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公募高管扎堆出走 赋闲休养或重返股东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2 08:57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继王亚伟在5月7日公告离职后,5月8日,范勇宏在华夏基金董事会上正式辞去了总经理一职,但仍保留公司副董事长职务。至此,“老十家”基金公司的最后一位“头人”告别了公募舞台,也标志着轰轰烈烈的公募高管“离职潮”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峰。

  去年,公募离职潮全面蔓延到高管领域,年内共有17家基金公司更换总经理,12家基金公司更迭董事长,成为有史以来公募行业最为动荡的一年。2012年,公募的人事地震仍没有明显收敛迹象。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的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公告已经多达35起。

  本期,《华夏理财》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今年离职的几位公募明星人物的离职去向。或因为股东方的利润要求过分苛刻,或由于监管过分严格,也或许是因为动荡的市场难以找到行业的信心……越来越多的公募高管在离职后选择了离开行业。

  有公募人士对此调侃说:“连王亚伟都走了,还有什么理由要求大家继续坚守呢?”

  选择一:

  离开一线 筹建协会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范勇宏的离职公告还没有正式发布,但是该消息已经被多方证实。对于这位“教父”级大佬的未来去向,业内盛传他的下一站是即将挂牌的中国基金业协会,担任副会长。

  据了解,中国基金业协会在今年2月已经完成了民政局的注册,或在5月底挂牌“开业”,该组织未来将作为一个基金业独立的自律性组织而存在。

  范勇宏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公募行业的制度改革,特别是公司治理结构和股权激励方面的改革,这个梦想在他执掌华夏基金的任期内没有实现,并且范勇宏的离职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宣告了他在和股东方的博弈中落败;但如范勇宏果真就职于中国基金业协会,这一改革的进程或许将得到更有力的推动。

  选择二:重返股东方 再求发展

  4月28日,东方基金总经理单宇公告因工作调动原因离职。同日,浦银安盛公告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陈篪、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周文秱因个人原因离职。记者调查发现,上述3人的离职去向都是重返大股东。

  今年是单宇3年任期将满的一年,其2009年8月正式公告出任东方基金总经理。在他执掌东方基金的过程中,2010年该公司遭遇了剧烈的人事动荡,投资业绩普遍下滑;但2011年,公司的相对业绩大幅提升,东方龙混合、东方策略精选、东方精选3只基金的当年业绩排名处于股基前10%,成为当年黑马。

  东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单总离职并不是因为股东方对经营业绩不满,而是另有重任。”该公司在书面回复中称,单总离任属于工作的正常调动,股东单位对其安排了重要工作。单宇去东北证券履新,新职务请关注东北证券的相关信息。资料显示,在就职东方基金总经理之前,单宇在东北证券的职务是副总裁兼合规总监。

  陈篪和周文秱同样是浦银安盛大股东法国安盛推荐的高管人选。浦银安盛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公司的外方股东本身有5年轮岗的制度,陈篪在浦银安盛工作已经满5年,所以申请回到外方股东工作。周文秱虽然来到浦银安盛还不满5年,但是出于家庭和个人发展的考虑,也申请回归外方股东任职。针对相关职位,浦银安盛将采用市场化招聘的方式来充实团队,而不再采用股东方推荐的方式。”

  选择三:悠长假期 休养生息

  与退居二线和返回股东方相比,还有一些人更加潇洒,干脆给自己放起了长假,如王亚伟,再如宋三江。

  王亚伟在5月7日召开的“媒体恳谈会”上公开表示:“我是想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考虑下一步的去向,至于做什么,目前来讲没有明确。但是既然前面大家都传过各种版本的机构,那么我可以明确地说这些都是不可能的。”他谈到,由于多年来受到市场过分关注,已经感到十分疲惫。但是,他在回答提问时也有暗示,在结束假期之后,不排除未来会换个领域继续做主动投资的可能。

  早在今年3月17日,信达澳银的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宋三江就已经公告离职。据知情人士透露,他目前也仍在赋闲休息。该人士告诉记者:“不久前和宋总吃饭,他一直讲人生、佛学、养生等等……平时没事就看看书、跑跑步,这种生活状态真的是让人很羡慕。”

  宋三江原是华宝兴业的元老,2003年起就加入了华宝兴业,一直做到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一职,在业内有较高评价。去年2月,他转会到信达澳银,然而仅仅一年过去,他就在今年3月“闪电”离职。

  选择四:果断换行 转战券商

  随着许小松转投招商基金,国联安改朝换代。

  曾经被许小松最为看好的接班人——原国联安基金副总经理王峰在4月21日因个人原因离职。而他的选择是离开基金,转战券商。

  市场消息称,王峰的下一个东家是齐鲁证券。王峰先后在上投摩根和国联安分管产品和市场,并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10年,国联安先后推出了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上证大宗商品ETF、国联安信心增益等基金产品,作为一家小公司走在了行业创新的前列,而这一切显然和王峰的努力不无关系。

  上海一位公募人士对此评价说:“公募是证券业最乖的孩子,透明度最高。近年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愿意转投券商、信托,是因为受到的关注更少,活得能更舒坦一些。从某种意义上,更能专心做事。”

  选择五:追求理想 坚守公募

  当然,还有一些“门徒”仍在坚持信仰,所以这个瓶颈中的行业仍然不乏希望。今年,民生加银和国联安都迎来了新任总经理——俞岱曦和邵杰军,而中银基金也即将进入李道滨时代。这些人显然还对公募事业怀有梦想,并且上述三位在履历上的共同点是:由副总升为了老总。

  今年2月8日,原中银基金副总经理俞岱曦正式公告就任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上任不久的俞岱曦,已经给自己提出了2012年规模达到100亿元,2013年规模达到200亿元的目标。他曾对媒体指出:“我们虽然是一个小公司,但我们有理想。”

  3月初,国联安的总经理人选也最终落听,新任舵手是原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邵杰军。作为1998年即加入华安的元老,邵杰军一直以稳健持重而著称,和前任许小松的风格差异巨大。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道滨也另谋东家,将赴中银基金担任总经理。虽然由于流程原因仍未正式公告,但是中银方面已经在4月28日发布了原总经理陈儒的离职公告,而李道滨早前也已在嘉实离职。李道滨的营销能力在业内有口皆碑,素有“南晓艳,北道滨”之称。他入主中银,或许将给这家一直不温不火的银行系公司带来新的活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