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愿承担相适应的减排义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3 01:00 来源: 东方早报

  中国阐述德班气候会议立场:应明确发达国家减排安排。

  中国节能减排形势并不乐观——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6%,距离今年要完成3%-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欧债危机惊魂未定时,新一轮气候变化谈判德班会议悄然而至。

  按计划,11月28日至12月9日,新一轮气候谈判会议将在南非德班举行。昨日,世界二氧化碳第一排放国中国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称此次会议应明确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进行大幅度绝对量化减排的安排; 对于没有参加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应在公约下做出与其他发达国家有可比性的减排承诺;发展中国家也应在得到资金技术的前提下做出自主减排的承诺。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担任此次德班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愿意承担与我们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义务,这点是没有问题的。”解振华说。

  欧洲碳价创新低

  此次谈判的一大主题是,在《京都议定书》一期即将过期之时,二期能够做到无缝链接。二期的核心问题涉及到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的美国如何承担国际减排责任的问题,以及发展中国家如何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之下,能够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如果说一期的主要推动者是欧洲,那么这次则缺乏这样的推动者。

  “此次气候谈判可能陷入没有一个国际领袖的状态。”曾参与过多次气候大会的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对早报记者称,“欧洲前两年还是旗帜鲜明地说欧洲愿意承诺《京都议定书》第二期,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口气变成了希望所有排放大国都进入法律框架体系下,它们才能够承诺。所有的排放大国,就意味着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也算。”

  对节能减排起风向标作用的碳价最近大跌。10月欧洲的碳价格一度跌至每吨十欧元以下的水平,创出2009年2月份以来的历史最低值,与今年5月份相比跌幅也接近五成。

  由于经济不景气,欧洲企业开工率持续下降,多数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有所下降,于是碳交易市场上的供给过于宽松,导致价格下跌。

  就在上周,巴克莱削减了未来碳价的预测,称明年的价格约为12欧元(约16.39美元)一吨,比9月29日的预测降低了20%。原因是“市场上充斥着过于充足的碳减排指标和信用的供应。现在市况相当不好,同时欧洲的宏观经济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对于欧洲的犹豫,李雁称,现在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任务上如何分配。

  《京都议定书》于1992年制定,其对除美国外的工业国家在2012年前温室气体排放量提出了要求,该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底结束。但是接近20年过去了,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发达国家认为中国已经算是发展中国家了。但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希望未来还能够有10-20年的缓冲时间,“事实上,外界对于中国碳排放速度这几年增长过快有着较大的争议,再加上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它们也在转移大家的注意力。”李雁说。

  中国节能减排遭遇阻力

  中国节能减排形势并不乐观。解振华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同比下降了1.6%,距离今年要完成3%-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在排放上也有一个反弹,这与最近地方发展重工又有所抬头有关。”李雁称,“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非常罕见,几乎一直都在闹电荒。”

  解振华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现在温室气体排放量确实很大,而且增幅也很快,这是事实,我们也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减缓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争取努力使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早一点出现。

  事实上,中国的很多碳排放都是出口企业制造的,相当于中国是为其他国家承担了一定的碳排放,同时中国的人均碳排放也远低于欧美。世界能源专家、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SWP)的国际能源和气候政策顾问弗里德曼·穆勒(Friedemann Müller)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称,中国应该强调人均因素。此外,也有方案称要看近百年历史累计的。

  此次白皮书中,中国也要求发达国家继续承担其责任,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发展中国家支持。欧盟各国除德国外,几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财政危机。因此,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差钱的欧盟会趋消极,更不愿采取实质行动来兑现承诺,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将因此变得更加艰难。

  而在技术转让上,李雁称,“中国更加希望的是低碳、清洁技术的转移。这次会议下,可以就清洁技术转移中心的机构设置上取得一定的进展。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技术谈判上进展还是可以的。但是整个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谈判进展很慢。这主要是涉及知识产权、专利权转移的问题。各国尤其是美国视绿色经济为其21世纪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转让上难度很大。”

  据李雁介绍,美国国内本身对气候变化议题就有很大争议,在其政治体系下美国政府要把气候变化纳入立法,难度是很大的,尤其是遭遇大选之年。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