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富士康半年报出炉 用工成本仍是最大压力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30 14:33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净利润亏损幅度出现明显回降,成为富士康国际2011上半年财报的最大亮点。29日晚,富士康对外公布上半年业绩,对比去年巨亏1.43亿美元,富士康净亏损收窄至1765万美元。

  富士康在财报中透露,受外部商业环境不确定性及各种挑战的影响,加上消费类电子产品存在季节性特征,公司因而仍处亏损之中。

  虽然面临持续亏损局势,但亏损面的大幅度收窄已经足以让富士康重建信心。

  《第一财经日报》文章引述富士康国际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陈伟良的观点指出,通过组织整合和资源重新分配等举措,缓解价格竞争给富士康带来的压力已初见成效。

  同时,陈伟良还表示,富士康在成本控制、资源整合及智能手机业务拓展方面的竞争力也在逐步加强,足以应付其他对手。

  然而,尽管在各人口密集省份(重庆、郑州)陆续建厂以化解员工薪酬压力,目前来看,富士康依旧难以摆脱员工之多所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

  网易科技文章指出,相较于2010年2.43亿美元的员工成本,富士康今年的员工成本已升至2.72亿美元。

  事实上,前不久,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宣布打造机器人帝国的消息时,就被指为分散劳动力成本压力。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乔布斯辞职一事使苹果公司的未来发展难以预料,而身为苹果代工厂的富士康也免不了受此牵连。

  路透中文网文章分析称,努力争取新客户的订单,并对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一事做持续关注,是富士康未来发展应该注意的地方。

  对此,陈伟良也表态称,富士康接下来就是要注重发展新客户,并会继续专注智能手机市场现状。

  可见,单凭该份财报还难以确定富士康是否已止住亏损步伐,而富士康是否会收到苹果影响也有待观察。(文/胡晴)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