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专家热议外汇储备是谁的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1 14:03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者按】“钱多了烫手。”这句话用来形容当前中国手上的外汇储备,似乎并不为过。

  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7亿美元。尽管外汇储备充足对于增强中国对外支付能力,提升中国国际地位有积极意义,但不能否认,外汇储备规模过大,会给外汇储备经营和宏观调控带来挑战。

  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言,当前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中国需要的合理水平。

  有人因此提出疑问:那么多的外汇储备为何不投到老百姓身上?为何不投资到国计民生领域?偏偏要用它去购买违约风险越来越大的美国国债。

  “外汇储备怎么花”一时成为热门话题。不过,不久前日内瓦大学的相蓝欣教授一番“外汇储备是老百姓血汗钱”的言论,随即将话题引向争论——外汇储备究竟是谁的?是老百姓的?还是政府的?

  先抛开专业的金融技术问题,这场持续一时的争论背后,凸显的是社会对巨额国家财富的普遍担忧,以及公众对外汇储备知情权的匮乏。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黄莹莹 王昭 发自北京、日内瓦

  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 相蓝欣

  “中国外汇的根本来源,是中国劳动者多年来辛勤劳动的积累,他们的辛勤劳动让中国在对外贸易中占据优势。”

  有人说,外国直接投资进入中国时要转换为人民币,这跟老百姓的“血汗钱”没有关系。这种说法混淆了一个概念——国家平衡收支。外国人在中国投资的多寡,与中国出口能力大小直接相关。中国的出口能力越强,境外投资就越愿意进来。中国外汇的根本来源,是中国劳动者多年以来辛勤劳动的积累,他们的辛勤劳动让中国在对外贸易中占据优势。同时,外汇储备的构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用数字简单地无机分割,认为中国外汇储备某一部分不是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

  我不支持用外汇储备向国民大规模“派糖”的行为。用外汇储备“派糖”,仅仅具备象征意义,只是表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跟中国百姓息息相关。中国外汇储备来之不易,要用在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项目和维护国家利益的行动上。中国外汇储备不仅是中国民众的“血汗钱”,还应为中国国家战略利益服务。

  中国国内有学者和机构认为,国际货币体系与国际政治没有关联,外汇操作应是纯市场行为,应实现外汇操作“非政治化”,甚至提出,中国外汇储备不应为中国外交工作服务。我坚决反对这一观点。国际货币体制的运作最能反映大国间政治关系。上世纪50年代,美国在苏伊士运河战争上就曾以“不再支持英镑”威胁英国,逼英国放弃介入苏伊士运河战争。像这样利用货币达到外交目的例子不胜枚举,是常例而不是例外。在关乎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要寻找各种可能击中对手要害的手段,利用中国手中掌握的雄厚外汇储备作为武器,维护中国核心利益不受侵犯。

  中国可以利用外汇储备购买世界更多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保证中国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具有更大的后发优势;同时,中国外汇储备中股权资产比例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另外,还可以利用外汇储备投资优秀的全球化跨国企业,吸引国外企业加盟中国资本市场,获取长期的投资收益。中国还可以利用外汇储备投资境外能源、矿产等资源项目和与之相关的实体,缓解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资源瓶颈问题。

  当前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比重过大,应想尽办法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增大非美元货币和黄金比重。与主要工业国家相比,中国黄金储备比例偏少。尽管欧洲经济和欧元前景当下并不明朗,但我对欧元前景并不悲观。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盟主要国家已形成共识,同意用削减开支这种正确的手段,来解决欧债问题。美国同样存在债务危机,但美国人却不可能、也不愿意削减开支,反而采取量化宽松的手段,美国现在就是“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与欧洲债务危机相比,美国债务危机更像是一个“黑洞”。对美元资产,必要时甚至可以“割肉”,即使损失一点也值得。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外汇储备谁也没有去创造,就是印钞票买回来的,所以也不存在还给谁的问题。”

  外汇和外汇储备是两个概念。外汇收入来源于出口和外商投资;比如企业卖东西给外国人,收到了外国人的钱,收到的外币是外汇;外商投资进来,需要把外币兑换成人民币。这部分兑换来的外币也是外汇。外汇想要变成外汇储备的话,需要国家掏钱去买。国家的钱一部分来自老百姓的税收以及其他的国家资产,比如黄金之类的资产;另一部分来自国家投放的货币。

  如果说一个国家是所有公民的,那么最终的落脚点,外汇储备应该归所有公民,而不仅仅是平民老百姓,也有政府官员,也有商人。但是它具体体现在公民推举建立的政府的账面上。人民银行购买外汇需要发行一定货币,而发行货币的权力是全体公民赋予的。外汇储备最终归全体公民所有,而被授权管理这份资产的,是由全体公民选举建立起来的政府的专门部门。

  理论上来说,只要全体公民同意分,外汇储备是可以分的。但问题是,我们的很多资产很难在物理层面上来分到每个公民手里。比如王府井的那片地是属于全体公民的,但是物理层面上很难将那里的土地分给每个人。

  外汇储备是人民银行印的钞票买回来的。尽管全体公民赋予了人民银行印钞票的权力,但是人民银行不能无限制地印钞票并分给每个人。印多少钞票,跟每个人能享受多少福利是不一样的。

  人民银行现在多印了钞票,但这部分钞票是没有对应商品的。这样的话,钞票也就没有价值。外汇储备从本质上来讲是印了钞票买回来的东西,而不是像税收那样,把创造出来的财富的一部分无偿地给了国家,然后国家通过补贴医疗、教育等福利,还利于民。外汇储备谁也没有去创造,就是印钞票买回来的,所以也不存在还给谁的问题。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江涌

  “如果将外汇储备分掉的话,就等于是滥发人民币,导致的结果就是通货膨胀。”

  有人说外汇储备不是老百姓的钱,这个观点是荒谬的。首先,外汇储备的来源无论是出口还是外商投资,都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财富换来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虽说外汇储备是老百姓的钱,但不是说它能随便分给老百姓。如果将这些钱分掉的话,就等于是滥发人民币,导致的结果就是通货膨胀。

  外汇储备最重要的作用是保证对外支付、稳定汇率、提高融资能力和抵抗金融风险。这些作用是要通过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力的政府来实现的,但是事实上却因责任心不足,或其他利益关系等原因,政府并没有很好地按照人民的意志来使用这笔钱。比如说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政府要持有那么多美元国债,而不将其换成黄金。这是我们在外汇储备政策上的一种误判。例如一直认定美国有能力、有意愿实行“强势美元”,执著坚持“黄金无用论”,过早认定“黄金泡沫”。

  从东南亚和拉美的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大规模外商投资的撤离将会造成一个国家的金融动荡,爆发金融危机。为了防止这种事情在中国发生,我认为应该将中国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用来置换在华外资股份,这样一是能显著地减少外汇储备缩水的风险,降低外汇储备管理成本,同时增加投资收益;二是将这笔资金转化为国内的股权的话,可以增进国内的经济和金融安全,增强民族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三是减小未来外资撤离给中国带来的金融震荡的风险。

  网友微博(http://weibo.com)参议

  本报“议事”版每周推出一个热点话题,诚邀广大读者参与讨论,各抒己见,欢迎您登录本报官方微博,留下您对该话题的个人看法。您的精彩观点有可能被选用并刊登。

  本报微博:http://weibo.com/gjxqdb

  @华南农大_09农经2班_何铭涛:既然外汇已经卖给了银行,那外汇储备就是属于银行的,若银行是国有的,那么可以理解是国家的,又由于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制度主体是公有制,换句话来说就是属于全体人民的!

  @壮志未酬:不太了解外汇储备这种专业名词和其在经济领域的意义与运作,但是不管这笔钱归属于谁,我想都应该最终用于实现增强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和提升全体民众的经济水平,不然只是单纯存一堆废纸在银行或国库,有什么用呢?

  @李萨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外汇制度方面一直存在着问题,当下的国际金融气候又使得外汇制度改革刻不容缓。当前政府应在经济安全允许的前提下放松外汇管制,鼓励合法的民间对外投资,同时实现外汇储备多样化。但根本上,还是要改变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出口的状况,转而扩大内需,使经济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老百姓。

  @费拉呼嘉:鉴于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2010年的时候已经上升到53.8%,而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68%,而2030年更将达到74%,靠国际石油资源满足国内基本需求,将使中国处于石油不安全状态,进而给整个能源安全带来了较大压力,而我国现今的石油储备却仅够用10天。因此外汇储备应大量购买石油储备!

  @camellia36:从交易角度看,政府已经用人民币将外汇买下了,所以所有权归政府,不过,政府只是代表民众持有,归根结底,是属于咱全体老百姓的钱。可是,咱好像只有象征意义上的所有权,没使用权?

  @雾见:外汇拿到手里兑换不了,就是无用的。主动权在外汇发行国。

  @股票用户663731:外汇是美国狐狸的狐狸票!它骗了全世界!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