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人民币汇率之争阴影再现 广交会参展企业订单减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7 08:13 来源: 《财经网》

  这些出口企业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他们的影响最大。此外,在本届广交会前,欧盟公佈了对内地陶瓷徵收高惩罚性关税的仲裁,让不少企业只能放弃欧盟市场。

  【《财经》综合报道】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在第110届广交会上,有出口企业反映,15日开幕当天到会的采购商比上一届有所减少,尤其是欧美客商更是很少出现。

  10月16日,广交会进入第2天,这种生意清淡的情形仍在持续。据中国广播网消息,无锡一家生产汽车喇叭的销售经理称,当天一上午只有一个人来咨询产品。该经理称,今年的形势不好,圣诞订单少了10%,利润也减少了5%以上。

  就原因而言,这些出口企业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他们的影响最大。此外,在本届广交会前,欧盟公佈了对内地陶瓷徵收高惩罚性关税的仲裁,让不少企业只能放弃欧盟市场。

  广交会在中国素有“中国第一展”之称,它也是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此前,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表示,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使得采购商和出口企业都更倾向于签订短单和小单。刘建军称,根据广交会14个招商小组5月以来反馈的信息预计,本届广交会的到会客商数会与上届基本持平,成交额估计略有增长,整体平稳。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中国最大的冷柜出口商星星集团外贸公司总经理陈海明称,在美国参议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后,他已向美国主要的采购商提出,2012年一季度的订单价格要在目前基础上上涨3%,以冲抵未来6个月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这一提价要求还未完成,有待再次协商。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事业部市场经理李杰认为,美国参议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政策议案,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主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