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龙头房企开年销售齐下滑 房地产市场疑严寒加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3 22:55 来源: 《财经网》

  龙头企业均黯然失色,仅佳兆业等为数不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逆势上扬,地产市场严寒加剧

  【财经网专稿】记者王熙喜 据记者统计至今公布2012年1月销售数据的房地产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均黯然失色,房地产市场严寒加剧。

  A股市场,万科(000002.SZ)1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1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1%和39.3%。这是万科自2008年以来开年销售首次同比下降。保利地产(600048.SH)1月则实现签约面积12.50万平方米,签约金额15.11亿元,同比降幅达到74.69%和69.35%。另一地产龙头金地集团(600383.SH)1月也实现签约面积3.7万平方米,签约金额4亿元,分别同比减少66.8%及75.8%。

  对于如此剧烈的变化,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表示,大型房企在2012年年初已经调整促销力度,像万科、保利的促销力度都有所减弱。今年的政策走势还存有变数,大型开发商还抗得住,也会观望一段时间。金地2012年1月新推或加推盘仅有2个,而在此之前的2011年12月,金地旗下共有9个项目推出,公司2月将有4个项目新推或加推,销售情况或有改观。

  2011年以来的调控使得金地受影响最大,其项目分布在限购区域的比重高达85%,其处于限购区域的大户型销售非常困难。金地2011年推货中别墅与洋房的比重占了36%,超过144平米的户型占比在40%左右。

  而在港上市的房企,1月销售数据也同样惨淡。绿城中国(03900.HK)发布的1月销售数据称,1月累计取得销售面积约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约1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9.3%。龙湖地产(00960.HK)则表示,1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8亿元,环比下降55.5%,同比降幅则超过70%。富力地产(02777.HK)公告称,1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3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跌59.4%和56.7%。

  香港上市公司中,佳兆业(01638.HK)1月合约销售5.58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7万平方米,按年分别增加40%、44%。融创中国(01918.HK)也实现同比小幅增长,1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9亿元,同比增长6%。

  同策咨询分析师张宏伟表示,1月房企业绩普遍销售不好,除了春节因素 还有限购限贷以来,楼市的真实需求一直被压制,尽管由于降价导致个案楼盘成交放量,但是宏观楼市仍有不少市场需求由于政策面的原因没有办法进入楼市进行购房或投资。

  张宏伟表示,大幅降价只能导致个别楼盘成交量攀升,整体市场反而由于2011年10月底的大幅降价陷于僵局。当前开发企业也在反思,是继续进行楼市混战,还是博弈市场稍微推迟一下推盘。

  对于后市,付伟表示,从近日芜湖救市被迅速叫停来看,降价浪潮很可能将会卷土再来,虽然还是存在供需观望,但3、4月份的楼市的供需均会放大。

  张宏伟表示,央行与有关地方政府在研究差别化的限购与限贷措施,这或许为自住刚性需求市场带来一些生机,成交量有可能从自住需求市场突破。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