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爱尔眼科:准分子风波对短期业绩有影响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6 17:31 来源: 全景网络

  中投证券 周锐

  台湾医生准分子封刀风波对公司业务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完全恢复须待时日。2月14日准分子封刀风波后,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准分子手术的安全性得到了各方专家的认可,风波慢慢平息,民众心理恢复还需要一段过程。一季度准分子量的增长略低于预期,飞秒激光对于普通LAISK的替代导致价格提升仍符合预期。若该负面影响能在暑期旺季前消除,准分子的强劲增长仍值得期待。另一大业务白内障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

  12年股权激励费用全年约1500万,一季度约摊375万,而去年同期无此因素影响。若扣除这部分因素,公司主业真实增长估计在35%左右。

  会计政策变更使得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同比失去可比性,对净利润没有影响。公司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会计政策的变更:此前房租费及经营租入房屋装修费摊销计入管理费用变更后,按经营和管理部门使用房屋的面积,对房租费及经营租入房屋装修费进行分摊,分别计入管理费用、主营成本核算。变更后,公司一季度的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失去可比性,毛利率为46%,销售费用率为9.5%,管理费用率为17.5%。由于会计政策变更,11年除药品销售之外的各项业务如准分子、白内障毛利率均有下降。

  我们略微下调12-14年业绩至0.56、0.78、1.10元。短期来看,准分子事件对公司业绩有所影响。但长期来看,该影响正在慢慢消除。在医保控费、招标降价、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等的大政策背景下,医疗服务是唯一只有利好没有利空政策的子板块,而医院仍然是整个医药产业链中最强势的部分。随着公司的老医院持续增长、新医院陆续扭亏走向盈利,公司中长期的确定性很强,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医疗服务事故风险,房屋租赁是否到位的风险。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