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多轮驱动农民收入增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03 02:0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

  “多轮驱动”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朱隽

  2012年到来,各地农民都在盘点着自己家里去年一年的“收成”——庄稼丰收了,打工挣钱了,补贴增加了,腰包越来越鼓了。

  沉甸甸的数据同样记录着农民的增收之路。据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875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3.6%,增幅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预计2011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仍将增长10%以上,延续了连续多年较快增长的好势头。

  多种因素推动农民收入增长

  细细分析农民的增收账本会发现,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都在增长,农民增收呈现出“多轮驱动”的良好格局。

  主要农产品产量增、价格好,推动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稳步增长。2011年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实现连续第八年增产。国家加大农产品价格支持保护力度,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及时启动油菜籽、大豆、棉花等临时收储。1—10月,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市场价格同比上涨10%以上,带动了农民农业收入的较快增长。

  2011年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快速增加,主要得益于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的扩大和工资水平的稳定提高。尽管下半年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但并没有影响农民外出就业的总体形势,全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仍将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工资水平也有明显提高,2011年全国共有20多个省份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16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度工资指导线。

  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含金量高,带动农民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2011年,中央财政农业“四补贴”预算总额达到1406亿元,同比增加14.7%。中央财政还安排资金136亿元,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对牧区和牧民给予补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继续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提高等,都带动了农民转移性收入的快速增长。

  农村改革深入推进,促进农民财产性收入稳步增加。2011年,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不断健全,流转规模继续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征地补偿标准逐步提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都多渠道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增收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

  经历了多年持续较快增长后,农民收入在高起点上持续增加的难度在加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然需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专家建言,首先要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支持优质农产品生产和特色农业发展,大力优化品种结构,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和效益。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鉴于工资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重要增长点,专家建议,应着力提高农民非农收入。一方面,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大农产品加工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改善农民工返乡创业环境,以创业带动就业。

  近年来,强农惠农政策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还应进一步推动落实。首先应保护农产品价格合理上涨和基本稳定,支持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价格随着成本上涨而提高,健全完善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价格支持政策,保证农民获得合理收益。推动建立城乡平等的劳动力市场,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健全工资稳定增长机制,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改革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推动力。坚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增加农民的股息红利收入。继续开展重点领域农村乱收费专项治理,促进农民减负增收。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