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43家公司连续3年投资收益超净利润(附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2 07: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去年共有1729家上市公司参与投资,合计实现投资收益1534.18亿元。这1729家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9289.49亿元,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达16.52%,整体来看,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创近3年新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有43家公司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度均超100%,投资收益对公司业绩可谓立下汗马功劳。

  投资收益反映了上市公司在一定会计区间以各种方式对外投资所获得的回报(或发生的损失)。对大多数投资并非主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投资收益是把双刃剑,投资收益在美化上市公司业绩的同时,也为上市公司的发展留下了隐患。

  近3年数据显示,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长,2009年至2011年,每年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692家、1701家和1729家。而近3年在投资中实现盈利的公司分别为1363家、1402家和1373家,去年投资实现盈利的公司数量虽然没有继续保持增长,但是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却创近3年新高,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度2009年为15.74%,2010年略降至14.17%,2011年达16.52%。

  从具体公司来看,某些公司的投资收益对粉饰业绩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数据显示,攀钢钒钛和泰达股份等158家公司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超过100%;鲁抗医药和莱茵生物等124家公司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介于50%至100%之间;723家公司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不足10%,占比逾四成。

  攀钢钒钛去年实现投资收益1.89亿元,实现净利润168.10万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高达11218.25%,此外,攀钢钒钛去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82.85%,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源自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和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

  若从近3年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来看,泰达股份、航天机电、津劝业、西水股份、两面针等43家公司连续3年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度超100%。从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来看,泰达股份2009年为151.39%,2010年为126.32%,去年跃升至5862.15%。导致泰达股份2011年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度大增的原因并非投资收益大增,相反去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42.30%,年报中将原因归结为:报告期内渤海证券权益法核算收益减少所致。另外,由于去年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下行,公司参股的渤海证券2011年度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以及房地产区域开发产业对公司2011年度业绩贡献同比大幅下降等原因造成去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高达98.76%,由此导致去年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度大幅攀升。

  进一步来看,这43家公司集中在综合类、机械设备、批发零售和医药生物4个行业,合计占比六成,尤其是综合类公司,抢占10个席位,位列榜首。从净利润同比看,虽然43家公司均借助投资收益实现赢利,但是命运却不尽相同。冠农股份等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翻倍;而泰达股份等7家公司同比下滑超50%,虽然抓住救命稻草,但是依然没能改变业绩下滑的命运。另外,鲁信创投和博闻科技两家公司不仅连续3年靠投资收益粉饰业绩,去年投资收益更是超过主营收入。43家公司之外,则有吉林敖东、华资实业等14家公司去年投资收益均超过主营收入。

  投资收益带来上市公司业绩增加固然可喜,但是投资收益对于主营并非投资的公司来说具有不稳定性。投资收益只是短期利益,上市公司只有专心致志地搞好自己的主营业务,才能真正为投资者带来福音。(陈文彬)

  去年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度排名前5公司

  一季度52家公司投资收益超亿元

  据STCN资金流向快报(http://data.stcn.com/statisticalData.shtml)数据显示,5月21日,沪深两市共流出资金42.84亿元,连续第2个交易日净流出。其中,沪市净流出18.68亿元,深市净流出24.15亿元。主力资金合计流出6.52亿元。

  指数方面,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合计资金流出4.70亿元,深证成指成份股资金流出1.39亿元,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资金流出7.81亿元。以股本规模计,流通盘中大盘股资金流出2.81亿元,中盘股资金流入1.24亿元,小盘股资金流出41.49亿元。

  行业方面,按照衍生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计,有3个行业资金净流入,22个行业资金净流出。其中,有色金属流入资金15.70亿,成为资金最关注的行业;证券信托流出资金14.46亿,有较明显的资金出逃现象。

  建筑建材业已持续13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共流出资金53.39亿,为行业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银基发展已持续15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累计流入资金1.04亿,居个股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华联股份已持续20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累计流出资金0.63亿,为个股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股指期货方面,IF1206合约收报2583.00点,上涨0.76%;成交36.96万手,持仓量增1568手,收报5.21万手;资金共流入34.80亿。(黄舒欣)

  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情况

  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共有1302家公司参与投资,相比去年同期增加63家,这1302家上市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77.42亿元,同比减少8.21%,参与投资的公司数量增加,但实现的投资收益总额反而下降。此外,今年一季度共有52家公司投资收益超1亿元。

  反观去年,虽然证券市场低迷,投资环境并不给力,但却有桂林三金、天源迪科、深赛格等87家公司单季投资收益逐季攀升。新希望去年各季度分别实现投资收益3.08亿元、3.89亿元、4.82亿元和5.28亿元,不仅去年各季投资大获丰收,今年一季度再接再厉,实现投资收益4.37亿元,同比增长41.71%。去年新希望能有如此出色“战绩”与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增加有关,其中来自民生银行的投资收益为10.45亿元,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仍然与对民生银行的投资收益有关。

  今年一季度共有897家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占所有参与投资活动公司比例为68.89%。52家公司投资收益超过1亿元,与此同时,32家公司投资亏损超千万。(陈文彬)

  (专题数据由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