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谁暗算了海信电器 博时两新任基金经理调仓或是因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7: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陈晶泽

  谁在上周一暗算了海信电器(600060.SH)?是海信电器自己不争气,还是它只是另一个萨拉热窝事件中的斐迪南大公?

  海信电器“跳水”

  7月9日,国内彩电龙头企业海信电器股价低开后开始迅速跳水,并引发美的电器(000527.SZ)最终跌停。同时其他家电类个股也出现集体大幅度的回调。

  海信电器股价异动后,各种猜测随即传来。最有板有眼的说法是,海信电器等一批家电企业涉嫌骗取国家节能补贴。根据中国之声的报道,节能补贴政策实施一个多月来,一些称享受国家节能补贴的家电产品,实际能效指数并不符合节能补贴要求,个别家电企业涉嫌骗取国家节能补贴。这篇报道重点报道了海信电器。

  但海信电器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胡剑涌当天就对此传闻进行了否认。而海信电器也在当天晚间迅速发布公告进行了否认。

  尽管如此,海信电器在7月10日依然放量下跌近4%,全天振幅超过7%,成交量接近3700万股,成交金额达到3.42亿元。

  对于海信电器是否存在骗补行为,目前依然没有权威部门给出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借着这个利空,背后似乎有人在“做文章”。

  根据海信电器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除海信集团及关联方海信电子产业控股外,名单中的8个席位都由机构占据。这些机构包括博士基金、诺安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证券、兴业全球基金和银河基金。

  而根据基金公司一季度末的持仓明细可以发现,共有22只基金将海信电器纳入前十大重仓股。22只重仓海信电器的基金合计持有11776.7万股股份,占所有大股东及关联方之外的其他股东所持股份总量的24%。

  博时基金共有4只产品重仓海信电器,是持有海信电器最多的机构。其中博时价值增长合计持有3599.9915万股,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合计持有1199.9907万股,博时平衡配置和博时回报合计分别持有249.9926万股和47.84万股。4只基金合计持有5097.8万股海信电器股票,占22只基金总持仓量的43%,占除大股东及关联方之外的其他股东所持股份总量的10%。

  博时基金俨然成为了海信电器最大的外部股东。博时基金的轻微调仓可能都会影响到海信电器股价的波动。

  新基金经理调仓

  一些迹象显示,博时基金的调仓行为可能已经在进行。而起因则是新的基金经理上任。

  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2只基金在7月11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将增聘温宇峰为基金经理。根据基金公告,温宇峰现任股票投资部成长组投资总监。除任职上述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外,他还任职博时裕隆封闭基金。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2只基金的另一位基金经理,同时也是原先的基金经理夏春,为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

  基金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公告上称,温宇峰的任职时间是7月10日,但通常情况下,实际在职的时间都会比正式认命时间提前。在正式公告发布前,新的基金经理事实上已经开始操作。

  夏春在2008年接替前基金经理,也就是现在的博时副总经理杨锐管理这2只基金以来,一直都是独立管理。从夏春和温宇峰两人的履历、过往业绩和职务来看,温宇峰可能是未来接替夏春管理这2只产品,而非合作管理。

  这一猜测并没有得到博时基金方面的确认。

  如果上述猜测属实,那么温宇峰这位拥有12年从业经验,先后任职过证监会、中银国际、博时、上投摩根及其他公司的新任基金经理也许正在按照自己的想法对2只基金的重仓股进行调整。

  从风格上看,夏春和温宇峰差别巨大。

  温宇峰独立管理的封闭式基金裕隆2012年一季度末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6只金融股、2只白酒股,另外电力设备和房地产股各1只。从行业配置上看,基金主要配置在金融、机械设备仪表、食品饮料三大块。这三大块的配置占整个基金资产净值的近58%,占基金股票配置的74%。

  相比较之下,夏春之前单独管理的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2只的前十大重仓股在行业上则比较分散,总体上,除机械设备配置比例明显高出其他行业外,零售、家电、电力、农业、银行几大块的配置比较平均。从行业看,资金也主要分散配置在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批发零售、水电煤和食品饮料方面。

  这种资金投资风格和行业偏好上的差异,使得一些夏春的重仓股股价近期出现重挫。比如永辉超市(601933.SH)7月4日开始,股价从开盘时的27.4元一路跌至上周末的22.24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如果夏春重仓的行业出现变化,那么他原先的重仓股股价可能都会出现类似海信电器和永辉超市那样的大跌。因为根据行业管理,新基金经理上任后,会存在3个月左右的调仓期。在这段时间内,新任基金经理有权利对自己管理的基金配置进行调整,而由此引发的基金净值回落则不纳入考核范畴。

  如果真是因为博时人事变动引发调仓行为导致的股价下跌,那么海信电器此次重创可能真是遭了“暗算”。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