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汽车行业:政策向上拐点进一步明确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1 14: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一、事件概述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促进节能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二、分析与判断

  政策拐点得到确认继续看好乘用车

  年初开始,我们坚定看好乘用车行业,支持我们看多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行业政策转向。3月28日发布行业深度报告《乘用车向上拐点正在形成》中,我们详细比较了当前与2009年行业需求、经济、海外情况,认为已经具备行业鼓励措施出台条件。

  之后,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支持节能车补贴,接下来的节能车车船税减半征收以及本次节能车政策的都是对我们判断的印证。

  如果当前经济进一步下探,我们认为适合出台的鼓励政策依次为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总体,我们继续看好,仍然维持年初对乘用车行业增长12%的判断。

  节能车门槛提高曾是最后一个政策利空

  经过2009年、2010年两年高速增长后,2011年1月1日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优惠等行业鼓励政策依次退出;同时北京市出台的汽车限购措施对乘用车需求也产生一定的冲击,年初开始乘用车销量增速持续下滑。2011年10月1日节能车补贴门槛提高,乘用车销量增速进一步下探至,这也是导致今年1季度销量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节能车补贴目录范围将扩大

  2011年10月1日之前,补贴车型共计6批约400个目录;10月1日补贴门槛提高之后,工信部仅在10月份发布了第七批目录,之后打破此前的每2个月公布一批的目录发布节奏,至今未再发布。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我们估计将继续发布第八批及以后的目录。

  自主品牌及微车明显受益

  按照10月1日的新标准对1-6批目录梳理,约有50%符合标准。自主品牌企业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的主力轿车车型均达到补贴条件。长城汽车轿车业务的主力车型为C30,江淮汽车轿车业务的主力车型为同悦,比亚迪的主力车型为F3\G3\L3。目录放开之后,汽车企业将优先争取主力车型进目录。交叉乘用车企业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的多款车型也符合补贴标准,并且交叉乘用车价格较低,补贴对销量影响比较大。合资企业中上海大众、东风悦达起亚的部分车型符合补贴条件。

  三、投资建议

  乘用车行业政策向上拐点得到确认,汽车消费的宏观环境在改善;同时,2011年多重利空造就了一个较低的基数;4月份乘用车销量增速12.5%,狭义乘用车15%,已经开始超出预期,5月份我们预计乘用车增速有望达到15%,狭义乘用车18%;,同时,汽车原材料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总体看,我们维持年初的观点:乘用车是机构2012年必配品种,推荐长城、上汽、华域,建议逢低关注业绩出现向上拐点的长安、比亚迪。商用车板块,我们推荐江铃汽车,详见4月23日公司调研深度报告《钻石品质价值之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