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申银万国:短线市场回暖 不确定性仍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17 18:44 来源: 申银万国

  盘中特征:

  周二沪深股市先盘后升,强劲反弹,成交量同步放大。最终,上证综指报收于2298.38点,上涨92.18点,涨幅4.18%,深成指报收于9264.09点,上涨436.62点,涨幅4.95%。两市共成交1384亿元,放大571亿元。从盘口看,有色、采掘、化工板块领涨,分别上涨9.68%、6.81%和5.89%,而食品饮料和金融服务表现滞后,平均涨幅均不到4%。最终两市仅8只个股下跌,其中蓝色光标跌停,而涨停家数高达108只。

  后市研判:

  根据目前行情,短线市场虽有回暖,但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投资者仍应谨慎应对超跌反弹。

  从反弹的动因看,一是在标普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后,周一欧洲股市普遍企稳反弹,对周二亚太市场形成利好支持。二是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全国GDP总值47.15万亿元,增幅9.2%,其中四季度增幅8.9%,高于预期。三是鉴于春节前市场资金偏紧,央行周二启动了超过1000亿元的逆回购,向市场投放资金。四是地方养老金开始入市,投资者预期有所改善。

  不过,面对短线反弹,我们仍然相对谨慎。因为从引发反弹的因素看,都很难当成实质性利好。例如标普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说明欧债危机正在向深层次发展,今后德国作为欧元区的核心,更加不堪重负。而宏观经济去年虽然仍保持在9.2%的较高增速,但从逐季看,则是稳步递减,2012年增速还将继续回落,制约股市表现。此外,地方养老金入市,并非“托市”或者“救市”,大部分还是投资债券等稳定收益类品种。至于央行逆回购投放资金,实际上还是资金偏紧的表现。加上新股扩容节奏不减,周二反弹量能释放之后等等,都表明短线资金面并不宽裕。

  从盘口看,有色、航运板块的活跃,并没有得到基本面的有效支持,更多的是超跌反弹、技术性轮动,也决定了行情的反弹缺乏可持续性。同时,春节长假在即,A股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如何表现,同样充满不确定性,一旦外盘下跌,将对节后A股产生压缩效应,因此从目前看,投资者应对反弹,仍应以谨慎为宜。

  操作策略:

  短线市场波动大,博弈性强,操作上不追涨,有获利可逢高派发,半仓观望。

  (主持人:钱启敏A0230511040006)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