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万科收购南联地产 借壳香港上市或另有他意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0 20:22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香港永泰地产宣布,公司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会上股东全票通过约10.79亿港元出售南联地产73.91%股权给万科。

  今年5月14号,万科曾经对外宣布,计划通过用10.79亿港元收购永泰旗下南联地产73.91%的股份,从而实现香港上市。房地产专家陈国强认为,万科收购香港上市的南联地产,它的收购价格是否合理或者核算,万科作为最早的上市房企会做相应的调查和评估,对他们来说肯定是一个比较理性的收购行为,因为南联地产本身是一家上市公司,根据香港的相关规定收购的前两年是没有重大资产重组的机会,它有限制,但是两年之后我觉得南联地产可以作为万科在港的融资平台来使用。

  根据万科当天公布的资料,万科全资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已经在5月13号和永泰地产有限公司达成收购南联地产股权的协议。永泰地产、南联地产都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根据协议,永泰地产将对他控股的南联地产进行重组。重组完成以后,万科将通过他全资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以港币大约10.79亿元收购永泰地产持有的1.9亿多股南联地产股份,占重组后的南联地产已经发行股份总数的73.91%。

  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2011年7月5号万科公布的销售业绩显示,公司2011年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65万平米,销售金额65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6%和78%,几近完成全年1400亿销售目标的一半。

  凭借上半年657亿元的销售成绩,万科继续稳坐中国房地产企业领跑者的宝座。在2011年中国房地产业处于不景气的情况下,万科的业绩令同行羡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作为我国房地产行业老大的万科集团虽然是A股上市公司,但是也很差钱。杨红旭称,虽然万科营收业绩是比较高的,但是毕竟他要维持这样一个经营规模,尤其还要进行适度扩张还是需要钱的,而国内的资本市场近几年因为持续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设置了很多壁垒和障碍,虽然万科是A股的上市公司,但是融资情况并不乐观,通过香港上市利用香港这样一个国际金融自由港进行融资也是一个考虑。

  按照协议规定,万科需在签署股份销售协议后,立即支付3000万港元给永泰,以作为可退回按金,也就是投资基金。剩余部分则在股份销售完成时支付。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