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陈发树收购被否决要打官司(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18 18:42 来源: 重庆晨报

  福布斯富豪陈发树诉云南红塔集团案日前在云南高院一审开庭,此案原始标的金额超过22亿元  这是一桩汇集戏剧大片元素的疑案,站上原告席的是福布斯富豪,对面则是烟草巨头。

  16日,陈发树诉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红塔”)案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此案原始标的金额超过22亿元,事起陈发树从云南红塔协议受让云南白药股权未果。

  原告此前提供的材料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下称“中烟”)否决了这笔股权转让。陈发树的代理律师李庆更是提出终止本案审理的请求,称已向国家烟草专卖局提起了行政复议,要求撤销中烟的否决批复。

  22亿元到账之后

  刚过知天命之年的陈发树以274亿元的“身家”位列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2名。

  2009年8月14日,云南白药刊登公告,称云南红塔所持全部12.32%股权拟整体转让,并开出了一个颇具门槛的转让条件:意向受让方应在提交受让申请的同时,向云南红塔支付缔约保证金2亿元。

  根据云南白药披露,当年9月10日,陈发树与云南红塔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每股33.543元的对价,受让云南红塔持有的6581万余股。陈发树在协签约5个工作日内支付了超过22亿元的款项。

  来自陈发树方面的材料披露,转让协议对于“潜在风险”有具体的提示———如得不到相关国资监管机构的批准,云南红塔应及时通知陈发树,并将全部款项不计利息退还给他,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协议则自陈发树收到云南红塔退还的全部款项之日起解除。

  等批复望眼欲穿

  李庆告诉记者,尽管知道有这一条款,但由于对三个月内获批复存有合理预期,陈发树仍然签署了这份合同。批复到底需要多久时间才是合理?目前,既有法律法规对此并无明确规定。

  律师根据公告做了统计,自2007年7月1日开始执行《暂行办法》以来,从签订协议到国资监管机构作出批复的平均周期,在财政部系统是73天,国资委系统是99天。陈发树等待的时间则是以年计。“如果没有时间限制,那么是否意味着可以等上10年、20年?”李庆在庭上发问。但对于这些统计的效力,云南红塔的律师予以了否认,称是由原告方自行制作,内容经过了挑选,因此真实性存疑。

  上报后杳无音信

  在庭审现场,云南红塔律师表示,这两年时间也曾积极履行其义务,向上级报批。

  中烟与云南红塔属于隔层监管的关系。中烟下辖云南中烟,后者对云南烟草工业系统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红塔集团”)则是云南中烟组织机构的组成部分。云南红塔又是红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云南红塔提供的证据显示,在与陈发树签订协议的第二天,该公司便向红塔集团上报请示,后者在当天之内向云南中烟上报,云南中烟则在当年的12月2日向中烟上报。

  到了中烟之后,进展是否归于沉寂?2011年间,陈发树多次通过口头催促,还在当年4月向云南红塔发函,催他们办理过户。

  陈发树“损失”近10亿?

  当年12月,陈发树向云南高院起诉云南红塔,请求法院判令转让协议有效并继续履行、云南红塔赔偿损失。

  陈发树方面称,在提起诉讼后不久,收到了云南红塔的通知:上级主管单位不同意股份转让。2012年3月15日,云南高院组织诉讼双方交换证据时,陈发树知道了中烟不同意的原因:“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同意本次股份转让。”这一批复由中烟在2012年1月17日做出。

  2011年9月11日至2012年4月16日,云南白药股价从33.86元上涨到48.89元。按照当时协议转让的65813912股计算,陈发树“损失”9.89亿元。据第一财经日报

  一场有关总值40余亿元的云南白药(000538)股权归属的大对决,在民营企业家陈发树和最具垄断性质的烟草系统之间,再次激烈展开。

  面对这场按通常民企斗国企的逻辑胜负已定的战争,陈发树最后决定,还是要像“秋菊”一样“讨个说法”。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