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海新文化募资存隐忧 资金链紧张创作质量不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05 19:48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2月24日,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文化)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成为继华谊兄弟(微博)、华策影视(微博)、华录百纳,又一家冲击IPO的影视公司。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其招股说明书暴露了新文化存在着不少隐忧。

  鲜有扛鼎之作

  新文化主要从事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及相关其他业务。据招股书披露,新文化在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4.57万元、3564.87万元和 15270.52万元。从百万到上亿,新文化的增长速度可谓是突飞猛进。其近三年的备案公示的电视剧数量也由2009年的6部199集增至2011年的 17部560集,但在数量激增的背后,公司的创作质量却难言上乘。

  在公司2011年制作的电视剧中,有58.05%是通过联合摄制完成的,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更是高达86.83%。从电视剧的质量看,近三年公司所拍摄的电视剧水准和影响力一般,未有能够获得金鹰奖、飞天奖的高水平剧作,制作水平与行业龙头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相去甚远。

  现金流不乐观

  高速的扩张并未能够给公司带来真金白银,却使公司的资金链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招股书显示,近三年中,新文化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2659.77万元、183.26万元、-7014.49万元。而在2011年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构成中,货币资金占资产的比值仅为8.02%,应收账款和存货却高达28.22%、57.12%。负债更是从2009年的5183.48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22278.91万元。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公司的现金流不容乐观。

  而新文化本次IPO募集资金用途为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更是印证了公司现金流紧张的事实。

  主营业务单一

  2011 年新文化的毛利率为37.13%,而华谊兄弟、华策影视2011年前9个月的毛利率均在50%以上。不难看出,新文化的盈利水平与行业龙头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新文化主营业务单一,98.92%的营业收入都来自于电视剧,对于电影制作等毛利较高的业务,公司仅刚刚涉足;另一方面,影视业具有较强的垄断性,从投资制作到发行上映的过程中衍生出的环节众多,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也很大,行业竞争格局往往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而新文化对影视业衍生业务的控制能力不足,对整个产业链的把握也明显弱于行业龙头华谊兄弟和华策影视。在招股书中,公司募集资金的主要目的是补充营运资金,缓解资金压力,并未能看到将募集资金投入到资源整合、产业链延伸的具体计划。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