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股商财富报告:风险快速释放 短线反弹可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16 18:19 来源: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短线反弹可期

  受周末频出负面消息影响,今日股指小幅低开后,在10日线附近弱势震荡,但个股压力较大,午后创业板创出新低,尾盘股指大幅跳水,快速跌破10日线支撑,两市近70家个股跌停,截至收盘,沪综指报收2206.19点,下跌38.39点,跌幅1.71%,场内几乎没有可以持续的热点品种,海西等概念股均成冲高回落走势,从分时图看,黄线与白线之间差距快速放大,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均远远大于沪指,而证券、银行等指标股走势相对稳健,市场分化依然严重。尽管今日个股再次大幅下挫,但大盘短期内依然会出现反弹。

  今日市场走弱同周末频出负面消息有关:1、标普调降欧洲9国主权信用评级,并将14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导致欧债危机有升级。2、明日统计局将公布2011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计四季度GDP增速下降,股指出现提前反应。3、外汇占款连续下降,但存准率迟迟不调,短线抄底资金预期落空,导致今日抛盘加重。

  从短线角度看,目前处于关键技术位,市场将有反弹动作出现,但反弹力度趋于弱化,理由有三:

  首先,从技术面看,股指连破30、10日两条重要均线,下探至20日线附近,由于10、20日线均处于上行状态,对股指的支撑力度也会更强,短线将出现一定买盘,而目前市场再次回落至2220点附近,整数关口也会出现多头抵抗,且今日盘中,证券、煤炭、石油等权重股屡次出现护盘动作,短线有望出现反弹动作。

  其次,从历史经验看,近十几年来,春节前一周以红盘报收的概率非常大,一方面有管理层维稳需要,另一方面节前往往出现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局面,均会对市场形成短线刺激。但由于近期个股杀跌力度较大,几十家跌停的局面频繁出现,因此,短线反弹的可操作性尚有待观察,激进的交易者须快进快出,并适当降低盈利预期。

  再次,今日出现近70家个股跌停,创业板等板块大幅杀跌,但从创业板指30分钟图看,KDJ指标在低位持续钝化,MACD绿柱不断缩短有出现底背离趋势,短线已出现超卖迹象,个股风险短线内快速释放后,将有反弹动作出现。

  综上所述,今日大盘震荡回落,创业板等个股跌幅较大,受短线负面消息影响,两市普跌,但股指在20日线及2200点整数关口附近,将有技术性买盘形成支撑,在创业板风险快速释放后,短线将有反弹,但其反弹力度会较弱,在目前分化严重的行情下,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低价低市盈率等表现抗跌的品种。

  深度直击:创业板为何持续暴跌?

  近两个交易日大盘持续下跌,而下跌最凶猛的莫过于创业板指数,上个交易日下跌6.17%,今天再度下跌4.83%,为什么会如此大跌呢?

  今天早盘时消息称:“就目前新股发行制度问题,在广泛征求市场参与方意见后,改良式荷兰拍卖制等有关政策改革有望在春节后推出,相关政策导向也逐渐清晰”。这将成为新股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对原来高价发行的创业板个股来说,明确构成实质性利空。

  而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吴利军近日表示:“买股票一定要看公司基本面,看实实在在的发展潜力”,“过度炒新危害市场”。证监会官员如此提醒投资者切勿盲目跟风,也是对新股发行存在问题的警告。这对于整个创业板构成较大的心理压力。

  而就在今天中午,各大证券网站首页出现,人民日报刊发“创业板退市制度应尽快实施”,文章指出:“市场垃圾满天飞,也影响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应在目前创业板退市制度基础上,进一步严格退市标准,并尽快付诸实施;在创业板试点基础上,推动主板、中小板退市机制跟进完善,将那些触及退市标准的问题公司及时清除出场,确保上市公司质量”。这条消息对创业板炒作的打击力度明显加大,对创业板更是构成实质性利空。

  今天上市的新股N嘉捷,开盘就破开,至收盘大跌11%,PE为22.6倍。10号上市的苏交科与温州宏丰PE分别为19.9倍与17.9倍。而6号上市的利君股份发行价25元,目前股价20.45元,跌幅为18%,而最新PE仅为15倍。目前新股PE全部向20倍甚至15倍靠近,这或者就是真实的市场。而同为6号上市的加加食品以46倍PE,发行价高达30元,当天收于22.10元跌26%,今天最新价19.27元,总跌幅达36%,而目前PE仍达到30倍,远远高于其它新股,而近几天的其股价持续暴跌,或许正是高价发行的理性回归。

  从新年以来,证监会已累计审核了30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有24家顺利获得通过。至此,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达到86家,累计发行数量为9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为703.8亿元。非常明显,目前证监会正加大发行的力度,原来稀缺的新股现在变得十分平常。在新的发行机制没有完善之前,不合理的、非理性的高价发行必然会受到市场用脚投票。

  银河证券认为:制度完善还股票以投资工具的本能。让创业板的股票越来越成为投资的标的,而非炒作的工具。不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而不会因其上市公司身份而金贵。退市新规固然很好,但上市制度及一级市场定价制度仍需完善,才能综合平衡地发挥作用,才能更好地解决募集资金不合理和股价不合理等问题。对市场的影响:(1)与鼓励分红类似,这是对绩优公司的制度性支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绩优公司将更受青睐。维持“寻觅新蓝筹”的基本选股思路。(2)创业板公司将出现大分化。这里,不仅仅是当期财务报表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公司业务的可持续性和远景空间。这对于很多“傍大款”型代工公司提出了加强自我造血机制的要求。(3)市场:预期短期内创业板出现分化,但不影响大盘指数走出底部的大趋势。

  综上,创业板经过原来的高价发行炒作之后,目前出现诸多的后遗症,现在正在通过市场的方式进行合理回归。大浪淘沙始见金,经过暴跌之后,全新的投资机会将会到来。

  主力动向: 市场资金出现大面积流出

  今天收盘市场主力增仓板块6家,减仓板块93家,资金呈现大面积流出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为是:石油行业、纺织行业、海工装备;流出前三名的行业为:酿酒行业、有色金属、生物制药。今日大盘今日出现大面积杀跌,量能也有所萎缩,虽然指数下跌幅度不深,但是个股普跌且部分个股杀跌幅度较深,市场处于非理性状态,但是本轮反弹仍未结束,市场处于弱势中,调整幅度较深。操作方面,可逐渐进行买入操作,选择前期有资金介入并且跌幅较深,警惕强势股后市补跌。

  大盘自2011年12月16日以来,开始有资金主动做多,并展开一波行情,随后大规模杀跌到来,直至近期有所反弹,几日再次出现大面积杀跌,但是反弹尚未结束。得到资金青睐的板块以产业结构调中收益较大的新兴战略产业为主,例如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同时文化传媒在得到政策青睐的利好下成为主流行情,近期,经过下跌,资金明显选择具有分红预期,并且可稳定盈利的大盘蓝筹介入。后市看好在证券市场改革预期下具有稳定盈利能力和具有投资价值的品种,规避纯粹的壳资源炒作和概念炒作,同时具有行业发展前景的板块也将会有所表现。

  板块机会:结构分化现象严重

  周一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成交量大幅萎缩,涨停板家数只有4家,而跌停板家数却接近70家,从板块上看,无一上涨,其中稀土永磁、有色金属、石墨烯、计数机应用服务、基金重仓股位于跌幅榜的前5名,分别下。跌6.92%、5.30%、5.20%、5.09%、5.03%。从行情的内在结构看,目前风险还是比较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小板、创业板高市盈率、高估值的风险。最近政府层面密切发表抑制新股三高的言论,先是温家宝总理在金融工作会议上表态,进行新股发行知道改革;最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多个场合表示要抑制新股“三高”发行,这种表态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后续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如上周证监会已经表示新股发行改革或将网下申购比例提高至20%以上。一旦新股三高现象得到抑制,必然会对中小板、创业板形成估值牵引。

  二:最近涨幅较大调整不充分的股票,今天跌停的很多个股都属于这一类,如西藏发展、东方国信、上海梅林等。由于大盘还处于弱势环境中,很多个股仍处于补跌中,操作上近期尽量避其锋芒,不宜盲目超跌。

  三:前期强势的老热点股,根据历史经验,一轮调整的末端,往往是哪些老热点出现大幅的补跌,如上周文化板块多只个股出现跌停,今天环保概念的先河环保、中电环保跌停、光电概念的雷曼光电同样封死在跌停板中,近期这类股正处于调整中期中,不宜沾手。

  但是经过两天的连续下跌,做空动能得到一定的宣泄,从上证指数看,调整的位置正处于这一轮上涨的50%,技术形态还是比较好,而且下跌时成交量严重萎缩,说明做空力量正在衰竭,因此短线技术性反弹一触即发。但是目前任然只是是结构性机会,操作上重点关注以下几类股:

  1、低价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在中小板、创业板去泡沫化背景中,从安全和获利角度来说,资金自然青睐低价低市盈率的板块,尤其是公募基金60%的仓位使得他们不得不在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上抱团取暖。另外从资金注意力较大,当8没有机会的时候,自然会朝2转移。操作上重点关注煤炭、银行等小盘权重股。

  2、最近出现强势上攻,近期出现回调的个股可重点关注。但调整的幅度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过大则破坏了形态,过小则调整不充分。

  总体看,目前是结构性风险与结构性机会并存的局面,短线存在交易性机会,注意把握好节奏和品种,切忌盲目追高。

  操作策略:多看少动 急跌买入

  市场回顾:受外围利空影响,周一两市双双低开,早盘在煤炭、金融板块的带动下,大盘曾一度快速拉高,但成交量始终没有放大,盘中酿酒、稀土等概念股出现杀跌,反弹以失败告终,此后股指继续下探,最终跌破10日和20日的均线支撑,并以当天最低点位收盘。酿酒、食品、有色和环保等板块领跌拖累股指,创业板大度杀跌之后再次创出历史新低,同时今日再次出现了多达60多个跌停板,新股N嘉捷也出现破发大跌,上周五的新股国瓷材料今日直接被牢牢的封于跌板。券商板块今日表现抗跌,东北证券领涨,带动中信证券、国元证券等个股上涨;受台湾大选影响,海西概念今日异动,中国武夷冲击涨停,刺激厦门国贸、多伦股份等个股上涨。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明显降低。K线呈略带上影线的小阴线形态。

  仓位管理:从中期来看,月线仍然呈现空头排列,周线继续处于下降趋势之中,998和1664连线形成的原始上升趋势线约为2280点,已经跌破,在收复之前应执行逢高卖出的策略,仓位仍然控制在3到4成。从短期来看,1、股指跌破均线支撑,短线或还有急杀;2、量能方面,今日缩量明显,市场交易者已无心恋战。3、本周面临股指期货交割,做空动能尚存。总之,中线看好,短线尚有做空动能,中线还可继续观望。

  品种选择:今日大盘低开后震荡走低,酿酒、有色和食品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创业板盘中创出新低,中小盘也跌幅明显,全天跌停的股票达60支。面对目前明显回落的市场,风险大于机会,投资者可以多看少动,操作上尽量回避涨幅较高有补跌可能的个股,逢低关注低估值蓝筹和错杀的中小板个股。

  交易策略:周一股指低开后震荡走低,创业板已提前创出历史新低,短期市场人气趋冷。如周二出现急杀,短线仍然是低吸的机会,中线目前以观望为主,多看少动,餐位控制在3-4成,切忌追高。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