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世行献策中国稳增长:侧重减税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2:37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的政策应该更加考虑长期的效果与目标,与之前的经济刺激政策相比,财政政策应该更少依赖银行信贷、地方政府贷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世界银行5月23日发布《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对中国最近提出的“稳增长”政策如此建议。

  世行上述报告还将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从8.4%调降至8.2%,摩根士丹利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刚刚也下调了中国今年的GDP增长预期,不过它们下调后的预期仍高于中国政府对2012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水平7.5%。

  报告分析称,欧美需求低迷和中国房地产市场走软都将在近期内压制中国经济,而中国经济走弱将拖累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除日本以外)经济增长率从2011年的8.2%下降至7.6%。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最近出台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世行报告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应更加侧重减少税收和增加社会保障支出,而非依赖基础设施建设和信贷刺激。

  在货币政策方面,报告认为,中国应该先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经济增长,而将降低利率作为应对可能更糟糕经济环境的后备政策。“在经历了2011年的出口高潮之后,如果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超过预期,有可能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意外下跌。”

  对于中国经济若加速放缓所产生的潜在风险问题,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Bert Hofman在出席该报告的电话新闻发布会时指出,考虑到中国适中的总体债务水平,即使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陷入麻烦,地方政府债务看起来也是完全可控的。

  中国审计署2011年估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总计人民币10.7万亿元,相当于2010年GDP的27%。Hofman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不到30%,中央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低于20% 。

  Hofman补充称,虽然有人担心中国银行业在2008-2009年期间按照政府刺激举措实施的一些投资可能变成坏账,但银行业不良贷款仍然相当低,而利润率较高,这表明中国银行业可以吸收一些冲击。

  Hofman表示,若中国经济放缓,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可能出现一定增长,不过,银行业有大量资本缓冲,政府也有强大实力,可以在这些债务变成坏账时吸收其中一些债务。

  为抵消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推出了大规模刺激方案,地方政府因此积累了大量债务,这些债务被视为中国金融系统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因素。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