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市公司成理财爱好者 20亿元驻扎理财产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5 01:0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杨佼

  徐家汇(002561.SZ)今日公告,运用1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此前,该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决议。

  今年以来,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掀起一股“理财热”。据《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已经先后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购买理财产品计划,投入资金也超过20亿元。

  大笔购入理财产品

  公告显示,徐家汇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汇金百货有限公司,于2012年2月13日购买了浦发银行(微博)的利多多对公结构性存款(保证收益型),期限为2012年2月14日~2012年5月14日。1月30日,徐家汇董事会通过的决议为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为2亿元。

  实际上,徐家汇并非是今年第一家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进入2012年以来,已经有九芝堂(000989.SZ)、徐家汇、开开实业(600272.SH)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购买理财产品计划,涉及总金额已经超过20亿元,其中规模超过2亿元的就有九芝堂、洋河股份(002304.SZ)、漫步者、华北高速、永安药业。

  在上述已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出手阔绰。洋河股份2月10日公告显示,其在2月8日和9日,先后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微博)泗阳支行购买了5亿元理财产品。截至公告发布,公司12个月内累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金额已经达到29.6亿元,占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0.07%。

  虽然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金额不如洋河股份,但九芝堂的“胆略”却毫不逊色。公开资料显示,九芝堂目前净资产约为10亿元,其购买的理财产品已经占其净资产的40%以上。

  本报记者发现,在上述十余家上市公司中,基本可以分为三大类型,一种是财大气粗型,如洋河股份。另一种是刚刚上市不久型,大笔资金闲置无处可用,以漫步者为典型,其之所以动用大笔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与其上市时的巨额超募资金相关。2010年初上市时,漫步者预计募集资金仅4.24亿元,但实际募资净额达到11.65亿元,超募了近7.41亿元。第三种则是不务正业型。如四方达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021.23万元,经营现金净流量只有291.54万元。2010年初公司账面货币资金2837万元,2010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5589万元,投资和筹资现金流量分别为-3935万元和-1741万元。

  “抛弃”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京山轻机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表示今年将继续购买股票外,上市公司今年对“炒股”的热情大大降低。

  Wind数据显示,投资股票的上市公司,数量在2011年上半年已经开始减少。此前的2007年有493家、2008年有500家、2009年有505家、2010年有539家,但到了2011年上半年,则回落至517家。

  虽然动用资金规模不菲,但部分上市公司均将目标锁定为低风险产品。如ST精伦,其斥资3800万元购买的招商银行(微博)人民币岁月流金51174号理财计划,该产品生效的起止期限2012 年2月3日至2012年3月9日,只有36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

  徐家汇公告显示,为控制投资风险,确保资金的流动性,其只购买一年以内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用于证券投资或购买以股票及其衍生品以及无担保债券为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而此次购买的理财产品投资方向为银行间市场央票、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短融、中期票据、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债券或票据。

  据有关数据,去年以来有50家上市公司因为炒股亏损拖累业绩,这可能是导致上市公司从炒股转向理财产品,并以低风险、低收益产品为主的原因。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