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基金豪掷百亿抢定增 福田汽车等5公司破发行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4: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定向增发向来是基金吸纳大量筹码“点石成金”的法宝,尽管市场持续震荡,但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对此依旧乐此不疲。

  7月5日,华电国际(600027.SH)和久联发展(002037.SZ)分别发布了“定增公告”,4家基金公司再度现身其中。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计42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17家基金公司参与了其中的17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合计耗资104.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5日,仅有5家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多数基金公司获得正收益。

  基金热捧增发

  华电国际公告显示,此次增发价为3.12元,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和鹏华基金分别参与认购6000万股、15350万股和1750万股。

  而在久联发展的定增公告中,其每股19.82元增发价获得了华安基金400万股的认购。

  尽管去年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多数出现了浮亏,但是近期参与增发的基金却依旧热情高涨。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至3月中旬之前,沪深两市有7家公司完成定增,但是基金公司并没有参与其中。随着3月中旬之后,基金公司才开始显示出参与定增的兴趣。

  3月15日,中国南车(601766.SH)定增完成,每股增发价为4.46元。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嘉实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和招商基金均参与认购。

  自此之后,基金公司正式拉开了今年上半年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序幕。

  其中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和鹏华基金参与次数最多,均达到5次;嘉实基金为4次、南方基金为3次;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兴业全球基金、招商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安基金和国泰基金各2次。

  另外,汇添富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中海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分别参与一家公司的定增。

  “定向增发因为具有一定的折价‘安全垫’,向来被机构投资者认为是掘金的宝地。尤其是目前市场在底部运行,此时参与定增,一旦来年行情好转,必然会获得不菲的收益。”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该基金经理坦言,自己更倾向于参与中小盘的定增,“但是要有鉴别的眼光,毕竟中小盘企业的定增项目,也有以次充好的,一旦行情不好,就会出现较大跌幅”。

  从上市公司来看,七匹狼(002029.SZ)的定增方案成为基金公司参与最多的一家,尽管其每股增发价高达23元,但还是受到了广发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的参与,累计耗资16.45亿元。

  但这还不是基金耗资参与定增最多的上市公司。

  内蒙华电(600863.SH)尽管只有4家基金公司参与,但博时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和鹏华基金合计认购了24500万股,按照每股7.76元增发价计算,合计耗资19.01亿元。

  5家公司跌破增发价

  尽管定向增发作为一种安全边际高且收益不菲的投资品种,一直受到基金公司的追捧,但是也不乏跌破发行价的案例。

  截至7月5日,今年基金参与定增的17家公司中已有5家跌破增发价。

  当天,中国南车单日下跌1.83%报收在4.3元,较其4.46元的增发价下跌0.16元。

  参与其增发的鹏华基金等5家公司,因合计认购了3.18亿股,目前浮亏逾5000万元。

  同样,内蒙华电7月5日报收7.49元,较7.76元增发价下跌0.27元,参与其定增的博时基金等4家公司合计浮亏约6615万元。

  6月20日刚刚完成定增的福田汽车(600166.SH),目前股价6.88元,较其每股7元定增价格下跌了0.12元,参与认购的景顺长城基金和招商基金合计浮亏636万元。

  另外,参与亚盛集团(600108.SH)定增的广发基金认购1498.10万股,截至7月5日该股报收5.11元,较5.48元增发价下跌0.37元,浮亏554.3万元左右,

  与沪市相比,深市仅有德豪润达(002005.SZ)一家公司跌破增发价,其增发价为15.61元,博时基金认购1500万股。

  尽管公司5月24日实施了“每10股转10股派1元(含税)”的分红方案,但是截至7月5日该股报收7.27元,复权价格约14.6元,较其增发价有1元差距,博时基金因此浮亏约1500万元。

  参与增发目前浮盈最多的是嘉实基金,其今年5月参与中科三环(000970.SZ)的定增获配860万股,增发价为24元。

  截至7月5日,中科三环报收42.25元,嘉实基金浮盈1.57亿元。

  由于定增股往往有1年锁定期,因此个股风险也不容忽视。

  “定增业务非常考验基金公司投研实力。”上述沪上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坦言,有些定增项目虽被业内看好,但实际收益率反而并不高。

  “而有些定增不被看好,却会获得较好收益,因此基金想要参与定增获利,扎实的调研是不可缺少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