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银行H股再成热点:社保套现60亿邓普顿不断增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5 07:2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李隽

  社保基金减持银行H股以退为进

  银行H股布局再成热点:社保套现60亿邓普顿加码买进

  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股工商银行(601398,01398.HK,下称“工行”)和中国银行(微博)(601988.SH,03988.HK,下称“中行”)近日再次遭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减持,社保基金半年内减持两行H股比例均超过1%,套现约60亿港元。

  而与此同时,知名基金公司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则不断增持招商银行(微博)(600036.SH,03968.HK,下称“招行”),这“一卖一买”之间,预示着银行股怎样的走向和前景?

  分析人士认为,在银行融资潮并未停止的情况下,社保基金可能需要调整其对银行个股的持仓比例,而腾出现金参与银行的融资计划,也有望折价买入银行股份。邓普顿基金等机构的不断增持,或许有长期投资的需要,不过在未来融资消息陆续浮出的情况下,中资银行股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社保基金减持中行工行

  半年套现约60亿港元

  港交所(00388.HK)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月8日,社保基金以每股平均价5.508元,减持1800万股工行H股,涉资9914万元,持股比例降至14.99%;同日,社保基金以每股平均价3.356元减持1600万股中行H股,涉及金额5370万元,持股比例跌至9.99%。

  有香港媒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由于社保基金进一步出售股份,使得其持股跌逾1个整数百分点水平,所以要向外界披露,其实在过去半年,社保基金不断减持股份;此外,社保基金可能在减持以后,腾出资金参与未来银行的融资,也有望折价获得股份。

  截至2月8日,社保基金对工行H股的持股量下降至130.1亿股;持有中行则为83.57亿股。2011年8月31日,经过数次减持后的社保基金持有工行138.5亿H股,持有中行91.6亿股。

  由此可以推算,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社保基金合共减持8.4亿股工行,若以期间每股平均价4.5港元计算,套现规模接近40亿港元;此外,社保基金过去半年累计减持约8亿股中行H股,而按照期间每股平均价大约2.7港元计算,套现金额超过20亿港元。

  邓普顿增持招行

  一年半内持股提高4个百分点

  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邓普顿2月3日增持了430.15万股招行H股,增持的平均价格为17.956港元,涉资约7724万港元。

  此次增持之后,邓普顿持有招行H股数量达3.53亿股,占招行H股比例升至9.03%,位列招行H股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截至1月6日持有4.66亿股H股或11.92%的摩根大通。

  邓普顿曾在2010年12月28日买入招行428.4万股,持股比例升至5.03%,达到1.97亿股,从而达到了股权披露申报标准,并在2011年又有多次增持,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增持了1.57亿股,一年半内持有招行H股比例提升4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微博)(香港)联席董事郑家华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中资银行股是踏入2012年以后港股领涨的板块,而近日市场也有传闻称融资潮会继续进行,而去年公布融资计划的部分银行尚未实施,预计在等到更多融资的消息落实前,中资银行股会有调整压力。

  此外,地方融资债务问题依然围绕,也会影响银行经营状况。某些机构的增持有其长期投资的需要,而无论是有机构增持或者减持,中资银行股短期走势不容乐观,只有更多融资消息公布后才会出现低吸的机会。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