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南京医药牵手英国药店大佬延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3 09:36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史亮

  曾经历时长达一年的重组酝酿至今仍然没有定论。虽然南京医药刚刚披露称与英国药店大佬——联合博姿的合作要延期至9月底,不过,《金证券》记者获悉,由于涉及部分资产的剥离,最终是否能完成合作仍然是个未知数。

  南京市国资内部人士也向《金证券》记者证实:“审批过程也比较复杂。”

  医药大佬后来居上

  南京医药到底要和哪个医药大佬重组?从2010年一直传到2011年,也使得南京医药股价在二级市场上不断创新高。

  “国内医药界三足鼎立的大佬最终都没有成功获得南京医药的青睐。”昨日,上海一家医药行业研究员回忆称:“没想到最终是英国的联合博姿。”

  早在2010年《金证券》记者参加南京医药股东会时,南京医药高管就郑重向现场股东表示:“上海医药与国药控股都没有与我们接触过。”而当时传闻最多的则是“三足”中另外一家——新华润。

  “我们一度认为,南京医药的市场网络覆盖面从苏、皖、闽、豫、鲁、浙、沪,又新覆盖到新疆、辽宁、四川、湖北和云南,华润肯定同意合作。但是,最终是南京医药放弃与华润的合作,而是选择国外的强手。”上述研究员称。

  联合博姿母公司英国联合博姿公司(Alliance Boots)是全球500强企业,是欧洲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在英国零售药店行业占据着垄断地位,拥有药品零售、药品批发、品牌产品营销及配送等三方面的行业优势。

  “最终的合作方选择并非南京医药说了算,而是国资委。”上述研究员称。

  南京医药目前实际控制人是南京医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但最终控控制人则是南京市国资委。

  合作未成先剥离资产

  2011年7月11日,南京医药集团公司与联合博姿公司合资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合作。不过,合作的步伐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12月8日,双方签署延期函,根据南京医药的最新公告,控股股东南京医药集团已与联合博姿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再次延期函。根据此函,此前的合作协议将再延期3个月,有效期至2012年9月30日。

  按照此前的合作方案,双方的合作有两种形式。其一是以联合博姿增资的方式,合资成立中外双方持股比例为75%比25%的合资公司;另外一种方式为,由南京医药集团推动,南京医药实施定向增发,引入联合博姿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南京医药此前的公告表示,双方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一或综合采用两种方式进行合作。

  “据我们了解的情况,联合博姿成为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比较大。”上述研究员表示:“不过,目前一拖再拖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南京医药正在对资产进行重新清理。”

  昨日,《金证券》记者获悉,南京医药正在剥离相关资产,以满足合作要求。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南京医药剥离资产工作此前已陆续展开。其中,南京同仁堂黄山精制药业有限公司(简称黄山精制药业)58.93%股权和南京同仁堂洪泽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洪泽公司)87%股权的转让价格都只有区区1元钱。

  水土不服仍有预期

  南京医药希望借助英国药店大佬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实现全国药品流通业一流企业的目标。这是南京医药对外披露的与英国英国药店大佬合作的最终目的。

  但是,外来的技术是否会水土不服仍然是市场质疑的对象。此外,剥离资产后的南京医药是否能获得英国联合博姿的认可?

  “从目前来看,南京医药急需要一个战略投资者,毕竟财务状况并不好。”上述研究员告诉《金证券》记者。

  记者注意到,南京医药近年来业绩不断下降。2011年净利润亏损1.83亿元,2012年一季度亏损2296.89万元。而从资产负债率上看,也已达到80%以上。2009年至2011年,南京医药的资产负债率分别是88.60%、84.90%和84.95%。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