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79家公司过而不发12家已超半年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5 01:0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杨勇

  中国交建(601800.SH)2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确定此次发行A股的价格区间为5.00元/股~5.40元/股,对应的2010年的市盈率水平为9.80倍~10.59倍。中国交建于去年9月28日过会,但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启动发行。而和中国交建一样,目前还有不少过会但迟迟未发行的公司。

  根据证监会2月10日公布的最新IPO排队企业名单,截至2月9日,共有79家公司过会还未发行。其中,创业板为39家,主板和中小板40家。

  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发行人应在6个月内发行股票;超过6个月未发行的,核准文件失效,须重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发行。”

  如果以6个月为期限的话,Wind数据显示,过会已经达到6个月的公司有12家,这12家公司中只有1家公司拟于上证所主板上市,其余11家公司均拟登陆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当然,这其中还有7家公司过会已超过一年未发行,如2010年10月12日过会的江苏德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2010年8月31日过会的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

  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已经过会但是长期未发行的公司多半是因为受到举报,存在严重问题形成上市的阻碍,不少公司因此迟迟未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不好或许是一些公司特别是大盘股推迟发行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除了正在发行的中国交建,还有西部证券和陕西煤业等大盘股尚未启动发行程序。

  陕西煤业于去年8月29日过会,目前已经过去约6个月,根据该公司的招股书,陕西煤业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0亿股,融资额172.51亿元。西部证券招股书显示,西部证券拟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12亿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不过,同样是大盘股,中国交建已经缩股发行,市场关注的是陕西煤业是否也会面临缩股发行的风险。此前,中国交建通过上证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这与公司2011年9月28日过会时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融资额不超过200亿元相比,发行股数缩减了19亿股,融资额减少150亿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