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242次大宗交易暴露主力动向 四行业49股受青睐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08 01:47 来源: 证券日报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6日,本月共有110只个股出现累计242次的大宗交易记录,累计成交金额46亿元

  编者按: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6日,本月共有110只个股出现累计242次的大宗交易记录,累计成交金额46亿元。

  上述110只个股中行业属性显示,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建筑建材、交运设备等四类行业有多达49只个股出现大宗交易,占比超过四成,这些行业个股中部分明显跑赢同期大盘,显示出强者恒强的特性,本版对上述行业及个股进行分析梳理。

  机械设备 7只个股跑赢大盘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机械设备股大单交易家数居位申万行业排名第一,达23家,占2012年以来有大单交易股总数的20.91%。

  其中,大宗交易成交额最高的个股是徐工机械,1月5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成交两笔,分别以12.6元/股、12.62元/股的价格累计折价成交2450万股,成交金额达3.0893亿元,买方均为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卖方均为太平洋证券北京海淀大街营业部。

  另外,大宗交易超过1000万元的机械股还有金杯电工、超日太阳、中利科技、广电电气、山东矿机、郑煤机、风范股份、南风股份、亿晶光电、康力电梯、新筑股份、天顺风能、中南重工、阳光电源、合康变频、通达股份等16只。

  从涨幅来看,今年以来有大宗交易的机械股,仅有7只跑赢沪指,分别是:山东矿机(12.36%)、湘电股份(12.06%)、郑煤机(11.26%)、林州重机(9.69%)、徐工机械(7.67%)、新筑股份(5.24%)、天业通联(4.71%)。

  中金公司认为,《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布,提示关注石化与煤化工装备公司:工信部于上周公布《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于上游装备行业而言,有2点内容值得重点关注:规划鼓励提高行业集中度并建设大型生产基地(到2015年,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超过600万吨/年,石油路线乙烯装置平均规模达到70万吨/年以上;形成3-4个2000万吨级炼油及3个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将利好于大型化装备制造商和行业龙头;煤化工被特别提及,尤其是在煤制烯烃和煤制氮肥领域显示出较为积极的态度(烯烃原料多元化率达到20%,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氮肥产能比例提高到30%)。当然,此次规划并未对煤化工产业规模做出具体描述,因此未来投资额度仍有一定不确定性,故而还是推荐“高壁垒细分行业”的投资标的选择标准,推荐陕鼓动力和杭氧股份。

  信息服务 10只个股大宗交易额1.52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信息服务设备股大单交易家数居位申万行业排名第二,达10家,占2012年以来有大单交易股总数的9.09%,累计成交金额为1.52亿元。

  其中,大宗交易成交额最高的个股是华胜天成,今年以来,累计发生成大宗交易801.99万股,成交金额7152.46万元;另外,大宗交易超过1000万元的信息服务股还有石基信息(2254万元)、*ST星美(1444万元)、数码视讯(1212.54万元)等3只。

  从涨幅来看,今年以来有大宗交易的信息服务股,仅有2只跑赢沪指,分别是:*ST星美(22.11%)、辉煌科技(7.82%);同时,跌幅超过5%也有4只,分别是:万达信息(-16.60%)、恒生电子(-12.17%)、石基信息(-6.62%)、数码视讯(-6.36%)。

  中信证券认为,结构化机会已现,反弹中建议布局超跌及低估值成长股。部分业绩确定的低估值个股已经迎来底部区间左侧布局的机会,行业已经出现结构性机会,反弹中建议布局超跌及低估值成长股。关注三类投资机会,第一类是低估值成长股,选择2012年估值低于16倍但未来3年业绩CAGR高于30%的成长性公司,推荐威创股份和软控股份;第二类是前期超跌但基本面变化不大的个股,推荐立思辰和广电运通;第三类是高送转个股短期交易性机会,关注东方国信和紫光华宇。

  建筑建材 9只个股大宗交易1879万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建筑建材设备股大单交易家数居位申万行业排名第三,达9家,占2012年以来有大单交易股总数的8.18%,累计成交量1878.52万股。

  其中,大宗交易成交额最高的个股是广田股份,今年以来,累计发生成大宗交易200万股,成交金额4160万元;另外,大宗交易超过1000万元的建筑建材股还有光正钢构(3984.36万元)、艾迪西(2593.97万元)、洪涛股份(2334.1万元)等3只。

  从涨幅来看,今年以来有大宗交易的建筑建材股,仅有2只跑赢沪指,分别是:ST秦岭(20.86%)、中铁二局(5.27%)。

  中金公司表示,2月1号,新华网1正式公布一号文件全文,虽然今年的一号文件并不是聚焦在水利建设,但一号文件中还是强调了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水源工程建设等内容,证明中国政府在水利建设这方面的政策依然是向好,而上周水利股也表现较好,除中国水电受苏丹事件拖累外,安徽水利和粤水电均跑赢大盘,往后看,建议关注近期将可能出台的解决水利建设资金的政策,包括水利部和财政部将联合下发土地出让收益中央统筹使用管理办法,各地也要结合实际强化省级统筹;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门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改革发展金融服务的意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通过直接、间接融资方式拓宽水利融资渠道,积极发展BOT、TOT、BT等新型水利项目融资模式。这两项政策的推出将有效缓解水利建设资金问题, 继续提示水利股的交易性机会。

  交运设备 7只个股大宗交易2960万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交运设备设备股大单交易家数居位申万行业排名第四,达7家,占2012年以来有大单交易股总数的6.36%,累计成交量2960.24万股。

  其中,大宗交易成交额最高的个股是力帆股份,今年以来,累计发生大宗交易1015.9万股,成交金额6166.51万元;另外,大宗交易超过1000万元的交运设备股还有西泵股份(4988.43万元)、海马汽车(2994.6万元)、特尔佳(2463.64万元)、广汽长丰(1476.05万元)、亚星锚链(1277.25万元)等5只。

  从涨幅来看,今年以来有大宗交易的交运设备股,仅有2只跑赢沪指,分别是:广汽长丰(9.38%)、特尔佳(5.82%)。

  从行业动态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公布了2011年国产汽车产销统计。去年国产汽车产销为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含出口),分别增长0.84%和2.45%,增速为13年来最低。中汽协预计,2012年国产汽车销量约在2000万辆左右,增长率为8%。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587万辆,同比增长9.5%;商用车销量411万辆,增幅为2%。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将达到105至110万辆,同比增长25%至30%。

  民族证券认为,财务部发布《关于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对物流企业自有的(包括自用和出租)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工业物流是工业生产必不可少的环节。物流业的合理、高效运行是我国工业水平提升的重要环节之一,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已经为此出台相关文件,而减费减税则是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此前上海交通运输行业成为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之一。对于仓储企业的土地使用税降低问题,财政部及国税总局已也组织企业和协会人士进行了多次探讨。目前,拥有仓库的物流企业基本上都要交纳土地使用税。各地物流仓储企业缴纳的税负标准并不相同,处于发达地区以及大中城市的物流企业总体税负水平要高于其他地区的物流企业。现有的上市公司当中,中储股份、外运发展、保税科技、恒基达鑫等都拥有或租有数量不等的仓储设施用地,有望从该措施中受益,而作为国内仓储行业龙头地位的中储股份将有望更多的受益于此。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