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IPO冲动膨胀 城商行搭伙西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5 09:01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飞 北京报道

  城商行跑马圈地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银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10.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8.7%。

  那是激情扩张的年代,但受到去年监管力度加强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城商行资产规模增速与上年相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增速超过60%的数量由上年的14家降为6家,仅仅3家上市城商行中的宁波银行资产规模甚至为负增长。

  前路被堵,绕道而行。做大规模,上市融资成了城商行的共同梦想,颇有实力的银行仍不愿放弃向外扩展的努力,急需各种渠道来完成扩张任务。

  理财产品飙升冲规模

  据悉,中国证监会已草拟出《中小商业银行上市参考标准 (草稿)》,并征求了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意见,相关中小银行上市标准文件有望在时机成熟之际正式发布。

  “新标准可能会再次提高上市门槛,拟规定城商行资产规模需达到1000亿元才能申请上市。”某城商行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仅从资产规模上统计,2011年总资产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城商行有24家,比2010年增加6家。如加上净利润收入、资本充足率等标准,再除去已经上市的3家银行,符合标准的银行将不超过10家。

  “如果大量放行城商行步入资本市场,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看来,这显然与当前的监管意愿相违背。

  这并非杞人忧天。为了财务达标,在异地经营扩张被叫停的情况下,批量发行理财产品正在成为城商行增加资本金的主要手段。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环比下降7.9%的背景下,城商行一枝独秀,发行了1437款理财产品,环比增长1631.3%。而国有行、股份行、外资行分别环比下降20.2%、7.0%和91.1%。

  普益财富的另一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现象的存在。从占比情况来看,2011年末,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为19%,而到了2012年3月末,已增至20.94%。

  “城商行网点少、分布范围小、产品销售受到限制,只有通过高收益来打品牌,吸引投资者。利用客户购买理财产品的日期到理财产品实际起息日期的时间差沉淀的资金,起到稳定客户和吸收资金的作用,有益于增加银行存款规模。”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不仅可以满足贷存比等监管要求,还可以通过合理合规的资金运用,促进资产规模增加。

  西部银行成新宠

  过去几年,各地城商行均开始探求跨区域经营。截至2011年底,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9.98万亿元,是2003年末的6.8倍。而同一时段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仅为3.34倍。

  跨区域经营也是城商行规模迅速扩张的主要途径之一。以南京银行为例,截至2011年末该行净利润32.12亿元,总资产规模达1048.38亿元,其中全国异地分行共8家,占总资产比重37.20%,功不可没。

  在总资产负增长的情况下,宁波银行仍实现净利润32.54亿元。全国8家异地分行规模达到892.66亿元,占比34.27%,较上年则下降了14.78个百分点。

  蝉联榜首的北京银行去年净利89亿元,超过上述两行之和。其跨区域经营优势明显,全国9家外埠分行的资产总额达到2755亿元,占全行比重接近30%,远超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分行规模总和。

  城商行加速跑马圈地之时,监管层却给了一脚重重的急刹车,且期限无限延伸。扩张冲动依然高涨的城商行急需另一种渠道来完成这一任务。于是,以参股外地中小银行为代表的另一跨区域经营方式再度兴起。

  2011年12月30日,历时半年筹备后,西藏首家地方性法人银行——西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西藏银监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

  西藏银行以新发起的方式设立,初定募集股本1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由西藏自治区政府、国内知名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区内外优质企业等15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

  记者了解到,15家发起人是从60多家候选股东中经过严格审查和考核之后最终确定的。其中成都银行以货币资金1.5亿元认购西藏银行10%的股份,交通银行以3亿元资金认购20%的股份。

  “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杭州银行也迈出了第一步。去年8月25日,与地处西北的宁夏石嘴山银行签署了股份认购与战略合作协议、授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杭州银行作为石嘴山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出资2.14亿元,入股石嘴山银行11880万股。“此次入股石嘴山银行是该行首次投资独立法人银行,有助于其探索新的跨区域发展模式。”

  事实上,开设分行也属于跨区域经营的方式之一。九江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莱商银行、徽商银行、日照银行、廊坊银行分别受到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的“亿元级别”投资。

  以兴业银行为例,2008 年11 月4 日公司以每股人民币2.9 元入股九江银行10220 万股。2009 年九江银行向全体在册股东每10 股转增4 股,转增后公司共持有九江银行股份14308 万股。2010年,九江增资扩股后,兴业以每股3.3元认购8012 万股,共持有九江银行股份22320 万股。2011 年12 月再次增资扩股时,兴业未参与认购,现持股比例稀释至14.72%。

  据记者粗略统计,兴业银行最初投资九江银行成本为561亿元,现持股22320万股,2011年末账面价值为873亿元,收益率达55.6%,高于2011年净利润37.7%的增速。

分享更多
字体: