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分级基金警惕杠杆份额风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11:16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郭家轩

  近日,境内首只分级高杠杆份额基金--瑞福进取首期上市五年之旅即将圆满收官,期间该基金平均溢价率超过21%,最高溢价率超过108%。

  据悉,瑞福进取8月将转型为瑞福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化身”市场唯一一只单级上市、无配对转换机制、3年封闭运作的“纯粹杠杆指基”再次踏上征程。

  国金证券表示,伴随着通胀底部拐点的确认及国内A股市场的预期好转,下半年杠杆份额存风险,A端收益确定性提高,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杠杆产品的投资,规避市场回调阶段因减仓不及造成大幅损失风险。

  瑞福平均溢价21.22%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7只分级基金先后成立。截至目前,境内市场分级基金已近50只,整体规模达500多亿元。其中,瑞福进取自2007年9月上市之后长时间保持高溢价交易水平,最高溢价率达到108.06%,平均溢价率达21.22%。由于杠杆作用,2009年瑞福进取净值涨幅高达188.61%,而其二级市场的回报率也高达140.46%,领先其它基金产品,其五年运作的持续溢价表现为市场瞩目。

  随着瑞福到期日临近,其折溢价也逐渐回归。7月5日复牌以来,瑞福进取二级市场折溢价表现平稳,折价率降至0.69%。

  在日前举行的瑞福进取扩募巡讲交流会上,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经理朱红裕表示,目前上证指数滚动市盈率在11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随着“稳增长”的结构性政策陆续出台,资本市场制度红利逐步释放,市场将迎来经济周期、政治周期和货币周期叠加的投资向上周期,下半年企业盈利有望企稳回升,大类资产配置有望从债市向股市转变。转型后的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将跟踪成长型蓝筹指数--深证100价格指数,较好地契合了下半年的蓝筹股修复行情,而且8月中旬左右有望面临短期风险释放后的较好建仓时点。

  同时,国投瑞银总经理助理刘凯也告诉记者,新瑞福进取具有杠杆指基高透明度、高波动性、高换手的普遍优势,其独特优势在于“单独发售、无捆绑A级”、“封闭运作、无配对转换”这两大纯粹特质,进一步提升瑞福进取上市后出现溢价的可能性。在目前杠杆指基B级份额普遍高溢价下,相当于为投资人提供了平价申购杠杆份额的机会。

  多家券商机构研究表明,高风险偏好者的推动、杠杆运作带来系统性战胜市场机会、短期价差交易等是目前杠杆指基普遍溢价的主导因素,而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在可比产品普遍溢价、产品独占性、现有杠杆基金投资需求理性转移、无配对转换机制约束等多重效应推动下,有望支持瑞福进取上市后出现溢价现象。

  A端收益确定性高

  “经过上半年的高歌猛进后,杠杆份额下半年持续大幅上涨的空间相对有限,且面临阶段调整风险。”国金证券分析员表示,伴随着通胀底部拐点的确认及国内A股市场的预期好转,债市将面临一定调整风险,建议对普通投资者谨慎参与杠杆产品的投资,尽量规避市场回调阶段因减仓不及而造成大幅损失的风险,而风险型专业投资者可酌情把握券种轮动过程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但不建议大比例投资杠杆产品,可侧重关注聚利B、万家利B、景丰B、添利B、丰泽B。

  作为分级基金的低风险收益端,A类份额固定收益特征愈发明显。其中,债基中约定收益保持不变且到期收益较高的浦银增A更具优势,股基中到期年化收益为6.1%的双力A和中小板A吸引力明显。普通封闭式债基可从中选择具备相对优势、管理人投资能力较强的品种,如交银添利、易基岁丰、鹏华丰润、招商信用、工银四季、信诚增强等。

  此外随着下半年四季度前后风险释放、短周期经济见底,如果更为积极的信号释放,可选择高弹性、高杠杆的指数分级基金增强进攻性。对于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从风格或者行业主题特征角度出发,选择相应的产品,比如侧重消费主题投资、主动管理的银华瑞祥、南方消费进取等,中盘成长风格的银华锐进、广发100B等。

  伴随着近年来股市的低迷,基金整体业绩也是差强人意。然而,让众多投资者愤愤不平的是业绩疲软的基金公司却依然可以枕着“固定管理费”安稳睡大觉。持续业绩亏损加剧了投资者对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固定管理费收取模式的口诛笔伐。

  近年来,关于基金固定管理费问题,在社会上一直有较大争议。据媒体报道,在证监会高层的授意下,近来费率改革的讨论再度浮上水面,改革方向不仅会触及基金管理费问题,还涉及托管银行托管费和对券商的交易佣金方面,而这些都是基金投资中直接或间接的成本。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证监会动刀基金固定管理费已是板上钉钉。

  从海外来看,基金管理费下调是大势所趋,但是国内基金管理费费率基本维持在股票型基金为1.5%、指数基金是0.5%、债券型基金为0.6%。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张洁分析认为,国内基金管理费居高不下的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近年来渠道销售费用的攀升。为了获得更多的渠道,不少非银行系的基金公司不得不支付更多的尾随佣金维护销售渠道。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