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7月16日三大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8:03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6日讯

  7月16日三大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证券时报

  温家宝:适当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

  7月13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四川省成都市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并在成都主持召开河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五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温家宝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仍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稳增长政策措施正在见到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沉着应对,扎实工作,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证监会:定价过高可能导致发行中止

  近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证监会表示,目前资本市场气氛不够热烈,主要是国际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不是因为资金不足。证监会建议投资者认真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因个股价格一时的涨跌而恐慌,慎重作出投资决策。

  证券期货交易手续费近期有望再减少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从中国证监会获悉,有关部门正在继续研究降低市场成本问题。其中证券期货交易手续费近期有望进一步减少,具体方案正在测算制订之中。此次减少证券期货交易手续费若得到落实,有望成为本年度监管层第三次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今年6月1日,沪、深证券交易所降低了A股交易的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同时各期货交易所降低了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整体下降30%左右。

  半年报时间节点申报高峰 证监会5天受理39家IPO申请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名单,从7月6日到7月12日,证监会新受理了39家企业的IPO申请;截至7月12日证监会在审企业数量为747家,达到新高点,其中主板(含中小板)为432家、创业板为315家。

  个别新股顶风炒作 投资者当提高警惕

  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措施出台以来,市场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和情况,尽管首日集中炒作现象有所改变,但是仍有个别新股上市首日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应该说,在当前股市整体低迷、监管层三令五申严打炒新的背景下,个别新股的大幅上涨走势令人费解。中小投资者应该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切忌盲目跟风,以免遭受真金白银的损失。

  券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扩容

  银行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正加速推进,而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大门也再次向券商打开。隧道股份日前公告,该公司拟将大连路隧道项目资产证券化,将委托国泰君安发起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融资,这一举措为券商业务创新增添了新路径。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券商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沉寂数年之后正迎来扩容,又有数家券商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资格,试点券商正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设计相关结构化产品。

  停工日秩序不乱 雷士照明的失控与掌控

  雷士照明一位中层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吴长江事先对包括停工在内的一切情况毫不知情,“我们最近一次和他联系还是3月份的事,后来都是通过微博(http://weibo.com)等公开报道了解事件发展。”创始人吴长江已经离职数月,但整个雷士照明(02222.HK)惠州工厂,似乎全被挺吴派控制。“阎焱当然不在这边上班,施耐德的高管来这里停留的时间总共不超过8小时。”雷士照明一位中层说。在雷士照明董事会拥有多位高管且持股比例很高的施耐德,被厂区里面的条幅痛批:“滚出去!”记者在这个工厂里采访,也不时听到对二股东软银赛富高管阎焱不满的声音。

  中源协和高管增持上演帽子戏法

  3天、6人、19万股、377.5万元,中源协和(600645)高管们护盘动作迅速。从7月10日中源协和股价出现跌停以来,公司高管们的连续增持之举已经耗去了与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额接近的真金白银。截至7月13日收盘,中源协和报20.2元/股,较7月10日收盘的跌停价尚有2.6%的差距。

  近两月非折价大宗交易逆市猛增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上市公司大宗交易中出现溢价或平价交易的情况明显增多。截至7月13日,2012年全年共发生溢价或平价大宗交易198笔,其中6月份以来发生的交易占比高达44%。通常情况下,大宗交易因其交易数量较大,在交易过程中往往采取相对二级市场价格有所折让的定价策略。而对于出现大宗交易非折价交易的情况,市场普遍认可的原因包括投资者看好上市公司、庄家高价对倒吸引二级市场关注和向特定方利益输送。但由于大宗交易不要求披露交易双方的真实信息,因此很难单从交易价格判断接盘者的真实意图。不过,发生非折价大宗交易的公司往往会吸引投资者更多的关注。

  首开股份转让物业 有董事投反对票

  首开股份(600376)日前公告称,拟向关联方北京首开商业地产有限公司转让8处物业,转让总价约为12.04亿元。但值得关注的是,其中1名董事投了反对票。根据公告,首开股份此次转让的8处物业分别为铂郡商业项目,沃尔玛商业,璞瑅商业,常青藤独立商业CP01、DP02、AP02、BP01和厦门领翔商业,总面积约为9.08万平方米。以评估结果为定价依据,经双方协商,确定转让总价为12.04亿元。以此计算,上述物业转让的平均价格约为1.33万元/平方米。

  经济数据平淡无奇 股市继续温和整理

  刚刚过去的一周,我国密集发布了一批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包括6月份物价指数、工业增加值、外贸及利用外资规模和信贷数据,还有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等。在一个宏观领先的市场环境下,如此多的数据集中披露,无疑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不过,也在这一周,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显得都比较平静,并且越来越呈现出一种无趋势运行的特点。其中的原委,值得投资者思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