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广汇股份天然气盈利或受阻 大股东增持护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7 10:16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上一周,广汇股份(600256)从首日跌停,到次日盘中一度跌幅逾7%而后惊天大逆转,再到节后第三个交易日的放量涨停,广汇股份上演了一波“过山车式”的行情。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尽管有大股东出手护盘、三季报业绩预增等利好消息,但以上周总体情况来看,截至上周五收盘,广汇股份仍微跌2.90%。同时,这只被基金经理中的两位“大佬”王亚伟与孙建波共同看好的重仓股却使二人纷纷“中招”,吸引市场人士关注的目光。

  然而,蹊跷的走势肯定事出有因,迷雾中隐现的是业绩增长难掩股市之殇,公司天然气价格或将失势等众多的利空传闻。

  利空传闻再起波澜

  上周广汇股份“过山车式”的走势虽已结束,但市场的利空传闻却一直存在。这只在去年一度大涨139%的“牛股”,今年似乎已风光不复,取而代之的是市场的忧心忡忡。

  据新金融记者了解,广汇股份最初是以石材生产及销售为主业的公司,而后逐步发展为液化天然气、现代物流、住宅消费服务、石材开发和化工建材五大产业。但公司目前以煤、气、油三相能源为格局,为发展能源产业、促进转型,对房地产开发及销售等非能源业务进行剥离。

  也正是由于公司主业的转型,使部分市场人士对公司股价并不看好。北京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现在买入并不合适。从公司半年报上看,有近一半的业绩来自房地产业务,而且公司股价仍处高位,最近有大幅下跌的趋势。同时该人士表示:“该股是王亚伟的重仓股,而且没有出现过较大的下跌,这类股一旦走势不好可能非常糟糕。”

  据广汇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房产销售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35.72%,营业利润率也由上年度的39.39%增加到45.71%。同时,公司近日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中也将房地产业务的剥离列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对于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另一原因“液化天然气业务增长幅度较大”,则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

  近日,随着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的结束,中俄双方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谈判已落下帷幕。虽然目前并未达成协议,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中俄双方领导人的会晤或许将成为天然气价格谈判的重要转折,长远来看,双方可能就该项目达成更富实质性的成果。

  据此前市场传闻称:“如果双方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新疆的能源因为要远距离运输,成本较高,就没有价格优势了。广汇作为新疆地区能源龙头,盈利预期也将受影响。”

  正是因此,中俄天然气价格能否达成协议成为市场人士热议的焦点。但亦有市场人士认为,如双方达成协议,短期可能影响天然气价格,但长期将对国内天然气行业形成利好,而广汇股份等上市公司将借此间接获益。

  截至发稿,记者多次致电广汇股份,但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此外,该股作为多个季度以来机构的宠儿,一直钟情于他的王亚伟和孙建波又将何去何从呢?

  据广汇股份半年报显示,王亚伟所掌控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对广汇股份的持股数分别为3107.96万股、1260.78万股,占总股数的1.60%和0.65%,并且均为第一重仓股。

  此外,去年公募基金冠军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和华商策略也同样出现在前十大股东中,对广汇股份的持股数分别为4089.39万股和3800.92万股,所占比例为2.1%和1.95%。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有大股东增持护盘以增强市场信心,重仓基金出逃的可能性不大。

  市场不买业绩的“账”

  10月10日,节后首个交易日,广汇股份的股价便以巨量跌停而告终,机构对广汇股份的持股也出现了分歧,上交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当日买入、卖出的前五大营业部中,机构三买三卖,机构合计买入8055.74万元,而三家卖出机构合计抛出金额高达10166.86万元。

  而在次日,公司便“适时”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然而,公司股价并未得到有力拉升。

  资料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1三季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48767.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以上。

  对此,广汇股份认为,房地产等非能源业务的剥离和新增煤炭销售业务产生的收益以及液化天然气业务的大幅增长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有趣的是,公司股价并未随着公告的发布而大幅上涨,当日盘中跌幅甚至一度高达7.8%,截至收盘也仅上涨0.73%。值得注意的是,10月12日,广汇股份再出利好消息,同时公司股价峰回路转,当日放量涨停。

  据当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项目”的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2011 年底前可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涨停的原因并非局限于此。随后广汇股份10月13日的公告解开了谜底,大股东出手护盘成为首要原因。

  资料显示,2011年10月12日,广汇股份控股股东广汇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 721.88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0.37%。而在此番增持后,广汇集团的持股比例为41.75%。

  对于此番增持的目的,广汇集团表示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广汇集团通过增持公司股份,实现对公司控制能力的提升。

  同时,广汇集团拟在未来六个月择机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平均价格不超过22.5元/股,投入金额不超过人民币8.76亿元,并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据日前广汇股份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3938元。而据此前银河证券分析师裘孝锋预计2011年-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0.69元和1.41元,并认为公司能源战略稳步推进,煤、气、油三相能源格局正在逐步实现,对公司成长长期看好。

  目前,虽然广汇股份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已经“出炉”,但市场并未对公司业绩的增长“买账”,同时,大股东增持护盘也并未使公司股价持续走高,公司未来股价命运仍旧是“雾里看花”。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