平洋证券:静待市场企稳反弹

  短期市场迎来技术性反弹概率较大。一方面,经过连续新低之后,大盘有超跌反弹需求;另一方面,前期货币政策的累积作用将在未来逐渐体现。6月份经济数据披露之后,消息面将相对真空,预计姗姗来迟的超跌反弹有望在本月中下旬展开。

  周市场走势转强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公布的经济数据基本向好,并且幅度略超市场预期。信贷方面,6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9198亿元,环比多增1266亿元,同比多增2859亿元。按贷款期限看,短期贷款5699亿元,环比多增3037亿元;票据融资340亿元,环比少增1980亿元;中长期贷款2823亿元,环比多增125亿元。经历了前期连续降息降准之后,宽货币的步伐不断加快。

  CPI“2”时代来临 短期市场振荡探底

  7月9日,大盘下跌52.77点;随后几日,均在2200点之下。同期伴随着央行一个月内再次降低存贷款利率,6月CPI进入“2”时代。

  北京金百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马学进认为,短期内,市场会反复振荡寻底。好买数据显示,金百镕1期近一个月相对收益率为12.38%,同类排名位列第六。

  CPI进入“2”时代不可避免

  从公布的6月份经济数据来看,通货膨胀下行的时间和幅度已经远远超出年初的市场预期,CPI进入“2”时代已不可避免。

  从2011年12月开始的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最近一个月内的连续两次调低存贷款利率,充分反映了央行在无需忧虑通胀的条件下,可以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全社会经济活动的成本降低,从而刺激经济逐步见底回升。

  短期内仍会振荡探底

  A股目前正处于底部区域,由于宏观经济数据没有出现明确见底标志,且如前所述,宽松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回升的效果需时间积累,加之市场信心的不足,短期内,市场会反复振荡寻底。

  尽管近期大盘表现不佳,但许多业绩好的消费类和成长类股票已经不断走高。在未来中国经济更多强调“质”提高,而不是“量”增长的大背景下,上述两类股票仍具备很长的投资生命。

  未来A股市场“同涨同跌”的现象会逐渐弱化,普通投资者盯着大盘做个股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

  中长期来看,我们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持乐观向上的态度。监管层正在积极推动养老金、公积金等长期资金逐步进入股市。从成熟市场经验看,养老金等长期资本成就了美国长达20年的大牛市,长期资本的进入有利于改善市场的基础环境。

  经济数据平淡无奇 股市继续温和整理

  刚刚过去的一周,我国密集发布了一批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包括6月份物价指数、工业增加值、外贸及利用外资规模和信贷数据,还有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等。在一个宏观领先的市场环境下,如此多的数据集中披露,无疑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不过,也在这一周,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显得都比较平静,并且越来越呈现出一种无趋势运行的特点。其中的原委,值得投资者思考。

  数据影响为中性

  其实,虽然上周公布了很多最新的经济数据,向社会各界提供了足够多的信息,但是,换个角度来说,这些数据又基本上都是在人们的估计范围之中,并没有什么超预期的内容,可以说是相当平淡的。也因为这样,数据公布后也无法在市场上激起多大的涟漪。自然,也就不可能改变资本市场原来运行的节奏。

  在上周公布的各项数据中,比较受关注的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新增信贷规模和GDP这三项,因为它们提示了经济运行中最重要的几个方面:物价、投资和经济增长。有意思的是,这次公布的这三项数据,都显得平淡无奇。比如CPI,由于一段时间来副食品价格下跌明显,因此大家都预料到它会有比较大的回落。加上在数据公布前,央行已经进行了又一次的降息操作,客观上已经告诉大家CPI回落比较明显。因此,这个30个月来最低物价指数的公布,在市场上也就难以形成多大的利好反应。另外,虽然6月份的新增信贷环比有较大增加,但是由于大家都知道这与季末效应有关,所以近万亿元的新增信贷,也就无法给投资者带来经济活动升温印象。特别是新增信贷中属于中长期贷款的数量有限,这就进一步淡化了贷款规模上升所产生的正面影响。至于二季度GDP增速为7.6%,这和人们原先的估计差不多,该数据所提示的GDP连续6个季度增速回落的事实,尽管有点让人不寒而栗,可是作为一个基本事实,也早已经为投资者所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各种数据给投资者所造成的影响只能说是中性的。如果一定要找出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印象,那么只能说是经济仍然运行在原来的轨道上,并没有出现拐点。

  等待经济运行拐点出现

  大家都知道,从去年开始的宏观调控,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今年逐步体现出来。虽然自去年年底以来,有关方面对宏观政策进行预调和微调,并且不断加大这方面的力度,但客观而言,这种调整的效果,现在还不是很明显。所以,时下的经济运行所呈现的,还是去年调控政策所要达到的效果:通胀回落,经济增长放缓。

  今年年初,就有人提出由于对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进行,因此实体经济有望较快见底,经济增长速度在二季度就能够起来。股市在年初出现的一波上涨行情,实际上也是与之有关的。随着时间推移,人们越来越发现实体经济情况并不理想,这也就导致了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回落。近段时间来,由于股市低迷,股指又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人们对大盘出现反弹的渴望十分强烈,但是良好的愿望却并没有能够成为现实,其原因应该说也就在此。毕竟,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景气度还比较低,未来的前景也不太明朗的情况下,股市是无法走出趋势性上涨行情的。

  相对来说,现在的投资者已经比较理性,大家期待着良好的经济数据对股市能够构成支撑。至少,也要看到经济数据出现向好的迹象以后,才会对股市产生信心。既然这次公布的经济数据没有什么意外,本身又是很平淡的,因此投资者也就只能是原先怎么操作,现在依然还是怎样操作。表现在股市上,自然是行情波澜不惊,继续温和整理了。当然,市场总还是会有一些变化的,更何况时下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在加大,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给市场带来些许操作机会。相对而言,近期股市个股行情比较活跃。因为连续降息效应,债市各品种收益率曲线发生了变化,使得行情走势陷入僵局。看来,这种状况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出现大的改变。

  过去有句股谚,说是“五穷六绝七翻身”,意思是5、6月份股市下跌后,7月份有很大的机会上涨。应该说这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但是,作为投资者,还是必须要冷静地面对现实:既然经济数据表明实体经济还没有显现出拐点,而已经进行的政策调整效果有待时日才能真正见效,因此,这个时候不能奢望股市有大行情。尽管现在股市已经跌了比较多,股指位置也很低,再进一步下挫也确实没有太大的空间,因此有望在低位展开温和整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行情已经有了向上契机。在这个时候,投资者更需要的是耐心,而非勇气。一旦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真正好起来了,不愁那时股市不涨。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A股暂时难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

  在昨日举行的2012上海私募基金尖峰论坛上,上海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认为,目前A股市场很难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应当寻找有竞争力的企业进行中长期布局。

  陈继武表示,判断未来A股走势主要看五个指标,包括经济增长、估值、资金面供应、政策以及投资者信心。他认为,通过对上市公司的统计数据来看,经济目前并不是增长而是下滑。在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不可能有大的行情。

  从资金面来看,连续的降息和降准的假象,实际上是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宽松了。但是因为存贷比的限制,银行存款下降的同时,又有存贷比的限制,导致银行信贷创造能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对于释放到市场的资金,其中又因为众多房地产企业为求自保,不惜抬高利率到20%以上,这实际相当于把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吸收到房地产中。这样导致实际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不像理论上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和降息应该释放出那么多,因此,市场资金仍然是短缺的。当然,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从7%跌到4%左右。随着降准和降息,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死掉,资金吸纳作用失去,资金的流向正在缓慢转变。

  从政策面看,目前管理层非常希望股市涨,而且蓝筹股确实具备了罕见的投资价值。但是因为各个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政策因素只是其中之一,因此A股市场不可能在政策的引导下展开一轮牛市。

  陈继武认为,从上面五项因素来看,市场上有空有多,这种格局决定了A股在目前的点位上跌不深,但是确实很难出现趋势性上涨的行情。但短期来看,在多空双方的作用下,一定会出现结构性的机会。从长期来看,很多行业要进行结构调整。一些恶性竞争的行业正在经历优胜劣汰,从中胜出的企业在进入复苏阶段会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

  轻指数重个股 从容应对震荡市

  上周沪深两市先抑后扬,两市呈现出典型的沪弱深强格局,市场更多呈现出结构性的特征。虽然医药、白酒延续前期涨势,但是后续操作性逐步减弱。我们认为,经济数据的疲弱、外围环境的波动以及大盘股发行的若即若离,将使得指数运行易退难攻,后市或仍以区间震荡为主。

  区间震荡或为主基调

  自5月初大盘冲高回落以来,周K线显示沪指依然运行在前期的下行通道中,但从技术指标来看,沪指目前运行至BOLL线下轨附近,显示出短期内大盘进一步下探的做空动能有所衰竭。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流动性和估值等因素,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上行动能仍然缺失,考虑到短期内2150点对大盘有较强的支撑,我们认为近期大盘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首先,从外围市场来看,虽然欧债危机风险有所减缓,但是美国就业数据的下滑使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依然较高。欧美股市表现平淡,债券市场分化态势则较为明显。德国标售的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跌回负值;西班牙国债利率则稳居7%以上。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美国股市似乎显示美国经济基本走出了金融海啸带来的二次探底风险,但是困扰美国的仍是“无就业复苏问题”。根据潜在经济增长率以及通胀目标,我们用泰勒公式测算出目前美国合理的利率水平远远高于实际水平,这意味着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对于就业问题并无太大作用。如果经济增长不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那些长期失业人群仍旧无法就业,从而导致美国经济复苏前景黯淡。

  其次,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高频数据显示,需求端的下滑对供给端形成明显的负面冲击:6月每旬粗钢产量回落至200万吨以下,较4、5月份环比回落1.5%左右。7月以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回落至每吨700元以下,煤价在6月中旬后出现了暴跌,一个月内下滑12%。需求的回升需要经历项目审批加快及财政资金加速下拨、信贷明显回升以及投资回升三个阶段,目前仍处于第一阶段的后期,需求仍在下滑的通道中。从经济与业绩的相关性来看,经济底往往领先于上市公司业绩底。由于下游需求不振,经济环比未见改善,经济同比增速仍将惯性下滑,经济底可能延后。因此,中报业绩差强人意是大概率事件。

  第三,从流动性来看,超级大盘股发行与产业资本减持给市场造成心理与资金面的双重压力。虽然新股发行连续三周保持在低位,但是继中信重工(601608)后,超级大盘股中国铁物IPO接踵而至。从存量来看,我们发现自7月以来,仅有2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与此对应的是,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均有重要股东减持二级市场股票。另外,从资金增量来看,实体经济的回暖需要信贷结构的改善与实际资金价格的回调,但是6月的信贷数据显示中长期信贷增量仍然处于较低水平,9000亿元的新增信贷更多是短期贷款。而贷款结构性失衡意味着银行惜贷局面仍然维持,进而影响资金价格的实质性改善。

  第四,从市场估值水平看,目前市场处于长周期估值末端及短周期估值的初端,判断短周期估值提升的理由一是市场阶段性回升带来的估值提升,二是整体业绩下行带来的估值被动提升,而后者是市场的风险所在。截至2012年7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3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与前一周相比,尽管业绩增幅在50%以上的个股比例提升至12.5%,但是仍然不能扭转整体上市公司业绩不尽人意的趋势。此外,结构上看,仍然有较多中小盘个股面临业绩下滑风险。因此,当前市场的低估值还不足以成为行情发动的充分条件。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将继续处于外围经济震荡、内部经济回落、政策周期好转的时期。短期来看,市场风险点主要来自于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下滑,因而市场信心低迷,股指缺乏进一步向上的催化剂。

  预期逐步兑现下

  轻指数重个股

  具体到操作上,考虑到二季度经济数据创三年来新低,经济前景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同时通胀水平创阶段低点,政策方面可操作的空间加大,流动性进一步宽松也可期,建议投资者采取轻指数重个股的操作思策略,适当加大操作频率,战术上回避中期业绩下滑明显的个股,待股价完全反应业绩下滑预期后再考虑其交易机会。

  行业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把握三条主线。其一,从目前所处的经济周期角度考虑,在通胀数据超预期下滑背景下,以医药生物、餐饮旅游为代表的行业是较好的防御性品种;但是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些行业已经累积了较大涨幅,如果经济仍然存在下滑预期,需要防范其补跌风险。其二,从经济结构调整的内生性因素来看,以电力为代表的资源类板块将在一定程度上享受价格改革红利,成本下行有利于其业绩改善。其三,从当前时间点来看,2012年中报披露大幕已经拉开,虽然具有业绩支撑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等在短期内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但是需要回避这些行业业绩兑现后股价冲高回落的风险。

  深强沪弱格局宜抓小放大

  上周大盘探底企稳,但沪深股指强弱分化极为显著。上证综指表现偏弱,在2150点附近遇支撑反弹,但是连续两天都受阻于2200点整数关口;而深成指则显著强于上证综指,不仅没有击穿3月29日9352点低点,相反在经过上周连续三天的反弹后,表现出更强烈的反弹欲望。沪深两大指数表现迥异,预示着以银行、石油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走势仍然偏弱,由于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仍未释放,沪指短期反弹空间有限。而深成指虽有独立反弹的机会,但是受制于整个市场环境的低迷,也很难形成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

  戴维斯双杀仍可能重演

  目前,经济下行的风险仍未彻底释放,“戴维斯双杀”在中报公布前段仍将成为主要的做空动力。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据初步测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增长7.6%,最近三年来首次低于8%。二季度主要数据公布后,市场分歧巨大,乐观的投资者认为经济已经见底,而三季度开始经济将逐步回升;而悲观的投资者则认为目前仍没有看到经济复苏的有效证据,在房地产调控依然不能放松的背景下,经济复苏前景依然黯淡。

  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看,个股风险在中报业绩公布前半段以风险释放为主。下周两市将有23家公司披露中报,其中3家公司预增,3家预降,预亏、预平公司各有2家。业绩下滑最为严重的久其软件(002279),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000-5500万元,较去年同比降幅高达1966.56%。此外,南天信息(000948)、双鹭药业(002038)、特尔佳(002213)、顺络电子(002138)等个股上半年净利润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除双鹭药业、顺络电子逆势上涨外,多数个股跌幅显著高于指数。近期个股跌停潮频现,甚至以罗莱家纺(002293)、美的电器(000527)为代表的消费股也都加入暴跌股行列中来,对市场信心打击较大。投资者一边寻找潜力股,一边要排雷,谨慎心态仍然占据上风。

  制度红利难阻资金离场之势

  制度红利远水难解近渴,在当前股市资金净流出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变之前,反弹依然阻力重重。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批准了中国证监会降低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的报告,从今年开始,以股票、期货年交易额为基数收取的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降低50%;以证券投资基金年交易额和债券年交易额为基数收取的市场监管费全部减免。上述举措对股市而言属于利好,但是相比于股市的投资风险而言,降低监管费利好作用极其有限。

  另外,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新股发行问题,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称,停发新股并不能对市场环境产生实质性的改善,下周即有八只新股发行,表明管理层依然坚持市场化的发行政策,不会因为市场下跌而有所改变。不仅如此,新三板扩容也获得有条件通过。由于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多数亏损,股市吸引力持续降低,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的状态。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A股市场大幅“失血”,截至6月29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6081亿元,而6月1日的余额为8103亿元,当月累计流出1967亿元,市场的持续低迷和年中资金向银行的回流成为主要原因。股市持续边缘化,即便估值早已处于历史低位,也依然得不到场外资金的认同。某种程度而言,目前股市只具备观赏价值,价值发现还有待资金推动。

  深强沪弱格局下 宜抓小放大

  当前深强沪弱格局的延续,表明中小市值品种存在机会,而大盘蓝筹股将持续低迷。深成指走势显著强于上证综指,一方面由于深成指构成中地产权重较大,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股不断震荡上行,而以银行、两桶油权重较大的上证综指则不断向下创出新低。与此同时,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都维持横盘走势,表现都强于上证综指。从更深层次的原因看,利率市场化改革导致银行息差收窄,虽然静态估值极低,但是预期仍较为悲观。两桶油受制于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实体经济下行导致需求不振,盈利前景堪忧,因此未来银行股及两桶油的表现仍将低迷,进而拖累上证指数反弹。地产板块政策面虽未出现松动,但是地方政府变相放松政策不断,加上银根松动,地产回暖已成为大势所趋,因此深成指走势仍将继续明显强于沪指,除非宏观经济见底预期增强,新一轮景气周期开始,大盘蓝筹股才有机会。

  市场趋势方面,对于股指会否击穿2132点,市场多空分歧巨大,笔者认为,如果深成指能够继续走强,将会对上证综指形成正面激励,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总体判断,短期市场反弹阻力重重,但是三季度末随着经济回暖概率加大,反弹的时机也渐趋成熟。

  投资策略上,上游投资品领域遭受重创,依靠酿酒、医药单兵突进难以有效激活市场。近期虽然市场重心不断下移,但是仍然不乏亮点出现,以白酒、品牌中药为代表的消费股逆势上涨,茅台、片仔癀(600436)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只有在大熊市才出现的抱团取暖现象再次浮出水面,这表明目前市场整体依旧偏弱,资金面捉襟见肘,仅有小部分股票具备较强防御功能,于是,这种局部资金的过度追捧反倒成为弱市中的一抹亮色。操作策略上,建议仍以防御策略为主,对于涨幅巨大的白酒、中药适度获利了结;投资者仍需等待中报风险释放后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战略新兴产业。

  二级市场低迷兼打新诱惑 机构逃离定增市场

  尽管不能直接断定定增市场低迷和资金转战新股市场有关,但是新股3个月锁定期取消后询价热情的火热,与定增市场机构报价的冷淡无疑形成鲜明对比。市场人士表示,对于纯粹财务投资的自然人股东来说,新股可能溢价更高,而且没有锁定期,资金利用效率更高。

  近来市场上不时发生机构参与定向增发热情不高情形,上市公司不得不启动追加认购程序。当然,定增遇冷和当前市场大环境有关,但也有观点认为,新股发行新政吸引部分定增资金转战网下打新,使得定增市场间接受到影响。更有观点认为,随着个人投资者真正开始参与新股网下询价配售,部分自然人的定增资金转战新股网下配售的现象可能会更加明显。

  定增大户变身打新专家

  早在本轮新股发行改革启动之时,深圳一家投行的有关负责人就预计,随着新股发行新政实施,可能会出现部分资金转战网下配售的现象,比如此前的定向增发资金。

  据介绍,由于新政策加大了网下配售的股份比例以及取消了3个月的锁定期,这对于原本参与网上打新的大户来说,意味着有可能一次中签更多新股,对参与定增的机构和自然人来说没有了3个月锁定期的不确定性,因此对这些大资金都有一定的吸引力。

  不过,由于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网下询价配售尚未正式开闸,所以这一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与之相比,原本热衷定增业务的机构投资者则已有所反应。以传统的定增大户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例,据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为参与增发配售次数最多的机构,共有25次,参与首发配售次数也高达29次;今年该机构参与首发获配次数仍然保持着较高水平,截至目前有12次。不过,参与增发获配次数则大幅减少,仅有1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瑞华这仅有的1次还是在4月份,而在5月份本轮新股发行改革正式实施以来,这个昔日的定增大户则再也没有出现在定增获配名单之列。相反,江苏瑞华几乎是参与了近来绝大部分的新股询价配售,并有数次最终获配。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遇冷

  无独有偶,近来市场上则不断传出上市公司定增艰难收官的消息。康得新(002450)近日披露的定增实施情况可见,机构参与公司定增热情不高,公司多次发出认购邀请最终只获7家机构认购,募资总额也缩水近20%。

  事实上,如今市场低迷,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遇冷并非个案。之前的超华科技(002288)在增发价与市价间存在约40%的价差背景下,仍以实际控制人“兜底”方式,艰难完成了原定的募资目标。而就在本月初,苏宁电器(002024)公告称完成2011年非公开发行,而此前参与定增的新华人寿爽约,使苏宁此次募集资金较原定的55亿元大幅缩水。

  这在浙江一家在定增业务上颇有收获的投资机构人士看来,主要和行情不好有关,市场持续低迷,让资金对参与定增业务有所收紧。数据显示,去年参与定增获配次数较多的博弘数君(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的参与增发获配统计中已鲜见踪影。和博弘数君情况类似的还不少,如雅戈尔(600177)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参与定增获配11次,天津六禾碧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去年参与定增获配9次,但是今年的数据显示都集体消失。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其实上述不少机构今年仍然在关注定增市场,只是最终参与申购的有所减少,仁和药业(000650)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过程和认购对象合规性的报告显示,博弘数君、雅戈尔等均提交了认购意向书,不过最终并没有报价。

  尽管不能直接断定定增市场低迷和资金转战新股市场有关,但是新股3个月锁定期取消后询价热情的火热,与定增市场机构报价的冷淡无疑形成鲜明对比。深圳一家投资机构有关人士也认同:新股没有锁定期后,会对以前的定增资金产生一定吸引力。

  更有观点认为,随着个人投资者真正参与新股网下询价配售的开闸,部分个人投资者的定增资金转战网下配售的现象可能会更明显。“对于纯粹财务投资的自然人股东来说,与定增相比,新股可能存在的溢价还是要更高,更关键的是没有锁定期,资金利用效率更高。”有市场人士表示。

  基金主动减仓2.51个百分点

  根据监测数据,截至7月13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79.30%,前一周(7月6日)80.91%的平均仓位相比下降1.61%,其中主动减仓2.51个百分点。

  根据测算,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的平均仓位于2011年12月份持续小幅加仓至80%以上,今年1月下旬达到高位84.27%后,2月以来开始出现小幅主动减仓迹象。目前仓位为79.30%,与历史仓位比较来看处于中等偏低水平,其中上周基金主动减仓2.51%。

  截至7月13日,55只基金(占比14.1%)仓位低于70%,127只基金(占比32.5%)仓位介于70%-80%,121只基金(占比31%)仓位介于80%-90%之间,87只基金(占比22.3%)的仓位高于90%。

  上周共23.6%的基金主动减仓5%以上,43.5%的基金主动减仓5%以内,28.5%的基金主动加仓5%以内,4.3%的基金主动加仓5%以上。上周共67.15%的基金主动减仓。

  截至7月13日,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72%至83.07%,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14%至78.21,平衡型基金仓位下降2.60%至69.75%。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