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2012年三大高增长行业提前揭底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3 09:38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陈岩

  上市公司业绩历来是价值投资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2012年,哪些行业和上市公司具备业绩持续增长潜力?哪些行业和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年度“黑马”?

  《金证券》携手国内知名业绩预测公司——英策咨询,针对沪深300指数里的14个大行业,为投资者提前预测年度业绩数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预测结果中,今年最有可能业绩实质性高增长的三大行业分别是:酿酒行业、房地产行业和机械行业,预测其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7.69%、24.80%和24.40%。

  A股持续飘“酒香”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饮料酒生产和消费国,酿造历史悠久,产业规模庞大。近年来,酿酒行业连续多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行业产量增速加快,整体利润大幅上升。

  数据显示,2011年五粮液、贵州茅台等酿酒行业前10大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合计增长率分别达到33.14%和47.61%。根据预测,2012年同组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合计增长率,分别为32.91%和47.69%,继续保持高增长。

  前10大酿酒行业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水井坊、五粮液等白酒巨头在业绩增长中占领优势,预计2012年净利润增幅在40%以上。

  “白酒市场中,消费群体逐渐向大型酿酒集团和品牌集中,未来5-10年,大型白酒集团仍具有高增长的市场潜力和空间。”洋河集团董事长杨廷栋向《金证券》记者指出。

  地产行业意外反转

  与酿酒行业的持续“景气”不同,房地产行业在遭遇政策“寒冬”后入选前三甲,则令人大呼意外。

  根据预测,今年沪深300中1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合计,将分别获得32.47%和24.80%的增长,与2011年同组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合计增长率24.50%和20.92%相比,分别增加7.97个百分点和3.88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恰恰给有实力的上市房企提供了发展机会。实际上,2011年沪深300中,1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均在20%以上。”英策咨询房地产分析师坦言。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5月份以来楼市出现所谓的“回暖”苗头。以业内龙头万科为例,公司6月5日发布销售公告称,今年5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02.5万平方米,销售额107.2亿元,与4月份销售面积76.7万平方米及销售额74.7亿元相比,环比分别上涨33%和44%。

  尽管在严控房地产大背景下,房价出现大涨的基础不存在,但刚性需求产生的结构性回暖局面将在下半年持续。“在此情况下,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充足土地储备和完善销售网络的沪深300中各大房地产上市公司,必能抢得先机,扩大市场份额,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增长率,均将明显超过2011年。”英策咨询分析指出。

  机械巨头底气足

  机械向来是机构最喜欢的配置品种之一。

  根据业绩预测,今年沪深300中15大机械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合计,将分别增长11.21%和24.40%,与同组上市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19.25%和17.83%相比,营业收入增长率下降,净利润增长率上升。

  《金证券》记者发现,在去年基数较高的前提下,机械行业巨头三一重工2012年业绩增长仍有望达到35.39%。三一重工证券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公司业绩增长稳定,虽然具体业绩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保持20%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

  此外,2011年业绩表现不佳的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柳工、太原重工等机械公司在2012年出现恢复迹象,实现同比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开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高速增长的势头有所放缓,整个机械行业面临产能增长、需求不足、成本上升、效益下滑及出口风险加大等严峻形势。一季报显示,除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徐工机械等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仍保持较高增长外,中小型工程机械企业及一般机械制造企业境遇相对较差。

  >>>关注榜单

  2011年预测准确率达97%

  2011年11月,本报联手英策咨询共同发布沪深300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预测榜单,准确率高达97.05%。

  在上述预测榜单中,预计2011年中国沪深300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合计,分别增长20.19%和20.51%,和2011年同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实际增长率23.84%和20.51%相比,准确率达到97.05%和94.82%。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