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造船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海外船东追探船价最低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17:03 来源: 新华08网

  新华08网上海7月14日电 (记者贾远琨)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和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我国造船企业普遍面临“交船难、接单难和融资难”的严峻挑战。记者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举行的2012年度船东大会上获悉,造船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不少海外船东认为当前船价远没有跌至“最低点”,等待船价继续“探底”。

  华光船务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新船部技术经理程红说:“当前,广受市场欢迎的18万吨散货船的租金都持续下跌,可见航运市场十分不景气,在这样的情况下,船东自然希望以更低的价格订造新船。在2004年的航运低迷周期订造韩国的一艘VLCC仅需6500万美元至7000万美元,目前,这一船型的船价为9500万美元。可以说船价还没有跌至‘最低点’。”

  造船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航运市场短期内难见转机,这给造船企业带来巨大压力。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5月份,全国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量和手持船舶订单量呈现“三连跌”,其中承接新船订单量为95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7.3%;截至5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为1.34亿载重吨,同比下降27%。

  上海外高桥尽管今年上半年新接订单量位居全国造船企业前列,但同样承受着接单难的巨大压力。据介绍,目前的船价已经跌至造船市场高峰期的一半,尽管船价仍高于1997年至2004年的低水平,但近年来原材料、劳动力等各项成本均在攀升,实际上船厂的成本控制已经接近“底线”。

  市场低迷但并非一片“沉寂”,近期有一些海外船东启动了“抄底”造船的计划。对此,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琦表示,尽管有所谓船东“抄底”造船的订单出现,但能否抢抓到订单就要看企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控制成本、不断推出新产品是造船企业的不二之选。上海外高桥正在以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化、作业标准化的“三化”为抓手,全面强化和推进精益管理,加快产品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完)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