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股海思科1月17日上市定位分析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16 18: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海思科上市定位分析

  一、基本信息

  西藏海思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份总数为40010万股,其中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的3210万股股票自上市之日起开始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海思科”,证券代码为“002653”。

  二、公司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化药制剂及原料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在高端肠外营养药、肝胆疾病用药和特色抗感染用药方面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专注于药品研发与流通环节,由合作方申请产品生产批件并进行生产,公司负责总经销,以区域代理销售模式进行销售。此外,公司还自主生产多烯磷脂酰胆碱原料药、夫西地酸钠原料药和其他化药制剂产品。

  三、所属证监会行业分类:医药制造业

  四、机构定位分析

  五、公司优势

  公司竞争优势在于特色化的研、产、销模式。公司是坚持以新产品研发作为企业发展核心驱动力,拥有在研品种33个。公司生产外包模式有利于减轻资金压力,轻装前行。公司虽采用代理制模式,但非常重视学术推广,而且拥有一定的渠道掌控能力,主导产品先款后货的方式使得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异常出色。

  独特的“自主研发、生产外包、代理销售”经营模式: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肠外营养用药生产企业,产品线覆盖肠外营养、肝胆以及抗感染用药,并逐步向心脑血管以及糖尿病等领域延伸。研发上立足国内化学处方药的仿创,过去已累计自主开发上市首仿药物18个;生产上委托予天台山与美大康,选择轻资产模式;

  销售上进行精细化招商模式,代理商超过1000家。

  财务分析:2010年实现收入、净利润5.8亿元、3.1亿元,同比增长20%、8%,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用夫西地酸、转化糖和注射用脂溶性维生素收入占比26%、21%、17%和17%,综合毛利率65.7%,营业费率、管理费率3.5%和11.2%,净利率高达52.6%,无应收款及借款。根据所得税、流转税上缴情况享受财政补贴,营外收入0.63亿元,占净利润的20%,剔除后净利率为41.8%。

  研发实力突出,储备产品丰富:研发中心120余人,过去累计成功开发26个品种,其中首仿上市占70%。目前储备产品合计32个,1类新药2个,2类新药1个,3类新药21个。我们看好复方维生素注射液(13)、精氨酸谷氨酸盐注射液、盐酸马尼地平片和脂肪乳氨基酸(17)葡萄糖(11%)注射液(三腔袋)。

  增长点分析:1、主力品种稳定增长,其中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新进入22省医保目录有望高速增长;2、二线品种高速增长,市场格局较好的纳美芬注射液、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和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VII) 经过2~3年的市场培育,进入快速增长期;3、复方维生素注射液(13)预计12年上半年国内首家上市,集合水溶、脂溶性维生素优势,有望快速上量,其他产品也将陆续上市。

  六、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西藏优惠政策的变化将影响公司盈利能力;代理制销售模式下产品的生命周期相对偏短。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