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鸿博股份季报点评:下半年赢来转型业绩拐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6 15:18 来源: 全景网络

  季报内容及分析

  1季度收入增长71%至1.43亿,毛利率下降8个百分点至29%,毛利额增长33%;三费合计增长48.5%(期间费用率降2.6个百分点至17%),故营业利润增速骤降至4%;加之营业外收支和所得税税率两项因素,致净利润下滑14%;同时由于少数股东权益占比从2%升至8%,报告期归属股东净利润下滑19%,EPS0.07元。

  收入高增长主要由于新成立子公司收入及定增项目在4季度初步显效,但同时开工初期的亏损不可避免,因此拖累毛利率大幅下滑8个百分点,这是导致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各子公司未能如母公司享受10%左右的优惠税率,并表后税率由8%增至20%,直接将利润总额增速-1.5%拉低至净利润增速-14%。

  后期经营情况判断

  高收入低收益并存是处在转型期的鸿博股份所必须面临的阵痛。我们预计定增2项目在去年有1000万左右的亏损,而今年随着订单量的增加,将分别实现盈利和平衡;同时智能卡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有望与金融IC卡的大面积推广对接;3月份开始的无纸化售彩集中整顿是国家正式主导局面的前兆,不排除在年中取得阶段性成果,牌照有望提前发放。

  因此,以定增项目为代表的各子公司目前处在业绩释放的前夜,从下半年开始,增收不增利的现状将逐步改善,鸿博有望赢来转型后的业绩拐点。

  投资建议

  预计12-14年EPS为0.26、0.47和0.62元。我们坚持认为12年鸿博转型的成效将逐步显现,过去2年成立及收购的子公司将陆续走上经营正轨。此外,公司去年7月定增的增发价7.06元(10转9后),对当前股价也形成一定支撑,再次重申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作者:黄薇)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