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葡萄酒十二五规划发布 行业或迎六变化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9 17:03 来源: 新华08网

  核心提示:随着葡萄酒业“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实施,葡萄酒业或迎来六大变化:葡萄种植规模化经营、西北部优良产区受追捧、酒品分级管理治理行业乱象、龙头企业加速兼并收购、上市公司加快业绩追赶以及在科技投入上葡萄酒设备厂商或迎利好。相关收益率股逆势上涨,仅莫高股份下跌。

  新华08网7月9日讯 近日,工信部、农业部联合制定了《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随着葡萄酒业“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实施,葡萄酒业或迎来六大变化:葡萄种植规模化经营、西北部优良产区受追捧、酒品分级管理治理行业乱象、龙头企业加速兼并收购、上市公司加快业绩追赶以及在科技投入上葡萄酒设备厂商或迎利好。

  葡萄酒产量翻倍 规模化经营受欢迎

  根据规划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葡萄酒产量快速增长,但原料品质及保障能力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十二五”期间加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并对酿酒葡萄苗木培育、栽培模式、农药使用、产量控制等方面实行全过程标准化管理,从源头保障葡萄酒产品质量安全。

  而根据规划要求,到2015 年,葡萄酒产量达到220 万千升,比2010 年增长100%,年均增长15%。根据华创证券数据显示,2011 年葡萄酒产量115.69 万千升。要在2015年达到年产量220万千升,葡萄的种植将成为首要发展的关键。

  规划要求,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及资金渠道,重点支持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和葡萄酒行业科技创新,保障原料供给,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规划要求推进优良酿酒葡萄品种区域化。按照“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的原则,大力推动葡萄酒生产企业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支持企业与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保障葡萄酒生产企业原料供应。

  因地种植 北纬40度或成黄金珍珠带

  据规划披露,“十一五”期间,葡萄酒产业整体上仍保持东部产区为主,西部产区为辅的产业格局。2010 年,山东省以37.5 万千升的产量居全国首位;西部产区中,甘肃、宁夏、新疆占全国葡萄酒产量的比重分别从2005年的0.99%、0.99%、1.38%提升到2010 年的1.54%、2.01%、3.07%。

  规划鼓励中西部地区利用较好的自然条件,开发非基本农田种植酿酒葡萄,积极推动中西部葡萄酒产区的种植基地建设,逐步形成分布合理、特色鲜明的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企业区域布局。

  按照规划要求,到2015年,西部地区葡萄酒产量占全国比重须提高到20%。但是2010年,西部产区甘肃、宁夏、新疆产量比重仅占6.62%。而在我国,新疆的葡萄种植历史最为久远,它的葡萄品种、果品质量、产量也都是首屈一指。该区域的产量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由于北纬40度是普通的适宜栽培区,中国的优质葡萄产区也大部分分布在这条线上如果用一串串葡萄来标出中国的葡萄产区,那么北纬40度的这条线一定像镶满珍珠的缎带。

  葡萄酒实施分级管理 行业乱象待治理

  规划披露,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时间较短,行业自律意识比较薄弱,标准制修订等工作也相对滞后,葡萄酒产品分级制度尚未完全推广,造成个别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缺乏规范。部分酒庄酒、冰酒等名不符实,消费市场存在质量良莠不齐和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现象,个别企业甚至存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

  根据规划显示,工信部修订发布了《葡萄酒》(GB15037-2006)国家标准,对葡萄酒专业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包装、运输、贮藏等进行了规范,并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

  按照规划,葡萄酒产品严格按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实行分级管理,优良品率达到80%以上,其中优级品率达到30%以上;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加工企业全部建立诚信管理体系。

  提高准入门槛鼓励兼并 利好龙头企业

  工信部发布的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已明确要求,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生产葡萄酒产品的新建企业,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1000千升。凭借这一条准入标准,国内大量资质较差的葡萄酒企业将被挡在门外。这将有利于国产葡萄酒行业的兼并重组。

  市场人士预计,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的提升将会体现在生产企业准入门槛的提高和经销环节准入门槛的提高,现有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而在本次规划中,则明确提出了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产业链。根据规划显示,对带动能力强的优势品牌葡萄酒生产企业从财政、金融等政策上予以扶持,积极落实有关兼并重组的政策,在流动资金、债务核定、职工安置等方面给予支持。

  培育两家过百亿企业 上市公司仍有差距

  规划披露,“十一五”时期,国际资本利用其资金、技术、产品等方面的优势快速进入我国葡萄酒市场。同时,随着葡萄酒进口关税的降低,葡萄酒进口量逐年增加,占我国葡萄酒销售量的比例逐年上升,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了一定冲击。

  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规划要求,培育2家销售收入100 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集团,每个主产区培育建成1-2个具有产区地域特色的知名品牌。

  根据年报披露,在4家红葡萄酒上市公司中,只有张裕A2011年主营收入已达19亿元和莫高股份其主营收入已过1亿元。但是离百亿元销售收入的企业仍有差距。

  重视科技投入 葡萄酒设备厂商或迎利好

  根据规划披露,在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技术装备方面的科技投入相对不足,葡萄酒生产企业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仍然较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葡萄酒酿造微生物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缓慢;对优良酿酒葡萄品种选育和种植技术、葡萄酒品质控制技术和装备等方面的研究还有待加强;部分大型葡萄酒生产加工关键装备仍需进口。

  而在提高竞争力方面,规划要求,拥有研发中心的企业占葡萄酒工业企业总数的30%以上;先进适用的技术工艺和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技术在行业得到普遍应用,全行业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抵御市场风险、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明显提高。

  据第六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一位外商表示,葡萄酒生产企业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在提高,随之对机械设备的品质和档次的需求也在提升。

  相关受益股逆势上涨 仅莫高股份下跌

  今日开盘,涉及葡萄酒生产销售的4只个股逆势狂飙,截止到9:44分,ST中葡涨停,*ST通葡涨幅达4.32%,张裕A涨幅也高达4.19%。

  截止收盘,ST中葡收于6.86元,涨幅5.05%;*ST通葡收于10.02元,涨幅0.11%;张裕A收于70.09元,涨幅1.56%;莫高股份今日高开,上涨3.39%,但截止收盘下跌2.38%,收于15.57元。

  今日沪深两市低开,6月宏观经济数据也随之出炉,深成指短暂翻红后与沪指双双下行,午后跌幅继续扩大,沪指盘中下探2168.61点,创6个多月来新低。

  葡萄酒业四只上市股票受周五葡萄酒业“十二五”规划发布利好,开盘走高,收盘时ST中葡、*ST通葡、张裕A保持上涨态势,唯有莫高股份下跌。莫高股份强调营销,其主营酒庄酒以及冰酒都在此次十二五规划中被提及,十二五规划中称部分酒庄酒、冰酒名不副实。同时,华龙证券在7月5日评级中将莫高股份调为中性评级,认为目前估值过高。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