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经营景气度良好 现金王落坐五大行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4:4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小雨 实习生 郝志远

  今年一季度,金融服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8620.65亿元,家用电器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70.47亿元,食品饮料经营性现金流净额86.43亿元,公共事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23.94亿元,采掘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93.08亿元

  编者按: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较大的行业具有更高的景气度和抗风险能力。据《证券日报(微博)》市场研究中心统计,金融服务、家用电器、公用事业、食品饮料、采掘等五大行业一季度加权平均每股现金流量最高,均处于0.2元之上,本版今日特对上述行业分析解读,并对行业中现金流量较高以及中期报告预喜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金融服务 每股经营性现金流1.18元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金融服务行业累计经营现金流约18620.65亿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1.18元。其中,有32家公司经营现金流为正值,占行业公司总数的65.31%。

  具体来看,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正值的金融服务股中,深发展A(14.99元)、中国平安(微博)(13.82元)、新华保险(7.18元)、浦发银行(微博)(4.12元)、中国太保(2.41元)和中国银行(2.03元)等6只金融服务行业个股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均超1.5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行业个股中,仅有宁波银行一股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宁波银行预计2012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20-30%。

  金融服务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7.54倍,市净率1.36倍,最新平均股价5.50元,上半年涨幅20.22%,累计换手率214.57%,合计成交1659.47亿股,合计成交额16071.46亿元。

  截至2012年一季度,金融服务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7%;净利润同比增长14.56%;资产负债率93.35%;每股收益0.1855元;每股净资产3.5578元;每股留存收益1.4452元;净资产收益率5.3719%。

  联讯证券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背景下,未来银行资产质量的不确定性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相关贷款,以及小企业贷款。联讯证券预计在未来的五年中,不良贷款率在目前1%的低位上将有所回升。11年中期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96%,较年初提高44%,优于行业平均289%的水平;拨贷比为2.11%,较年初提高2bp,预计未来仍有计提需要,但如期达到监管目标并无太大压力,不断提升的拨备水平有利于抵御未来资产质量的下行风险。资产质量的不确定性抑制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大幅提升,维持行业中性判断,但稳定的业绩增长和相对估值优势有望使板块在目前A股市场上获得防御式超额收益。如果资产质量不确定性逐步消除,银行板块能随业绩上升获得绝对收益,大行中农行和交行的防御性相对较好。

  家用电器 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43元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家用电器行业累计经营现金流约170.47亿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0.43元。其中,有23家公司经营现金流为正值,占行业公司总数的46%。

  具体来看,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正值的家用电器行业个股中,格力(微博)电器(6.19元)、青岛海尔(0.59元)、深康佳A(0.38元)、东方电热(0.37元)、爱仕达(0.35元)和禾盛新材(0.31元)等6只家用电器行业个股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均超0.3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行业个股中,有21只个股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10只中报预喜。其中,老板电器、兆驰股份、康盛股份、银河电子、万和电气、盾安环境、奥马电器(微博)、九阳股份和苏泊尔等9只个股中期业绩预增。比较典型的是兆驰股份,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0.18元,预计2012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40-70%。

  家用电器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12.83倍,市净率2.14倍,最新平均股价7.25元,上半年涨幅5.36%,累计换手率293.64%,合计成交468.46亿股,合计成交额3322.00亿元。

  截至2012年一季度,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7%;净利润同比增长9.61%;资产负债率63.55%;每股收益0.11元;每股净资产3.56元;每股留存收益1.40元;净资产收益率3.2729%。

  长江证券认为,节能新政出台背景下行业增速拐点或有望显现,建议关注基本面有较大改善预期的龙头上市公司,而其中具有较好产品结构及核心技术的企业或将带来惊喜;此外,随着行业需求的逐步好转,家电零部件上游中部分具有较好业绩弹性的公司也值得关注;具有安全边际的低估值及确定业绩的个股依旧是我们今年下半年关注的重点;综合以上,推荐格力电器、老板电器、海信(微博)电器及三花股份。

  兴业证券(微博)对行业整体的销量增速保持谨慎,但对白电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保持乐观,黑电行业则重在对行业变化的跟踪,在行业的快速变化中寻找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基于白电板块稳定的竞争格局、以及美的战略调整给行业带来的变化,重点推荐行业龙头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同时,看好在厨卫细分领域竞争力极强的老板电器。

  食品饮料 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25元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累计经营现金流约86.43亿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0.2474元。其中,有36家公司经营现金流为正值,占行业公司总数的60%。

  具体来看,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正值的食品饮料股中,洋河股份(2.7224元)、贵州茅台(1.2902元)、青岛啤酒(微博)(0.8836元)、贝因美(0.8412元)和张裕A(0.7253元)等5只食品饮料股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均超0.5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行业个股中,有22只个股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16只中报预喜。其中,洋河股份、酒鬼酒、沱牌舍得、双塔食品、百润股份、汤臣倍健(微博)、涪陵榨菜和双汇发展等8只个股中期业绩预增。比较典型的是洋河股份,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2.7224元,预计2012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50-70%,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产品销售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产品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公司全国化战略的初步实现,省外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食品饮料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27.95倍,市净率6.20倍,最新平均股价30.03元,上半年涨幅15.44%,累计换手率269.68%,合计成交456.76亿股,合计成交额8425.62亿元。

  截至2012年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48%;净利润同比增长42.42%;资产负债率38.96%;每股收益0.3941元;每股净资产5.2522元;每股留存收益2.8929元;净资产收益率7.8174%。

  华创证券认为,预计食品饮料板块中报将会延续一季报的走势,增速继续维持高位,但略有回落,我们在上个月的策略中判断,食品饮料尤其是白酒板块业绩将会前高后低,三季报之后增速回落将会比较明显,而中报的确定性强,预计一线白酒增速在30%以上,二线白酒企业增速在40%以上在整个股市场中业绩属于领先地位,建议参与中报行情。看好白酒行业持续增长的机会,行业龙头的长期发展,推荐贵州茅台;在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大趋势下次高端市场的发展,重点推荐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二线白酒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短期分享行业扩容机会,业绩爆发式成长的酒鬼酒、沱牌舍得;业绩确定的大众消费品伊利股份、涪陵榨菜。

  公用事业 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23元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公用事业行业累计经营现金流约323.94亿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0.2311元。其中,有63家公司经营现金流为正值,占行业公司总数的70.79%。

  具体来看,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正值的公用事业股中,穗恒运A(1.0366元)、华银电力(0.9962元)、金山股份(0.6874元)、东江环保(0.6166元)、京能热电(0.5893元)、华能国际(0.5701元)和长源电力(0.5356元)等7只公用事业股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均超0.5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行业个股中,有18只个股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7只中报预喜。其中,湖南发展、岷江水电、永清环保和中原环保等4只个股中期业绩预增。比较典型的是湖南发展,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0.0951元,公司预计2012年1-6月净利润为7298.85万元-8211.20万元(去年同期4561.78万元),同比增长60%-80%,每股收益0.157元-0.177元,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株洲航电分公司上半年发电良好,导致公司利润大幅度上升。

  公用事业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23.81倍,市净率1.90倍,最新平均股价5.68元,上半年涨幅8.3%,累计换手率208.39%,合计成交632.44亿股,合计成交额4877.87亿元。

  截至2012年一季度,公用事业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7%;净利润同比增长11.13%;资产负债率70.76%;每股收益0.0341元;每股净资产3.2631元;每股留存收益1.0089元;净资产收益率1.0605%。

  广发证券(微博)认为,水务运营板块上半年表现平淡;固废运营行业上半年补贴电价调整;环保设备产销较去年同期显著回暖;环保工程类上市公司订单饱满,其中固废及水处理工程金额占比55%。水务运营板块下半年有望较上半年实现量价齐升;大气治理领域建议重点关注脱硝价格的上调;固废与水处理工程公司下半年订单有望持续饱满;在环保行业得到高度关注,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同时,制度建设进程预期也持续加快。重点关注环保税的出台以及环保价格的理顺带来的机会。为市政环保提供设备制造及工程总包服务的公司业绩具有一定稳定性和高弹性,推荐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上市公司——碧水源、桑德环境;看好尚处发展初期的烟气脱硝行业,受益于脱硝子行业即将快速发展的龙头企业九龙电力。

  采掘 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22元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采掘行业累计经营现金流约593.08亿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0.2182元。其中,有56家公司经营现金流为正值,占行业公司总数的64.29%。

  具体来看,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正值的采掘股中,上海能源(1.071元)、兖州煤业(0.865元)、中国神华(0.857元)、靖远煤电(0.750元)、恒源煤电(0.619元)、*ST大成(0.606元)、阳泉煤业(0.550元)、大有能源(0.544元)、兰花科创(0.540元)、昊华能源(0.514元)等10只采掘股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均超0.5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行业个股中,有6只个股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3只中报预喜。预喜股分别是永泰能源、仁智油服、惠博普等3只个股中期业绩预增。比较典型的是永泰能源,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0.29元,公司预计年初至中期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同比将增长200%以上,主要原因系公司煤炭产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采掘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11.28倍,市净率1.79倍,最新平均股价10.62元,上半年跌幅4.5%,累计换手率237.05%,合计成交544.86亿股,合计成交额7746.89亿元。

  截至2012年一季度,采掘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8%;净利润同比增长6.189%;资产负债率44.55%;每股收益0.2464元;每股净资产6.1908元;每股留存收益3.9389元;净资产收益率4.08%。

  华泰证券认为,基于对宏观经济方面的担忧,对采掘子行业煤炭行业评级仍维持“中性”评级,但我们关注市场中枢下移带来的“左侧交易”机会并等待行业向上“拐点”的出现。公司的选择上,从公司成长性以及估值安全性等角度出发,建议关注盘江股份、永泰能源、中国神华以及国投新集等公司。

  中信建投认为,三季度有望迎来煤炭行业的中期底部。三季度整体上是从2009年以来周期调整的尾声,是新周期开启前的酝酿期,但我们三季度仍需保持波段操作的思路,毕竟国内的经济数据在三季度还是很差的。我们推荐的标的是:永泰能源、盘江股份、国投新集、兖州煤业、兰花科创、山煤国际、潞安环能、冀中能源。

  对于采掘行业的石油开采子行业,申银万国(微博)认为,分别下调中国石化和中海油服 12EPS 预测至 0.56 和1.05元(原为0.70和1.15元);重点推荐买入中海油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