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TCL斥资12亿买理财产品遭质疑 或为国开行捧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1 14:05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不久前刚刚成功发行6亿元短期融资券的TCL集团(000100)居然要斥资12亿元购买理财产品了。很多投资者都没有想明白,TCL集团到底是“钱多”还是“钱紧”?

  14亿“闲钱”去理财

  11月18日,TCL集团公告称,为了提高公司的资金收益率,公司拟利用闲置资金购买三个理财产品,累计12亿元。其中,TCL集团各斥资5亿元购买“国开理财2011021号人民币理财计划”和“粤财信托建富票据盈3号”两个理财产品;旗下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星光电”)斥资2亿元购买“国开理财2011022号人民币理财计划”。上述三个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均是银行承兑汇票的收益权,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8%。TCL集团表示,此次投资期限较短,不超过6个月,不影响公司资金的正常经营运作。此外,由于本批理财产品预计可获得投资收益约2683万元,较同期存款(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3.1%)可增加收益约1624万元。

  数据显示,TCL集团现有委托理财余额2亿元,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委托理财总额共计14亿元,占2010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的13.63%。

  “钱多”还是“钱紧”?

  “既然有这么多闲置资金,公司前一段时间为什么要发短期债券?”

  “与其拿14亿元去买理财产品,还不如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自家的股票。”

  购买理财产品的消息一出,TCL集团的股吧中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25日,TCL集团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发行短期融资券和发行中期票据的议案。按照当时的设想,TCL集团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额度不超过12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不超过一年)和不超过30亿元的中期票据(发行期限在3—5年),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银行债务。到了今年9月28日,TCL集团完成了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实际发行仅6亿元,期限为274天,票面利率为6.85%。而30亿元的中期票据,至今没有下文。

  值得疑问的是,TCL集团这样看似矛盾的做法到底意欲何为?记者致电TCL集团董秘办,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回答投资者的问题,媒体采访是品牌部在负责。随即,记者拨打了上述工作人员提供的品牌部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或为相互捧场

  “银行经常会有一些销售理财产品的任务,去找那些从银行贷过款的客户帮忙购买理财产品是常有的事。”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大众证券报》记者如此分析:“公司碰到这样的事情也不好意思推辞,毕竟今后需要借款的时候还是要求助银行。”

  TCL集团和华星光电拟购买的“国开理财2011021号人民币理财计划”和“国开理财2011022号人民币理财计划”的发行人均是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开行”)。而国开行和TCL集团的关系可谓是“源远流长”。2005年8月,国开行和TCL集团签署协议,国开行将在未来5年内为TCL集团的包括多媒体、移动通信等多个项目提供80亿元的贷款。到了2010年10月,包括国开行在内的五大银行与华星光电签署贷款合同,五大银行将为华星光电提供总额度为12.8亿美元贷款。2011年半年报显示,国开行位于TCL集团“前五名长期借款”的贷款单位第一位。

  记者 钱呈  

点击进入[TCL集团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