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进口三菱:用创新尽快实现本土化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01 16:33 来源: 《经济》杂志

  文/本刊记者 邢章萍 王

  今年,参观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的朋友,会发现三菱汽车又带来了它的新产品:一款亚洲首发车型——三菱汽车新型“欧蓝德”。这款汽车不仅是一款将环保性能、安全性能以及整体质感进行结合的新一代SUV车型,也是三菱汽车在其中期经营计划「JUMP2013」中对于未来产品战略规划的两大核心概念,即“以新兴市场为中心的全球战略车型”以及“环保车型”的具体化体现。

  最新的数据显示,虽然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三菱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数量却在增长:“截至2010年11月底,三菱汽车在中国销售了2.5万辆进口新车,2011年希望能提升1.5倍以上。”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西正秀透露。

  而这一销售成果的取得不得不归功于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进口三菱)的成立。

  今年4月1日,进口三菱迎来了它三周岁的生日。2009年4月1日,由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各出资50%创建的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成立,其成立的目的是推进三菱汽车在华所有整车进口业务。当时在三菱工作已有28年的饭田健治出任总经理直至2012年4月1日。进口三菱的成立也标志着三菱进口车将全面发力中国市场,以全新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当然,进口三菱成立的目的实现了。饭田健治表示:“新公司的成立,一方面拓展了三菱进口整车在华的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也成为三菱针对全球金融危机采取的积极回应之举。伴随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的成立,三菱汽车增加了向中国市场投放新的进口车型的款式和数量。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岛国,资源匮乏,为了长远的发展,无论做什么事情他们都尽可能地避免浪费,而避免浪费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产品质量做到最好。所以日本汽车的口碑一直不错。日本汽车企业众多,分别隶属于六大财团。这六大财团的技术实力各有强项,而以军工起家的三菱的优势则是它生产汽车底盘和铁件锻造技术,它生产的齿轮完全可以达到德国最好的技术水平,很多20多年前的变速箱齿轮,拆出来之后,还可以跟新的相媲美。这也得益于三菱生产日本绝大部分军事产品的基础,而这也为其生产高性能、高质量的越野车打下了基础,更有甚者说在日本,只有三菱汽车的越野车才是最正宗的。

  谈起日本的支柱产业,汽车是不得不被提及的。而提起日本的汽车产业,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简称三菱汽车)又是不得不说的。1970年由三菱自动车贩卖株式会社、三菱重工及美国克来斯勒汽车公司共同投资的“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正式成立,开启了三菱汽车生产名正言顺的时代。但是三菱生产汽车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917年。这一年,三菱集团在日本首次推出了批量生产的“三菱A型”轿车,距今已经有95年的历史了。95年间,三菱集团和三菱汽车每每都能给钟爱它的消费者带来惊喜。

  事实上,三菱汽车很早就已经进入了中国人的视野,因为它的中国代言人是成龙。而三菱汽车中最绕不开的就是其研发的经典车:帕杰罗。这个曾经夺得世界公认的最严酷的巴黎-达喀尔拉力赛12次冠军的车型,自1982年5月正式亮相至今,已经走过了30个春秋。也正是这款帕杰罗车开启了三菱与中国新的合作形式。

  2003年1月8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三菱帕杰罗sport正式下线,它也成为继北京吉普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延长30年合资合同之后的第一款车型。不仅如此,它还开创了三菱汽车在我国的六个“第一”:中国第一个使用三菱商标,并按三菱标准制定的汽车产品;中国第一个使用帕杰罗(PAJERO)品牌命名的SUV产品;中国第一个与日本同步生产的全新SUV产品;中国第一个由日本、美国、德国、中国及新加坡五国专家以质量门管理程序领导、组织生产的高质量产品;中国第一个以三菱和北京吉普共同确定,并以网络销售和服务为形式的产品;中国第一个共享三菱帕杰罗品牌及其市场营销广告策略的产品。从此以帕杰罗为代表不断创新的三菱汽车在中国有了越来越多的fans。

  成立至今,进口三菱都以销售进口整车为全部内容。而今天,这一内容也要因三菱汽车的创新而改变了:三菱紧凑型SUV车型“ASX”将于2012年内进行本地化生产,以满足中国快速发展的SUV市场需求。而且近几年,随着中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政策的实施,三菱汽车也开始将小排量的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如2009年三菱汽车在中国投放的欧蓝德EX·劲界2.0L、2010年投放紧凑型SUVASX劲炫2.0L,以及正在加紧研究引进ASX劲炫1.6排量的车型。而进口三菱曾经的总经理饭田健治也一直在进行本土化:学习中文、开微博(http://weibo.com)。

  与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量增长相对应的是一些未被得到很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首要的是经销商网络方面,即进口渠道和原本与克莱斯勒等品牌联合渠道的冲突。对此,饭田健治表示,三菱汽车目前的首要工作是维系拥有进口三菱经销权的经销商权益。“目前三菱在中国的销售网络有116家,未来我们推广的网络方式,就是老合作伙伴建4S店,或者做二级店。每个经销商可以去做几个4S店或者是几个二级店,在二级城市可以开展。”对于在这一过程中进口三菱的具体工作,他说,“三菱汽车只是协助经销商‘老伙伴’开拓更多的据点,通过据点的铺设来增加网点数量,最终是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当然,我们会保证各个区域经销商的利益平衡。”

  2012年4月1日,长泽裕之正式接替饭田健治成为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的新任总经理。这位新上任的总经理1987年毕业于日本著名学府庆应大学,加入三菱商事汽车事业本部,相继在三菱汽车欧洲公司、三菱汽车北美公司、三菱汽车总部担任要职,具有丰富的海外市场拓展经验。对于他上任后的发展,进口三菱表示将延续三菱在华发展战略,引进更多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并加强在品牌建设上的投入,以全面提升三菱汽车的品牌形象。可以说这是三菱为进一步打开在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的又一重拳。而是否能够收获想要的成果,三菱的领导者和消费者要做的就是拭目以待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