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同门基金集中持股埋隐忧 市场频现地雷股引关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30 02: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透视基金2011半年报系列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在不少公司股东名单中,有同一基金公司旗下数只基金现身。“同门”基金集中持有同一股票,不免令人担心,一旦投资对象有负面事件发生,基金公司所承担风险将会放大

  □本报记者 田露 上海报道

  如同秋风扫去夏日的亢奋,近期密集引爆的上市公司各类“门”事件使投资人感到阵阵凉意与不安。同样不安的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因为它们旗下基金集中持有的一些股票也成为了市场上的“问题少年”。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在不少公司的股东名单中,有同一基金公司旗下数只基金现身。“同门”基金集中持有同一股票,不免令人担心,一旦投资对象有负面事件发生,基金公司所承担的风险将会放大。基金公司风控部门看重的是公司投研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行事,只要没有超出相关限制,就不会进行干预。而一些基金经理表示,“高处不胜寒”,要控制风险,最重要的还是基金经理个人谨慎行事,避免在股票“预期及价格双高”时介入。

  “同门兄弟”集中持股

  “同门”基金共同持有某只股票的情况并不少见。在不少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的股东名单中,投资者都能看到同一基金公司旗下2-3只基金的身影。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有些基金集中持股的情况颇为突出。例如在陕西一家传媒业公司今年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就占了七席,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重庆的一家上市公司身上。因此,近期爆出各类“门”事件的几家上市公司,也连带引起一些基金公司备受关注。例如爆出造假传闻的紫鑫药业,截至2011年6月30日,其前十大股东中就有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基金;遭遇巨量跌停后停牌的中恒集团,今年中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也有4只基金系“同门兄弟”。而前段时间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因为原料供应问题股价大幅下跌,也导致一家曾有3只基金共同涉入该股的基金公司发布公告进行说明。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享有同一个投研平台,同一家公司的两三只基金都看好一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很常见。不过,他认为,风险与收益总是成正比的,对于集中持股这一问题需要辩证地看待。

  行走在合规与风险之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一些基金公司密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并不大,基金配置的比例高一点,就很容易现身“股东榜”。然而,如果主要股东同质化,会不会给这些投资者自身带来风险?

  对此,某基金公司的一位法务人士表示,只要没有超出“双十”限制,都是合法合规之举,基金公司风险控制部门不会干预。所谓“双十”限制,即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31条规定,基金管理人在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时,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该位人士认为,既然对单只基金的投资比例规定了上限,即使不慎踩中“地雷”,其风险也是可控的,这对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不会带来太大损害。如果同一公司多只基金都被卷入,这就属于基金公司风险考虑范畴,基金公司需要慎重决策。

  中国证券报记者同时采访了一些投研人士,其中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共享同一个投研平台,核心股票受到同一家公司多位基金经理青睐,也是比较自然的事情。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被基金集中持股的公司,往往有发展新业务或进行重组的预期,但这类公司也正是风险高、波动大的品种,即使每只基金持股比例较少,但若同一家公司多只基金共同持有,整体上还是会给基金管理人造成被动,至少,管理人的品牌形象会受到损害。

  不过,今年以来“地雷”频频已使不少基金经理的投资渐趋谨慎。有基金经理表示,“高位被套”是最被动的情形,所以,切忌在股价冲高、市场预期高涨时介入个股,这才是控制风险的最有效办法。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