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光大银行H股上市或受李学明事件再放缓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6 15:52 来源: 《财经网》

  光大国际(0257.HK)与光大银行(微博)属关联公司,李学明身份受调查一事或牵扯光大银行H股的进程

  【《财经》综合报道】据时代周报(微博)报道,央行某金融圈资深人士表示:“光大国际(0257.HK)与光大银行属关联公司,李学明身份受调查一事或牵扯光大银行H股的进程”。这一说法得到北京某知名金融律师的认同:“若关联公司涉入重大案件的调查,光大银行的H股即使等到了一个合适的市场时机也要暂缓”。但光大集团某内部人士否认了这一猜测。

  自去年开始,光大银行(601818.SH)就不断传出将在H股上市的新的信号,却在一再强调的“合适的上市窗口”中无限拖延。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3月8日表示,该行在香港上市已经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正等待合适时机赴港IPO。“各项审批手续都已完成,监管指标也已完成达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在等好的时间窗口,希望今年能上。”

  今年2月初,光大银行副行长林立表示,光大银行H股上市相关准备工作都在正常进行,包括监管部门的审批、基石投资者的引进、非交易路演的宣传等,“就等老天爷给出一个适当的资本窗口。”而从唐双宁最新的表态也可以看出,光大H股上市又有所进展。

  与上述观点不同的是,光大集团某内部人士透露:“李学明在光大集团一直只是挂名,根本就很少见到人,也没有具体分管的工作”。该人士表示李学明身份一事对光大银行的H股发行“并无影响”。

  某不具名银行股分析师表示:“李学明一事是最近一个月才发生的,光大银行从去年就开始进行H股IPO了,该行一直以来未选择登陆H股该是选择合适时机,而与此事无关”。而当追问此事是否对光大银行未来的H股计划产生影响时,该分析师则避而不谈。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于近日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双双上了警戒线。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今年光大银行将努力突破资本瓶颈难题,破解资金紧张的困难,努力提升盈利水平。

  有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指出,目前该行H股IPO的发行规模和融资规模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即最高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募集资金在380亿元人民币左右。陈建刚表示,按照年报最新数据测算,发行H股后光大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望上升到13.98%和11.40%,至少可以满足未来3年的发展需要。资本金的告急无疑令光大银行对筹谋已久的H股IPO更加饥渴。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