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15只股解禁股数超流通股 比亚迪超5倍居首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进入7月,解禁股规模系统性上升。据Wind统计,本月有92家上市公司有限售股解禁。从限售股解禁的规模看,7月是今年年中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时段,解禁股数和解禁市值分别为292.88亿股和1500.83亿元。与上半年仅1月解禁超100亿股比,下半年明显增加,每月的解禁股数均超过100亿股,全年的解禁规模呈现前低后高特点,其中7月是阶段性的解禁高点。

  Wind统计,从解禁股数占A股已流通股数比例分析,7月解禁92只个股中,15只个股的解禁股数超过各自流通的A股数量。已于7月2日解禁的比亚迪解禁股数是解禁前已流通股数的6.04倍,是相对解禁规模最大的个股。解禁股数较流通股数占比较高的个股还有桂林三金、中南建设等。这类解禁股主要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从解禁类型看,7月来自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解禁股38只,占解禁股总数的41.3%,共计解禁股数204.63亿股,占总解禁股数的69.87%,是7月规模最大的解禁类型。7月有20只解禁股来自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股数共计34.3亿股,占总解禁股数的11.71%。另外,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分别有25.8亿股和1.32亿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解禁股数的8.8%和0.45%。

  个股方面,有限售股将于7月30日解禁的中国建筑占本月解禁规模的57.7%。届时该公司将有169.2亿股限售股解禁,同时该股的解禁股数也超过了其目前A股已流通股数。由于这部分解禁限售股由公司大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社保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持有,预计减持压力有限。其余减持规模居前的公司包括山东高速、东方航空、福建高速、四川成渝等。

  从行业分布看,解禁个股来源最大的三个行业是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解禁个股数量分别为16只、13只和9只。部分热点行业的个股近段时间已积累明显的涨幅,例如生物医药行业的东宝生物、冠昊生物,建筑建材行业的海南瑞泽,房地产行业的保利地产等。同时,也有部分个股前期出现明显下跌,如小天鹅A、金岭矿业等。

  目前市场走势偏弱,整体来看近期市场面临的减持压力不大,但投资者需警惕业绩较差或前期追炒明显的个股。 (作者系方正证券研究员)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