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业内称鼓励民企投资铁路是长期利好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01 17:08 来源: 潇湘晨报

  铁路投资出现回暖迹象,中国南车株洲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丁荣军称

  鼓励民企投资铁路是长期利好

  通讯员刘亚鹏 株洲报道

  虽然旗下上市公司时代新材昨天下跌4.58%,但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南车株洲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丁荣军院士对未来依然有信心。

  昨天他接受采访时表示:“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铁路投资有望恢复性增长”。

  南车株洲感受回暖信号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指出,要进一步坚定推进铁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铁路“十二五”规划目标必须完成,这已是铁道部在近一个月时间内的第二次表态。

  对此,丁荣军说:“铁道部部长的表态对全路和全行业而言都是强心剂,随着一系列不利消息的逐渐消化和影响消退,铁路建设等基础设施投资会加速。”

  铁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95.97亿元,同比减少48.3%。其中,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717.1亿元,同比减少54.1%。

  而去年年底,全国铁路工作会议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和资金情况,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新线投产6366公里。由此可知,前4个月铁路建设完成投资距离预期有相当的距离,这意味着要想完成建设任务,未来铁路建设投资会大幅增长。

  丁荣军分析,当前发改委放行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部分由于资金紧张的铁路项目也在近期复工或加快工期,这些都是明显的信号。“实际上,最近我们在株洲也已经感受到回暖的信号,部分订单在增加,城际交通和地下轨道交通增长比较迅速。”

  看好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投资

  日前,铁道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

  对此,丁荣军表示,这意味着铁路投资对民营资本完全“开闸”。“总体来说,对铁路板块,尤其是高科技含量的铁路领域建设是利好消息。”

  实际上,南车株洲所本身就是改革的受益者,正是因为体制机制转变和与地方资本、民营资本合作,才迎来跨越式发展。

  “鼓励民企投资铁路领域,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铁路技术创新、铁路非运输企业改制重组、铁路‘走出去项目’、铁路产品认证、质量检验检测、安全评估、专业培训、合同能源管理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活动都有很广泛的内容。”

  实际上,南车株洲所在这方面已经尝到了甜头,如2008年10月23日,南车株洲所下属上市公司南车时代电气以近亿元的较低价格收购全球排名第六的半导体上市公司——加拿大丹尼克斯公司。通过兼并,南车时代电气巩固了其在国内大功率半导体市场上的龙头地位,开启了“走出去”的新里程。

  丁荣军说:“鼓励民企投资铁路是一个长期利好,有助于增强竞争、提高效率、规避国有资本风险以及优化投资结构的作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